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嬌》少女攪動老詩人的春天 | 編輯觀點 | 肉包

up1.jpg

春天來了 

年過七旬的才氣詩人李適瑤(朴海日飾)在山邊別墅中過著平靜的隱居寫作的生活,幸好有情同父子的文壇弟子徐志有(金武烈飾)時常拜訪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幫忙打掃做飯整理文稿。有一天,十七歲天真白皙的女孩銀嬌(金高恩飾)無意間闖入別墅,在陽光下顯得潔亮透明的少女讓沉寂的偏僻別墅裡吹進了春天的活潑氣息,老詩人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曾活躍在身體與心裡的文思幻想,悄悄如春水圈圈波動起來,夢境中年輕的他和銀嬌相依相偎或追逐花間樹林裡。老作家把這些意象美麗卻慾望蠢動的夢境寫成如詩的小說名為《銀嬌》,卻因世俗道德和年齡上的掙扎與考慮,這篇文稿只能當作一個美麗的秘密,藏於書櫃抽屜裡。

up2.jpg 

up3.jpg

嘗過嫉妒,學會狠毒 

弟子徐志有是當今文壇新貴,推出的第一本小說《心臟》炙手可熱,看起來風光順利的年輕作家心裡也藏著一個秘密。原來徐志有從來沒有真正自己創作過小說,他只是老詩人李適瑤的影子寫手,他自己的作品總是反應不佳,但是他抄襲老師文稿或者老師用他名義發表的小說卻把他推上暢銷作家的寶座;對於老師,他敬愛又妒忌,他永遠追不上老師的才華卻越來越依賴他。當他發現老師對銀嬌的慾念私情,開始擔心老師的晚節不保,也害怕連帶自己的前途地位就此毀了。

up10.jpg

up13.jpg 

你們年輕不是你們努力的獎勵,我們的衰老也不是我們犯錯的懲罰 

徐志有在抽屜裡發現老師寫的《銀嬌》手稿,在夢幻與現實間搖擺掙扎的渴望心情,老師寫得這樣精彩美麗,他知道老師的這份感情是只能藏在抽屜不敢公布發表,於是徐志有起了私心,他用自己的名義發表小說作品《銀嬌》,小說大賣也獲得年度小說文學獎,一時名利雙收,卻讓老師李適瑤震怒,師生為此激烈爭吵,互相的嫉妒也激化到最高點,老師嫉妒年輕的作家可以合理發表這樣的情慾故事而不被世俗質疑,學生嫉妒老作家敏銳的才思文筆和依舊年輕的美感愛情。當老師應邀去參加學生新書得獎發表會,老作家上台致詞時說了這段話:「你們年輕不是你們努力的獎勵,我們的衰老也不是我們犯錯的懲罰」,因為年老而失去做夢的權利,多麼不甘與心酸呀!

up8.jpg

up9.jpg 

當愛情都被剝奪,對世間致命的還擊其實是互相毀滅

定期在老作家別墅做打掃工作的銀嬌也讀了這本暢銷小說,這個在原生家庭得不到溫暖的十七歲少女產生了甜蜜的誤會,銀嬌以為徐志有是這樣深情默默地愛著她。因為誤會而想望著愛情並且越走越近,那個晚上就在老作家的書房她對徐志有獻上自己,一場年輕的肉體放縱就以為追求到了自己渴望的愛情。而在才氣上一直自卑的徐志有似乎也在這場性愛裡,得到了勝利的快感,因為這是老師做不到也得不到的東西。

up7.jpg 

爬上高牆親眼目睹這一幕的老作家,感覺到時光與無恥的弟子剝奪了他的一切,毀壞了他心中的女神與夢幻情慾,忌妒的火無邊延燒心生報復,轉鬆座車螺絲讓第二天清晨開車離去的徐志有車禍喪生。這是一場三個人的無解悲劇,原本在生活上和情感上互相需要與依賴的人,反目後毀了對方,自己並不會感到任何快樂,只會讓自己的人生從此走向荒蕪。

up15.jpg 

老詩人從此不再見銀嬌,拒絕所有活動和疾病治療,只在住處獨自酗酒醉生夢死,不再掙扎了,放手等待黑暗到來。電影的結尾,銀嬌在仔細看過後,知道小說是老詩人所寫的,她帶著一束花去探望了無生趣的他,在他身邊輕輕說:我知道《銀嬌》是爺爺寫的,因為那種感情發生時的濕度空氣感覺和味道,別人是體會不到的。

up5.jpg 

接受多一點,遺憾少一點

時光會逝人會老,所有燦爛都留不住的人生,怎會不感遺憾?只是明白了一個道理,因為失去的傷痛才懂得擁有的美好!於是對人生不再自不量力地還手,只安心於有花堪折有月共嬋娟,黑夜之後有日出,大雨過後荷葉上有滾動水珠,所有的美麗幸福都在心裡發亮過,保鮮儲存永誌不忘,讓一生存滿著美好。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