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擴散》大咖雲集的疫情危機電影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當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全境擴散》(Contagion)這部2011年的電影頓時變得遠比當年上映時更加熱門。過去,2003年亞洲爆發的SARS造成全球近萬人的感染與近千名患者喪命,2009年自美洲爆發的HINI新型流感疫情更造成全球一百多萬人確診與上萬名患者喪命……然這次疫情的初始,卻依然因大多國家並未立刻出現嚴重災情而遭到漠視與輕忽,當時的震撼竟仍不足以讓人看重衛生習慣與生態循環的影響,或許正如電影所呈現的,與其說是天災,更像是一場人禍。

Contagion5.jpg

劇情大綱:
剛結束一段香港商務旅程的貝絲,回到美國明州和孩子與丈夫米契團聚,本來僅是身體微恙的她竟在兩天內突然猝死,難以接受的米契尚未從喪妻的哀痛復原,兒子居然也隨即過世;同時,新型態腦膜炎 MEV-1快速在各地傳播並造成傷亡,香港官員甚至為了解救故鄉同胞,不惜綁架世界衛生組織的醫學博士,以此要脅有效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官員盡力試圖控制 MEV-1 的擴散,卻遭受層層阻礙,不僅中央與地方難以同步,陰謀論者更是趁隙傳播謠言、藉機牟利;最前線的流行病學家努力研發疫苗,不惜親身試驗,流行病情報局官員則在追查病毒起源的過程中抵上自己的性命……

Contagion9.jpg

《全境擴散》以曾發生的疫情為本,由多位優秀的實力派演員分作多線切入,並使用帶有深意的敘事順序:先以帶原者的周遭漸漸出現症狀,發病到死亡的速度極快,疫情無聲地在各地蔓延,隨即速度再加快、加劇,終於找到解藥,疫情漸漸平息,最終才緩緩帶出整場風暴之始──第一天的病毒起源,正是由受害公司釀成的災禍,人類破壞自然影響蝙蝠生存環境,進而改變棲地將病毒傳染給豬隻,而後來到人類體內。如此看來,一切乃是大自然的反噬,委實無比諷刺。

Contagion0.jpg

重看這部片,無怪乎其被盛讚為宛如先知,尤其劇中的對白:「人們平均每分鐘會觸摸臉部三到五次,這些觸碰之間我們還會摸門把、摸噴水池、或是觸碰彼此。」根據研究,人在一小時內會不自覺地摸臉23次左右,除非有意識地阻止自己,否則幾乎不可能避免。然而即便如此,在這一波疫情中,歐美地區的民眾依然遲遲才戴上口罩而未能及時控制疫情,幾個頂尖國家暴露出醫療的不足與面對死亡的束手無策,搶購生活用品的畫面真實上演,屍袋不敷使用的畫面遠比電影令人震撼,過去在現實中幾乎未曾發生封鎖州界的情況,直接演變為多國封城……更糟的是,如同裘德洛飾演的角色般趁亂製造假訊息的投機者所在多有,如何在危機中判讀正確的資訊也將是人們必須持續關注的重要課題。

Contagion6.jpg

與電影相同的,是第一線人員的偉大,無論實地勘察的官員、研發疫苗的專家乃至每位醫護人員,即便帶著恐懼,真心想救人時已不再墨守成規,尤其事關摯愛家人的生死,不得不拼命與時間賽跑,甚至將試驗中的疫苗直接注入身體……現實中也看見醫護人員們的受難,病毒對許多人都造成無可回復的影響。不敢掉以輕心的台灣,幸運地率先守住了疫情,這樣的成功都出於位居第一線人們的志願與犧牲,只盼在疫情中人人能更體貼、信任專家,珍惜醫療資源與各界的努力,繼續守住防線。

Contagion1.jpg

疫情讓人深刻體認災害就在你我身邊,肆虐的病毒打擊了人類的傲慢,考驗人類的智慧與人性的善。在電影中,倖存的米契不僅得面對失去妻子,還得承受背叛的疼痛,幸而還有愛女在身邊,也翼護著她撐到疫苗配發,最終為她精心布置的小小舞會宛若慶祝重生,走過低谷,還會有美好的未來等待著他們。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