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青春搭配搖滾樂,愛情生活夢想總會閃閃發光】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搖滾青春戀習曲3.jpg
(圖:IMDb)

《搖滾青春戀習曲》(英語:Sing Street)是由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執導、編劇、製作的青春愛情歌舞劇,不同於普遍歌舞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2016)以一首首歌曲串連故事劇情,推演情節發展,將主角的心境、青春記事、生活用搖滾樂串聯。不同於過去執導作品《曼哈頓戀習曲》(2013),選擇有名演員,《搖滾青春戀習曲》的演員不僅是飾演角色,更是讓自己在歌曲中展現自我真實的樣態,也是這部電影的突破。

搖滾青春戀習曲4.jpg
(圖:IMDb)

故事敘述一名15歲青少年康納在1985年經濟崩潰的愛爾蘭,面對家庭破碎、全民「逃難」般移民倫敦、都柏林成為一個「爛地方」,遇到自己的初戀因而決定組成搖滾樂團追到心儀的女生。一切的動力源頭看起來單純無懼,青春本來就是一堆未知堆疊的迷茫,在我們了解前早已結束,總在事後回想才明白當時的可笑、無謂、幼稚,都是美好的光景。而《搖滾青春戀習曲》便將這些心境融合歌曲表演呈現。

搖滾青春戀習曲5.jpg
(圖:IMDb)

人在歌曲前是真誠的,在創作面前是毫無造作的,年輕正是直白無包裝的。康納展現了真實的自己,很多答案本來就不需要得知,康納與朋友艾蒙一同寫歌寫曲時兩人總會談到:「是這樣嗎?」、「為什麼?」、「什麼意思?」,但總是以不知道帶過,青年時本來就想不太多,面對未來本來就是無法得知,艾蒙總會在康納提問時告訴他自己也不知道,然後回應:「就做吧!」那正是生活累積成生命的樣子,正是青春創造回憶的所有動力。

搖滾青春戀習曲6.jpg
(圖:IMDb)

正是因為對夢想有所追求,對於自身有許多疑惑,康納在選擇任何道路時充滿困惑,但又在許多無解的謎題與痛苦中看見真誠的自己,音樂就是他們的表達、他們的出口,是青春與生命的痕跡。《搖滾青春戀習曲》昇華《曼哈頓戀習曲》中對於生命困境的戲劇化操作,更簡單、純粹地將歌曲、歌詞、生命還給觀眾,還給每個聽眾,創作的直白與展現真實的自己,在樂曲中。將音樂、歌詞、搖滾視為反抗現實而不再只是自我情緒的舒張拯救,而是向外面對世界、抵抗的另一種途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