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上)學會珍惜生活裡每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 編輯觀點 | 艾弗森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這不是部寵物溫馨片,但卻能勾起你內心最深層的感動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是改編自川村元氣的暢銷同名小說《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日原文:世界から貓が消えたなら)而成。如果你跟我一樣沒看過小說,光看片名,可能會以為主軸重心會放在「貓」身上,貓本身是很療癒沒錯,雖貓的重要性確實貫穿整部戲,但卻能讓你淚流滿面地走出戲院,究竟原因何在?


『如果我從這世界消失了,究竟是否會有人感到悲傷嗎?』

一般劇情都會帶出主角或周邊重要角色的名字,不過最特別的是,除了對白裡的男主角朋友的姓名達也(Tatsuya)有出現過幾次外,片中幾乎找不到人名(主角本身、前女友、父母親等)。再加上主角不斷在內心反問自己的這句話:『如果我從這世界消失了,有誰會因此而感到悲傷嗎?』沒有了光環的「主角」,其實跟你我一樣,充其量也就只是在茫茫人海裡,那顆渺小的螺絲釘。導演透過這這兩種手法,都讓觀眾更沒有距離感,同時更加重了「渺小而平凡的存在」這樣的韻味。片中主角內心不斷反問的問題,不就是你我每天早上起床盥洗時,對鏡裡那個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問過一次又一次問題呢?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直到生命盡頭,才真正開始想「認真地活著」

故事圍繞在一位平凡的青年(佐藤健飾),在死亡面前,如何面對自己人生中,那些各種深埋內心的缺憾 - 友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己」。

 

癌症老梗炒出新滋味

劇情開始沒多久,主角就被診斷出罹患腦癌,沒錯,就是癌症老梗,而且還是末期。不過在他被醫生告知結果的那一瞬間,導演用了一個內外在極度反差的手法:一個外表冷靜、毫無反應呆坐於原地,與另一個內心無法接受、狂奔怒吼、仰天宣洩的那個自己。在他所剩不多的人生裡,回家的路上,滿腦子卻都是:還能看幾部喜歡的電影、還能看多少書、洗髮精才剛大採購完、洗衣店集點還剩一格就可以有兌換券之類的芝麻蒜皮的小事...難道他不急著去完成那些未完成的大小事嗎?還是他根本就沒有夢,或是遺憾?又或是遺憾太多,無從在乎起呢?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如果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來交換/延續你的生命,你願意嗎?

了無生氣的他,以為離腦癌末期的死亡之日還沒那麻快,一如往常地回家收信、餵貓,卻被眼前跟他有著一模一樣外型的-『惡魔』跟他談交易。條件是:讓一件摯愛消失,換取一天的性命 。如果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來「交換」多活一天,你願意嗎?

 

▲LiTV立視線上影視:電影線上看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