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歡笑與快樂,是人類最崇高、不分貧富貴賤的財富】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是一部2017年美國出產的傳記歌舞片,由做視覺特效美術師出身的導演麥可格雷希(Michael Gracey)執導,這部電影更是他導演生涯的處女秀。更請來巨星狼叔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擔綱男主角,再次展現了以「金鋼狼」印象之外的鐵漢柔情。雖然這部電影是格雷希的首部作品,但卻有不少亮眼的成績:第75屆金球獎最佳音樂與喜劇電影提名、最佳原創歌曲獲獎與第90屆金像獎-最佳歌曲提名!這部雖是歌舞劇,但不同過往的歌舞劇風格,劇情沒有因歌唱而停頓,劇情順暢與歌舞搭配毫無違和,是部絕對能讓你耳朵受孕的優質歌舞鉅片!

 

 

進入《大娛樂家》前,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歌舞電影」

《大娛樂家》其實是來自於歷史上的一段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故事敘述美國傳奇馬戲團大亨-巴納姆(休傑克曼飾)一生的傳奇故事,他曾在1871年創辦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並與與紐約)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太陽馬戲團合稱世界三大馬戲團,但這個近150年的馬戲巨團,最後卻在2017年5月21日正式解散。

卸下鐵漢「狼爪」後的休傑克曼

提到休傑克曼,大多人對從他印象,是從飾演聲名大噪的「金鋼狼」而廣為人知,看見這部片時也許會有點驚訝 - 印象中粗曠MAN爆的狼叔,唱跳歌舞功夫竟如此了得!但其實,休傑克曼的背景是百老匯出身,只是能讓他開金口、又唱又跳的電影真的不多!

 

 

關於「真實」- 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假?

 

電影裡有一個很重要、卻沒講白的議題,就是究竟什麼真實?什麼又是虛假?究竟又會是誰說了算?自從巴納姆招攬了大批奇人組建了他的馬戲團後,不論是媒體評論人、社會大眾對此的觀感、都認為巴納德是用卑劣的手段在賺錢,他的表演都是假的!甚至女兒被學校同儕等因父親的作為指指點點造成壓力而不想去學校、放棄心愛的芭蕾!電影在大眾對於「巴納姆帶來的表演」為何是假的、虛偽的、卑劣的這點並沒有多作解釋,甚至有點含糊帶過,但根據一些史實記載,巴納德透過各種「噱頭和包裝」(如斐濟的猴頭人魚身、拇指侏儒等)等行銷謊言或手法,雖不斷被民眾拆穿,但為了吸引更多的人潮和錢潮,他反倒是愈假名氣愈大,雖成功賺進大把鈔票與知名度,但也是上流社會人眼裡所不齒的「暴發戶」,民眾眼裡用謊言斂財的「騙子」,某方面來說,巴納姆也許就是個天生的生意人、善於操弄人性的行銷鬼才!

 

在真實與虛偽中,我們可以在片中發現這兩段對白,巴納姆與媒體評論人的爭論時:


評論家:「你所帶給觀眾的那些東西都是虛假的,我是不會稱那些東西叫做『藝術』的」
巴納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至少觀眾的笑聲是真的!」

 

又在巴納姆邀請瑞典夜鶯珍妮林德( Lind)時的對白。


珍妮林德:「為什麼想要找我(加入)你們?」
巴納姆:「人們看的是我們表現出來的東西,那怕只有一次,我也要給它們看最真實的東西」

 

 

關於「真正重要的事」

 

在巴納姆初嘗成功滋味時,迎接而來的除了是名聲和金錢外,更有大批來自民眾或上流上會的批評聲浪。曾讓巴納姆一度困擾,甚至失去了自己。夏綠蒂:「你不需要所有人都喜歡你,只需要幾個就夠了。」妻子的這句話,才打醒了巴納姆,才再度找到了一開始的初心。不用討好所有人,你只需要在意那些真正在乎你的人事物,也許真的就夠了。

 

 

關於「階級」

 

巴納姆是一個出生在不算富裕的裁縫師的家庭中,而當時的社會,是一個階級區分極為嚴峻且鮮明的,而為了突顯這點,正片開始沒多久,畫面刻意帶出小時候的巴納德,因生意之故前往造訪一戶看似富裕人家裡,穿著破鞋、破衫的他卻喜歡上坐在對面的千金小姐-夏綠蒂(Charity)。巴納姆為了引起那位女孩注意,在女孩學習生活禮儀的時候以逗趣的動作讓女孩不小心笑到失態,因而遭來女孩的父親一記耳光(且是在巴納姆父親面前打的),並落下一句「不要接近我女兒」而離去。這裡似乎也在暗示著-巴納姆有帶給人歡笑的天賦。

 

 

雖最後巴納姆成功贏得夏綠蒂的歡心,結成連理,但不論是夏綠蒂父母親對兩人婚事的反對、或是巴納姆在慶功時將自己員工和社會上流人士做的「區隔」,都不難發現,社會對於階級制是涇渭分明且非常不友善的!也能發現巴納姆內心對於自己身分的「自卑」與對上流社會的「渴望」。不論是巴納姆的行為,還是馬戲團裡,安妮惠勒與菲利普凱雷的愛情故事,同樣也因為階級價值觀差異,而在愛情裡不斷衝撞著...階級,似乎是每個時代無法抹滅的文化。

 

 

關於「歸屬」

 

雖巴納姆招納了很多世人眼裡的「怪胎」,也組成一個被上流社會所不齒的馬戲團,也不難看見多數民眾在表演結束後對這些「怪胎們」各種怒罵和人身攻擊,甚至連巴納姆對於自家的馬戲團成員,在面對接洽上流社會人士時,甚至還刻意的把這些「怪胎」藏起來不讓這些權勢的上流人家瞧見,即便受到這樣如此對待的馬戲團成員們,甚至背起替「騙子」賺錢、淪為為巴納姆賺錢的工具,卻依舊不離不棄,這些團員們並非愚蠢,原因不外乎是這兩個字-「歸屬」!雖然歷史對於巴納姆存在著很多缺乏人道、負面的評價,但歸屬感卻往往能讓一個人掏心掏肺、全心全意付出的魔法,畢竟,每個人心底都希望有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偉大的藝術


巴納姆從最初用「欺騙」、噱頭等行銷手段,利用人性好奇、獵奇的心態,創造出可觀的名氣和收入,或是到最後則逐漸走向真材實料的「馬戲團」表演風格,甚至最後讓那位充滿敵意的評論家說出:「我承認,你帶給人們的,確實是藝術」!不過此時,巴納姆早已不在乎他的評論,而是更專注在這件事情上-帶給人們更多的歡樂!「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的藝術」這是巴納姆生前留下來的一句話,也是整個馬戲團最核心的價值,雖最後玲玲馬戲團是以解散收場、巴納姆的傳奇故事也存有很多令人非議之處,但不能否認的是,能帶給別人真心快樂與幸福感的人,也許也是另一種讓世界變得更幸福、不一樣的「偉人」!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