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重溫《回到未來》的穿越時空熱潮 | 編輯觀點 | 白帝

今天來聊聊一部老電影,於1985年上映時引起軒然大波,題材讓眾人耳目一新的科幻電影《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這部電影算是早期非常亮眼的一部時空穿越電影,它的出現也帶動了電影業開始在時間上玩把戲的熱潮,像《The Butterfly Effect(蝴蝶效應)》、《Interstellar(星際效應)》這幾部後起之秀也是繼《Back to the Future》後比較耳熟能詳的科幻電影。至於《Back to the Future》到底有什麼魅力風靡一時呢?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重點一:爸媽到底嘴不嘴?

我們常聽見父母親在訓斥孩子時,時不時將他們的當年勇掛在嘴邊,但他們是否真如他們口中所說的這般優秀,不曾眼見為憑的我們自然是會抱持著幾分猜疑的態度。而《Back to the Future》正是抓住了人們的這個心理,替我們驗證了這個幻想。主人翁Marty,穿越回到父母還是學生的時代,並在那發現了父母親不為人知的一面。其實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會對別人的過去產生好奇,導演就是抓住了這個特點,才成功締造了亮眼的票房!

btf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毫無冷場的劇情架構

單純回到過去雖然新鮮卻不刺激,所以導演特別安排了一連串的橋段,暗示觀眾認為任意改變時空所造成的後果非常嚴重,並在從中堆疊事件,讓劇情不知不覺緊湊了起來。Marty原本只是想修正一開始造成的錯誤,卻在陰錯陽差間爆發出一連串搞笑滑稽的鳥事,雖然最後時空沒有完全修正過來,但就結局來說,Marty還是最大的受惠者。這部電影最強大的地方在於,明明只是演出我們日常生活的瑣碎事,卻能令我們拍案叫絕!

btf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合理性究竟重不重要?

「穿越時空」這種連當今科技都還無法被證實的劇情,究竟需不需要去計較它的合理性呢?至少在這部片上是能夠被忽略的。雖說劇中細想後會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但因為事件間銜之順暢,會讓在觀影當下的你無暇顧及事件的合理性。雖然事後回想起來發現許多劇情根本荒謬,但那又何妨呢?你已經完成了一次愉悅的觀影,回頭再來錙銖必較穿越時空的合理性實在沒什麼意義,畢竟,還沒人真的穿越時空了,不是嗎?

btf5.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搞致敬是所有電影的權利

《Back to the Future》對現在來說雖是部老電影,但在它風靡一時的時候,也不乏有著許多比它更經典的電影。沒錯,「致敬」這個梗,可說是電影史上歷久不衰的習俗。不管是哪個時期的電影,都一定要給它加一兩個致敬梗才顯得潮啊!而這部電影,無論是致敬老電影、影集,還是當代所不被接受的音樂、又或是內衣褲品牌的玩笑,這些彩蛋都將這部電影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btf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Back to the Future》雖已是距今30年前的電影,但它所帶給我們的娛樂效果與新鮮感,卻是不分時代的。就算已品嚐過了多部厲害的穿越電影後,回過頭來看這一部依舊覺得它精彩萬分。不為別的,就因為那融入我們生活化的題材,填滿了我們那愛幻想的腦袋,再加上換作是我們自己也一樣會做出來的可笑行徑,這些都是《Back to the Future》在各大評分網站上高分且屹立不搖的原因。喜歡穿越時空的題材嗎?先將這部擁有『穿越里程碑」的電影補起來再說吧!

btf6.jpg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