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500日》修練愛情的人生路:那些愛情教會我們的事】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圖片來源:IMDb


《戀夏500日》對現在來說,當然不是什麼新片,而是一部2009年,由拍攝MV、紀錄片出身的馬克偉柏 (Marc Preston Webb)所執導的愛情大戲,說起來可能你可能會感到陌生,同時他也是第二代安德魯加菲爾版的《蜘蛛人》、《天才的禮物》的大導演!故事圍繞著由高登李維飾演的男主角湯姆漢森(Tom Hansen),和柔伊黛絲香奈所飾演的女主角夏茉芬恩(Summer Finn)的故事。



圖片來源:IMDb


什麼!你說這不是一部愛情片?!

特別的是,片中一開始就以一種旁白和紀錄片的角度,淡淡帶出這行字:「這不是愛情片,而是湯姆與夏茉兩個人相遇的故事。」但若你曾仔細看過本片的話,就會發現,這完全就是一部「愛情片」,而導演之所以會刻意這樣安排,應是想告訴觀眾「這不是個"皆大歡喜"的愛情喜劇」,打破觀眾對愛情便就該有個「圓滿」結局的刻板印象。如果以「圓滿與否」去評判,它確實「不夠」愛情片,但比起結局,導演更藏了許多深層的故事在裡頭,必須去細細品嘗這人生裡的愛情百態。


不同的愛情觀,譜出一段糾葛的感情路

故事一開始,導演就帶出兩人對於同樣的一部電影《畢業生》,卻發展出大相逕庭的價值觀與解讀:男主角湯姆,堅信愛情是命中註定的,且必須遇見「真愛」才會一生幸福;而女主角夏茉,則因父母的離婚之因,不相信真愛的存在,採比較自由、自我的愛情態度。「自從父母親離異之後,她只關心兩件事,第一,是她的黑亮長髮,第二則是她可以輕易就一刀剪掉她的長髮,而不覺得心痛!」這句旁白,正暗示著夏茉對於每段愛情,內心的那道保護色一直不曾卸除。



圖片來源:IMDb


令人撲朔迷離、另人癡迷也讓人看清的愛

「你變了!」

這是許多戀人們在愛情裡,時常遇見的問題 - 熱戀期前後的反差:熱戀的甜蜜,以及倦怠的冷淡、敷衍,導演同樣將這部分發揮地淋漓盡致,透過不斷在片中的插序、對照,反應最真實的愛情樣貌,打破多數人腦中,唯美而不實際的王子公主幸福樣貌。

 

什麼是愛情?

愛情,是一種價值觀的衝撞

劇中的湯姆與夏茉,從兩個不同愛情觀的路人,成為戀人,但卻面臨著嚴重的考驗:一個是不想交男友的夏茉,和認為對方就是真愛、想要長久走下去的湯姆,在愛情路上彼此的愛情觀不斷衝撞著。


愛情,是一種盲目

一直無法得到夏茉給這段關係「正名」的湯姆,在受盡她的忽冷忽熱的困擾下,尋求妹妹瑞秋的意見。瑞秋卻告訴湯姆:「你每次回憶的時候,都只想到了她的好處,那些壞的地方你並沒有發現,下次你試著想想她不好的一面。」其實人不也時常這樣,在失去的時候只會埋首於過往的美好,而忘了去思考真正埋藏在美好回憶裡的那些不好,例如「不適合」這件事。


圖片來源:IMDb


命中註定的愛真的很存在嗎?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結尾的安排,結婚後的夏茉在兩人常去的公園椅子上,刻意想「偶遇」湯姆,果然在老地方見到他。


湯姆對夏茉說:「你不願意做別人的女友,現在卻成為了別人的妻子!這感覺說不通」

夏茉:「某天醒來,我突然意識到了!」(I just … I just woke up one day and I knew)

湯姆:「意識到什麼?」(Knew what?)

夏茉:「意識到我對你從來就不確定/沒有信心」(what I was never sure of with you)

夏茉最後的這句話,同時也在說著,湯姆並不是讓她心裡認為的那個『對的人』!

夏茉:「那天我就在餐廳裡看著書,他(夏茉之後的丈夫)就這樣出現了,成為我的丈夫!」

湯姆:「我不懂...」

夏茉:「如果那時候的我去看電影了呢?或者是晚了10分鐘去呢?或是我不在那邊呢?我的意思是...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會發生的一樣!(It was meant to be.)」


湯姆與夏茉這不同價值觀的兩人,到最後一刻竟互相認同對方最初的愛情觀:湯姆因夏茉的離去而不願再相信「真愛是註定的」,而夏茉卻是從不相信愛情的一方,轉而相信「命中註定的愛」是確實存在的!


圖片來源:IMDb


愛情,該不該是不是「命中註定」的?

每件事情背後,都是有意義的,只是也許當下未察覺而已

愛情,從來就不是「是非題」,沒有絕對的對錯,每個人、每段故事,都是人生的一種珍貴的「學習」。即便是最後離開湯姆、乍看在玩樂人間的夏茉,不能否認,她確實讓湯姆學會了如何面對失落、重新定義「愛」;而湯姆,則是讓夏茉莉重新相信愛情。


究竟愛情該不該是命中註定的?

也許,只有當你全心全意愛著對方的時候,才會認為對方是「命定的真愛」吧!

如果你不曾感到對方是你一生中「最美的安排」,也許那也就不會是愛情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