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海明威》-戰地女記者葛霍恩與文豪海明威的情史。 | 電影短評 | 放輕鬆

戀上海明威1
左為海明威(克里夫歐文 飾),右為葛霍恩(妮可基嫚 飾)。

大文豪海明威(克里夫歐文 飾)一生的感情風流事不斷,就如同他的文采般猖狂眩眼,《戀上海明威》  是HBO所推出的電影,由著名導演菲力普考夫曼所執導,以採訪年老的戰地女記者葛霍恩(妮可基嫚 飾)進行回憶的倒敘,是一部橫跨多個國家的背景下,描寫海明威與第三任妻子瑪莎葛霍恩如何在戰地裡相遇、戀愛。

本片有多個火辣床戲的場景,有在戰地裡的,有在舞台幕後的,在死亡將至之時仍能緊緊纏綿,這都在在說明海明威與葛霍恩的愛情,驚天動地,可與當時發生的世界大戰一比。

戀上海明威2
戰地裡的巫山雲雨。

海明威過往的妻子都對他百依百順,但葛霍恩不同,她有主見,精明美麗,也極具有天賦,足以跟男人相抗衡;對海明威來說,和葛霍恩的這段感情或許就像授獵、喝酒一般刺激迷人。  對葛霍恩而言,她不僅深愛海明威,他更是造就了她,發掘她的潛力,成為著名的戰地女記者,葛霍恩曾在兩人在床上繾綣相擁時,用著沉醉的眼神看著海明威,輕聲告訴他:「我崇拜你。(I adore you.)」;海明威之於葛霍恩,是愛人也是老師。  然而烈愛終有結束,海明威沉迷於酒精中,不再提筆創作,並將兩人愛情的挫折歸諸於葛霍恩的獨立主見,終究導致分離。

戀上海明威3

葛霍恩和海明威的愛情是這樣驚心動魄,在戰爭中相識,在愛情裡爭戰,導演考夫曼不只感嘆葛霍恩的成就與勇敢,《戀上海明威》更透露著在感情世界裡葛霍恩的過人之處, 世人認為海明威的一振不蹶是葛霍恩所造成的,但葛霍恩從不出面說明,而當採訪葛霍恩的記者問起時,她卻只淡然地說:「海明威是個會折磨他自己的人,我希望他能安息。」,她有別於前任妻子指責海明威的忘情負義, 她對海明威的愛情是深悠過藍天,包容海明威在感情裡的不是,也不曾苛責他,只因這段感情是只屬於葛霍恩和海明威的。

這世界上的人有各形各色,我們都被教導要尊重每一個個體,卻忘了要尊重兩個個體所締結的愛情,在報導裡捕風捉影說別人的不是;愛情有不同種輪廓,兩個不一樣的人談起更不一樣的愛情,更應值得尊重並給予包容的空間。

戀上海明威4
年老的葛霍恩:「我從不覺得我只是任何人生命裡的註腳」。

最後,我認為這是本部片最動人經典的片段:

當年老的葛霍恩從抽屜中拿出她年輕時在戰地時跟海明威往來的書信時,她回憶起她在房間裡征然地看著海明威打字的背影,下一刻海明威突然地轉過身對著她破口大罵,她蹙緊眉頭…。或許,葛霍恩想的是為何他們的愛情曾這麼美好卻走至如此?不能接受也仍然深愛著海明威,於是她提起背包再度出走其他國家;海明威成就她,失敗的愛情將她推至成就的最高峰,她卻終生受感情所苦,也許這就是她即使老了還是一直出使戰地的原因。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