【時間可以停止,情感和智慧卻永存!《明日邊界》V.S.《今天暫時停止》】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明日邊界》(Eage of Tomorrow)是一部2014年出品的科幻動作片,男女主角凱吉和芮塔分別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艾密莉布朗Emily Blunt主演。
 

故事的背景雖然還是科幻片慣有的題材:地球被外種生物控制、人類在絕境中反撲……,但《明日邊界》導入一個很重要的架構,那就是主角一直重覆過著戰場上的一天,他藉由不斷重生、不斷修正生命中(或者說只是一天之中)的大大小小錯誤來改變戰爭的結局,也改變了人類的命運。

聽起來很玄吧?這個故事是改編自一部日本作家櫻板洋的輕小說《殺戮輪迴》(All You Need Is to Kill),電影故事在說少校軍階的凱吉原本志得意滿,對於外星物種與地球防衛之間的戰鬥只會賣弄公關和口才,後來卻在完全沒有料想到的狀況下被迫進入前線 ~ 在第一線要和外星物種正面交手對戰。他很驚慌,當下變成了懦夫,想盡辦法要逃走,但是沒有人在意,他就這樣在一天之內被趕鴨子上架進入戰場,想當然爾就連作戰裝備都不熟悉的他只有等死的份,可是他卻在死前被一隻具有特殊重置能力的稀有外星物種「阿爾法」潑濺到血液,從此只要他一死亡,就會重生至上戰場的那一天。

這個過程當然是讓他又混亂又害怕,但是人都有適應能力,當他發現自己無法脫離這個令他恐懼的環境後,他開始去修正一些狀況好讓自己的生命向前多摸索一步、得過且過,在這中間他遇到了號稱「凡爾登天使」的女戰神芮塔,更驚奇的發現芮塔之前就是因為也具有這種重生的能力所以在戰場上如神一般無堅不摧,可惜她的能力流失了。芮塔知道凱吉的情形後就刻意訓練他,好讓他們能夠透過一千、甚至也許要一萬次的模擬來打贏這場與外星物種的戰爭……。

這部戲的好看之處就在於同樣的事件過程,導演要用各種不同的細節來表現凱吉的應變和前前後後的各種差異,男女主角因為這種神奇的牽連而有著旁人所沒有的生死默契,湯姆克魯斯用他慣有的演技表現出一種令人會心一笑的詼諧感,艾蜜莉布朗則十足有女戰神高冷又決斷的氣質,兩個人在電影中是很獨特的戰爭搭檔,既不是情侶也不是朋友也不像前後輩,是一種生命共同體的情感,一直到最後,他們才先後意識到因為兩人一直綁在一起,乍看似是一天,但實際上他們已經相伴了無數的日子,對對方的依賴、信任和各種感覺都逐漸增加。
 

這讓人回想到一部1993年的影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這部電影故事卻是非常生活化的,記者因故停留在一個小鎮,百般無奈地進行土潑鼠節的採訪新聞,第二天早上卻又莫名其妙回到同一天,每天都是土潑鼠節。他發現自己不會死去,就開始胡作非為,惡搞身邊的事物,並且想要贏得同事美女的芳心。可是他每天都失敗,過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更加不開心,甚至每天主動性自殺。直到他發現改變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反而比較好過,積極去幫助別人、學習新的事物、真誠了解同事的內心與喜好,經過無數個輪返,這個轉變竟然讓他成功脫離了時間的重覆,也贏得了美人。

兩部電影都是佳作,值得一看。此外,這兩個故事在本質上都是「機械般重覆過著每一天」,只不過一個是殺戮戰場,一個是生活小節,不論是哪一種,觀眾都能從中深深體會到一個動念、一個舉止都將會輕易改變你人生未來的發展,走錯一步路,生命就完全不同。

如果你知道往右走一步就會死,你會走嗎?如果你知道你說了這句話後對方就會被你感動,你會說嗎?如果你知道你明知這樣做可以拯救別人,再痛苦你也會去做嗎?這中間牽涉到許多情感和智慧,很多時候事情發生的第一次你完全是憑著直覺應對的,但假使你對它已經有了某種投注、已經有了付出,你是否就會開始計算得失,在意結果?如果再多給你一點重來的機會,你肯定就會精密去計劃怎麼做才會是完美。

對於一件事是如此,對於愛也是如此。

真實的情況是我們不可能像電腦一樣儲存著千萬資料,當面臨抉擇時一秒計算出最佳處置,所以我們憑著情感和智慧去臨機應變,可能會有巨大的錯誤閃失,但那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奧妙驚奇之處,機器計算出來的人生想必一定少了許多苦痛,少了很多深深刺進我們心靈的芒刺,從而也變得不知所謂、平淡無趣。

如果在這兩部電影中,主角每次重生,就連情感和智慧都要重來,那這種戲也就完全不精采了。

幸好在我們的生命中情感和智慧是真的可以累積的。也因為可以累積,所以在《明日邊界》中的凱吉明知每一天是這麼樣的殘酷、疲乏和辛苦,他還是覺得和瑞塔在小破屋喝上一杯咖啡是如此值得珍惜,每天多問瑞塔一個問題也彷彿是多得到一個禮物;因為情感和智慧可以累積,所以在《今天暫時停止》中,男主角明白精巧的安排不是人生過得快樂的要素,珍視每一天眼前的這一刻才是最佳的安頓。

我們不能企求時間真的停止,所以我們更要正視眼前的每一個場景和每一個過客,因為我們知道:凡你走過的,你會記得。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