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最難解的問題,永遠是人生】 | 電影介紹 | Benjamin Lai

當面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徬徨無助時,你會去尋求誰的幫助?很多時候能開口說的,不是朋友、不是同事、更不是熟悉的親人,有些問題只能尋求不認識的陌生人的幫助。《解憂雜貨店》是由名作家東野圭吾同名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幾個小人物之間看似無關且發散的故事線,最後全部串聯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

圖片來源:Yahoo! 奇摩電影

劇情摘要

如果有看過《解憂雜貨店》原版小說,可以知道故事設定是三位現代的年輕人在闖空門失風後,無意間躲進一間老舊荒廢的雜貨店,因此穿越時空以書信方式解決了 1980 年的一些人的人生煩惱。

電影版因時間長度的關係,將部分故事刪減(例如莫斯科奧運選手的故事),只以魚店的音樂人、綠河小姐、迷茫的汪汪等三位的魚雁往返為主軸,串起浪矢雜貨店與丸光園育幼院的故事。

男主角浪矢老闆很久以前就開始幫助街坊鄰居解決各種問題,牆上的佈告欄隨時都有學生來提問,老闆也樂於幫學生們回答各種問題。但浪矢老闆年事已高,逐漸沒有體力繼續經營雜貨店,從住院前幫綠河小姐解答的信,到在報紙上看的綠河小姐自殺的新聞,讓浪矢老闆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的回信是不是真能幫助到人?

意外闖入已荒廢多年的浪矢雜貨店,三位年輕人突然接到了來自魚店音樂人的信。魚店音樂人的故事線,帶到丸光園的火災意外,雖然因此意外喪生,卻留下了雋永的《重生》之歌,成為育幼院童小芹的人生力量泉源。這時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三位年輕人也是來自這間育幼院。

綠河小姐的女兒在高中時,也受到小芹的鼓舞,重新找回人生方向,回信給浪矢雜貨店老闆,這時已是浪史老闆生命的尾聲,他才終於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意義。

三位年輕人後來又幫助了迷茫的汪汪小姐,應用了未來已知的經濟趨勢,教迷茫的汪汪先在房市景氣實投資房地產,並趕在泡沫經濟瓦解前盡快出清掉,迷茫的汪汪照著信的內容按部就班,終於成就了一番事業,也報答了養父母的恩情。

只是丸光園育幼院的新院長虧空公款,使育幼院經營不善,唯獨這點,讓迷茫的汪汪感到相當可惜,出於善心提議收購育幼院,卻使得院內的三個年輕人不爽,跑來她的老家打劫。至此,故事串成一個循環。


簡評

這部片有很多可以讓觀眾獲得共鳴的地方,無論是懷抱夢想卻不得志的音樂人、生活艱困卻依然要扶養孩子的單親媽媽、出身貧困卻希望可以翻身的養女。生命的難題往往沒有標準答案,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許多現在不懂的問題,在年長者的經驗裡可以得到答案,但很多時候,有些問題只能尋求不認識的陌生人的幫助。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我們都希望能獲得成功,於是在觀看本片時,或多或少都會把自己投射在迷茫的汪汪身上,如果能事先掌握未來就能藉此獲得成功,甚至我們也和迷茫的汪汪一樣很樂於分享成功的果實,做公益以造福更多的人。如同《讓愛傳出去》那樣,看似微小的正能量,卻可以持續傳遞下去,幫助更多的人。

我們一直以為人生是單一的線狀,但其實每個人都與其他人的生命糾纏在一起,牽一髮則動全身,每個微小的決定都會影響到其他人,最終產生巨大的改變。每個人都不是單獨的活在世上,而是彼此幫助、互相扶持而活著。

浪矢雜貨店的老闆,用豐富的人生經驗來幫助他人;片中的三個年輕人,沒有解決過別人的煩惱,於是在拿到信的當下很興奮,想要嘗試解決疑問。但解憂看似簡單,每封信背後其實都承載了另一個人的人生,一旦隨意回答,都可能讓這個人的生命出現重大的改變,要是他的生活因你的意見而搞砸了,我們有沒有那個能力承擔這麼沈重的責任呢?最難解的問題,永遠是人生。但三個臭皮匠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這些問題在他們手裡妥善輪流回信,都圓滿的解決。

這些解憂都不只是解決一個人的煩惱而已,也同時影響更多人,甚至可以讓愛回饋到自己身上。在《解憂雜貨店》裡,過去、現在、未來的互相幫助,最終造就一個良善的循環。

東野圭吾很擅長推理題材,而《解憂雜貨店》則是完全不同路線的故事。經由重組過的故事線,把故事的張力凸顯出來,堆砌出高潮迭起。在劇情為主的橋段裡沒有太多愛情羅曼史的渲染,只有人生的因與果纏繞在一起,卻非常引人入勝。

故事裡沒有絕對的主人公,讓每個觀影的人都找得到自己可以共鳴的位置,找到人生的方向。而如果下次換你來幫別人解憂,你又會怎麼做呢?什麼都沒寫的問題,你找得到回信的方法嗎?

LiTV 本片連結:解憂雜貨店線上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