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想起寂寞陪伴你的那個人】 | 電影推薦 | 肉包

一老一小相遇的那個夏天
 
為了找工作方便,媽媽把7歲的相宇(俞承浩飾)帶到鄉下暫時由外婆照顧。年老佝僂的外婆(金亦芬飾)不能說話又不識字,靠著平日種菜定期到鎮上賣菜清淡維生;而外婆的家在偏僻少車的山村,沒有肯德基,連買個電池都很不方便,上個廁所要到屋外茅房解決,這些鄉村簡陋的生活環境讓從城市來的孫子極不適應,也很瞧不起樸實檢省又沉默的外婆,於是處處埋怨不滿,蠻橫哭鬧折磨著不知如何討好孫子的外婆。

 home9.jpg

這不是肯德基 這是淹死的雞

 home2.jpg

外婆的溫柔包容在幾個小情節裡暖暖流露。為了買新電池打遊戲機,相宇偷了外婆的銀簪子到山村小雜貨店去賣錢,回到家來發現安靜愁容等他回家的外婆頭髮上簪著一支湯匙,相宇愧疚地低下頭去;祖孫倆帶農作物坐公車去鎮上賣錢,為了幫孫子買巧克力讓孫子坐公車回家,省錢的外婆獨自一人慢慢從鎮上走回來,焦急等待外婆的孫子終於在沙路煙塵中看見外婆老老身影,忍不住一邊埋怨一邊心疼地哭了起來。

home11.jpg 

相宇盡力用比手畫腳告訴外婆他想吃肯德基炸雞,只理解到「孫子想吃雞」的外婆冒雨買了一隻雞回來燉了一鍋雞湯,相宇卻失望的哭喊說:「這不是炸雞啦!我不要吃淹死的雞呀!」哭累睡去的孫子夜半餓醒還是把雞湯吃了,卻發現淋了雨的外婆病倒,小孫子開始想辦法照顧病弱昏睡的外婆,這是第一次相宇發現他是這麼心疼外婆,這麼對不起外婆,也如此需要她。

home17.jpg 

真情相知 只是淡淡傳達

home10.jpg 

外婆趁著去鎮上賣菜的那次機會,順路去探望她的老朋友「鎮上婆婆」,關心老姊姊的病況,也互相聊聊彼此晚年的生活心情,老姊姊說:「我的身體還好啦!只是我記掛著你,一直想著『死前還要見上一面』。」說著自己的思念和殘燭餘生,兩個老人語氣態度這樣平靜自然。

home13.jpg 

老朋友見上一面總是越來越困難,也許病了也許腿腳不便利了,也許世事看淡好像沒什麼好說了,又總在心裡蒼涼地著急地想「這次見面或許就是最後一面」,老友就是有著相同處境的諒解,將心比心的疼惜,是看見你就想到我們曾有過的年輕過去,是陪伴走進黃昏的知心朋友。

home18.jpg 

分不清是誰陪伴誰

相宇終於弄懂了,外婆一直在胸口畫圈圈是表示「對不起」;祖孫兩人越來越能相互依賴了解時,也到了分別的時候,媽媽就要來帶走相宇的前兩天,相宇對外婆的不放心和捨不得,也用了他孩子氣的貼心做深刻的表達,他幫視茫茫的外婆把每支針都穿好線,他預備好許多張明信片用畫圖幫外婆塗上心情,再寫上自己的地址,告訴外婆:「想念我時寄這張給我,如果你病了就寄這張空白的,我會盡快來看妳。」孫子回去後,電影最後鏡頭是再次孤單的外婆拄著拐杖慢慢走回山坡上家的身影。

home3.jpg 

人生,常有要一個人面對孤寂的時候,感覺到心裡的空白,尤其是幼小與老年時期,會突然意識到「我只剩下我自己」了,幼小的不安全恐慌,年老的無奈悲涼!這時候若有一個陪伴心情的人,會是生命裡一個很大的支持力量,像寒冬裡照進心裡的暖陽,給了一個「每天為什麼醒來」,「生活為什麼繼續」的理由和動力,就像這個暑假在鄉下,這一對互相陪伴的祖孫,安慰了彼此的孤寂。

home1.jpg 

電影最後螢幕上打著一行字「獻給天下所有的外婆」,我想,不只是外婆,看此片時我們心裡都會想起那個當我們不被瞭解心情孤苦時陪伴過我們的人,感謝你陪伴走的那一段,有你真好!

home12.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