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之《命運小說家》:聰明反被聰明誤】 | 電影短評 | 栞

艾瓦羅的妻子的作品剛得到大獎,還和合作夥伴偷情出軌。對於妻子的人氣與實力一向不屑一顧的他,憤而搬出家中,希望尋覓寫作的靈感。正在想不出半點靈感的時候,他發現新鄰居們宛若渾然天成的小說人物。芳心寂寞又八卦的管理員太太、失業的移民家庭,以及有錢的頑固老人家,他化身為親切可人的鄰居,一方面傾聽他們的煩惱,一邊將他們寫進小說裡,甚至用自己的隻字片語,去操弄他們的生活與未來。

命運小說家3.jpg
(圖片: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當艾瓦羅處心積慮地為了將故事的情節轉到最戲劇化的細節,他忘卻了所謂的人性與同理心,使得原本失業問題能夠獲得解決的移民家庭,陷入更雪上加霜的處境。而看似貼心的陪伴老人家下棋的他,卻煽動其他人去偷竊這位頑固的富有鄰居。甚至為了獲得各位鄰居的生活細節,他不惜和寂寞的管理員太太上床,好對這些鄰居追根究柢。

命運小說家2.jpg
(圖片: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然而生活不是一直線的情節,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想法與觀念,他渴望操弄的人性最後卻陰了他一道,人永遠無法控制他人的想法,正如人無法成神,而他的小說中終究不會走向他要的結局。結局非常出人意料,卻又讓人大聲叫好。身為一個泯滅人性的小說創作者,或許可以說他根本是缺乏想像力以及人所應該具有的同理心,也才無法體會他的妻子為何能以通俗小說成名,而他也根本不可能寫出什麼扣人心弦的精彩篇章。

整部電影步調緩慢而鬱悶,艾瓦羅不討喜的個性,以及令人髮指的作為,在在讓人坐立難安。那些看似要鋪陳為喜劇的挖人隱私劇碼,或是偽裝好意的惡意行徑,使得這部片顯得相當得尷尬難忍,也無法隨之起舞而感到愉快。最大的爽快感或許在於艾瓦羅最後的下場,或許比起真正寫出一部作品,他更喜歡的是將人當作戲偶在操弄,在那些無法預測的變化裡,去獲得透過自己雙手改造的樂趣,以獲得創作的快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