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姐妹會》探討豐富老年生活的秘技 | 編輯觀點 | gloria

女性的閨密,年輕時是為了談心、分享秘密;熟年時,是為了傾聽、諮詢建議;老年後則是彼此關心、互助提醒。

1.jpg

在電影《高年級姐妹會》裡,四位學有專精、從年輕即是好友的高年級女性,即便婚姻的選擇不一,如很早進入婚姻的黛安(黛安基頓飾),因先生過逝,成為令兩位已婚女兒擔憂不已的母親。擔任聯邦法官的雪倫(甘蒂絲柏根飾),因先生外遇離婚,一直過著單調寂寞的生活。而把餐廳經營有聲有色的凱倫(瑪麗史汀柏格飾),雖有看似美滿的家庭,但邁入老年後,隨著身體、生活的變化,夫妻生活因冷淡而乏善可陳。而年輕時即抱獨身主義的薇薇安(珍芳達飾),雖在旅館經營上表現傑出,可是當年輕時的情人出現後,心理開始惶惶不安。

3.jpg


由於她們從年輕時即以讀書會的形式定期相聚,當閱讀的情色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中某些挑戰傳統性愛禁忌的觀點,開始在她們心中發酵時,這四位時逢身心轉變的女人,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2.jpg

隨著醫學的進步、營養的提升,多數過去所謂年過65歲的老年人,不再甘心整天禁錮在家,成為兒女眼中需要被照顧,慢慢萎縮、凋零的長者,即使體力、外表不如年輕人活力充沛,但只要身體健康,還是希望好好享受人生,讓餘生有繼續享受生活,貢獻價值的可能。

4.jpg

原先這四位上了年記的好友,原以為人生僅此而已,直到她們開始討論限制級的小說內容,儘管不完全認同書中的觀念或生活方式,卻啟發她們反思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尋求突破瓶頸與改善的可能。

7.jpg

難道所謂的老年就得變成家人的包袱,每天活在抱怨、惋惜與無所事事的痛苦中嗎?或是一個時時考慮照顧別人、親人的老媽子?或是毫無活力、生命熱情的乾燥花?

5.jpg

經過一些巧遇和勇於嘗試,喪偶的黛安,終於能夠克服「恐機症」,陪伴同是單身的新男友開飛機,過著充滿刺激冒險的生活;讓離婚多年,生活嚴謹的雪倫正視過去對先生漠視造成離婚的事實,不再偽裝成受害者,而能誠心祝福前夫與年輕妻子洋溢熱情的愛情,並願意敞開心胸接納異性的友誼;而和退休後心情低潮的丈夫變得生疏的凱倫,在努力要求丈夫配合她的困境中,終於了解美好的婚姻不是形影不離,而是要給對方適度的空間,尊重對方個人的興趣。當她認清事實後,反而讓婚姻更加合諧。至於始終不相信愛情,視婚姻是愛情的殺手、讓生命無聊的薇薇安,實際上是害怕受傷,但因昔日男友的真誠與尊重,她才相信人生即使到了晚年,還是有無限可能。

6.jpg

本片以討論成年「性事」為開端,但重要的體悟是,真心相愛的人若能彼此真誠交流,愛情與豐盛的生活未必和性事有關,晚年的生活仍然可以驚喜無限。(本文圖片由威視公司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