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再見》 ( See You Up There )】 | 電影短評 | ALPHARD


黑色寓言

這是部帶有奇幻色彩的電影,倒敘的手法讓人像是全知者俯看整個故事,但每個角色的起落卻又讓人忍不住感嘆每段際遇的難以捉摸。最初《天上再見》在2017金馬影展時已經播放,也獲得相的當好評,除了故事的峰迴路轉外,對人性的描寫、懲罰,或許也是這部片讓人印象深刻的主因。

《天上再見》改編自犯罪小說大師皮耶勒梅特的同名小說,講述士兵阿爾伯特(亞伯杜龐帝 Albert Dupontel 飾)因目睹長官犯罪而四處躲藏;同袍艾德華(比斯卡亞 Nahuel Perez Biscayart 飾)為了救阿爾伯特,臉卻遭炮擊炸傷,只得依靠嗎啡麻痺自己,兩人因此藏身陋屋,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當時的長官大賺黑心財,因此決定展開報復。

電影開場便以俯視的角度帶著觀眾進入戰場,全知的意象強而有力,更進一步運用一鏡到底的手法,讓人體會到戰爭與現實的殘酷。


華麗絕美的報復

《天上再見》中的阿爾伯特是電影的主線,但他卻是故事中「復仇」意志最薄弱的角色,真的要說,他的行動更接近於「反擊」。目睹了長官為了自身的虛榮而犯罪,第一時間他也只是選擇四處躲藏,直到最後各種支線發展,讓他才下定決心正面反抗。

雖然整部電影建立在報復的基礎上,但並不代表電影一直處於灰暗的情緒之下,相反的,在兩名主角最低潮的時期,電影卻用十分戲虐的方式呈現,讓觀影的人們不停的處於一種糾結的心態,面對落入谷底的人生,全知的我們究竟該抱持著笑意看待,還是該隨著情節而怨懟?

這是部華麗的電影,不單是在服裝與場景的打造上,角色間不同情感的拿捏也令人嘖嘖稱奇。


面具上的笑臉

片中有著各種意味的「嘲諷」場景,外界的窮困對比著飯店裡的奢華;政商勾結為得卻是豎立為國捐軀的軍人雕像;戰後餘生的軍官卻靠著假軍人墓飛黃騰達...在畫面精心設計下,一切的一切都顯的虛偽而難堪。然而唯一在對比場景中令人感到充滿希望的,則是當艾德華戴起面具與好友在破爛小屋中隨歌起舞的那瞬間。

艾德華的面具,是故事中最哀傷的騙局。對比著真實世界的人的虛假,假面具底下的他反而顯得真執;但當復仇的兇火燃燒,卻決心矇起原有的良善而以騙制騙,他所面對的仇者,不單單是黑心的軍官,更有著從童年時便無法獲得,進而轉向憤怒以對的親情。

故事以復仇為基底,但電影的情節卻又能順理成章的將復仇的情緒沖淡,最後為每個角色找到最適合的降落傘,安全的著陸,也為這齣紙醉金迷的故事畫下句點。

恩怨難了,一切最終「天上再見」。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