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嬌鋒》盡情笑過之後,餘下一絲惆悵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過去不太愛看韓國喜劇,直到打中笑點的《雞不可失》之後才陸續看了許多,如《超人氣動物園》、《大畫特務》等,可惜都沒那麼對味,後來再看關於網路性犯罪社會事件且以女性為主角的《霹靂嬌鋒》,倒是頗值得推薦。
 
Miss & Mrs. Cops2.jpg

王牌女警美英(羅美蘭飾)叱吒警壇的意氣風發,進入婚姻與家庭便理所當然轉換跑道,轉為圖個安定的行政職;年輕女警智慧(李聖經飾)對打擊犯罪充滿熱情卻過於莽撞,被懲戒調派至大嫂美英服務的便民窗口,恰遇一名女子以恍惚的狀態準備報案,躊躇片刻隨即離開,下一秒竟在警所外的馬路車禍重傷。兩個不對盤的女警得知被害人是遭威脅公布性愛影片,且血液中驗出毒品,從其他影片也發現加害者手法熟練,顯然受害者不少,決定一同揪出幕後集團……
 
Miss & Mrs. Cops3.jpg

本片的爆笑程度媲美《雞不可失》,追兇過程中的魯莽行事、變裝跟監都令人捧腹,然畢竟議題涉及較為敏感的性別與職場,無法如看完《雞》那般笑過就過毫無後遺症,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哀傷。

片頭威風的王牌女警為家庭捨棄輝煌偉業,只求有基本福利及保障,還得擔心績效太差捲舖蓋走路,像極了華人地區無數女子步入婚姻、開始育兒之後的人生;熱血女警因年輕貌美獲得許多便利,卻也受限於性別沒什麼話語權,即使對受害女子充滿同情,甚至性犯罪分明罪證確鑿仍無法在部門內獲得足夠的支持,顯見韓國社會對性犯罪的輕忽。劇末兩位女警終究熬出頭,不是因為整個社會覺醒,純粹出於她們的勇敢與鍥而不捨;若聲音不夠大,或者遭到充分「被檢討」而自卑地藏起自己的人,依舊只能縮在邊緣或自求解脫。
 
Miss & Mrs. Cops1.jpg

機車主管的剖白,方知原來她曾經也是稱霸一方的警界學姊,後來的嘴臉──在民眾面前笑臉盈盈,在部屬面前扮黑臉緊迫盯人──都是為求安穩生存所需,屈居現實的不得不,更讓人不捨。全片最大缺點,或許就是廢材老公這個角色?從開場就為女主角傾心,直球追求,而後成為萬年考生,雖默默關注愛妻並在各種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仍嫌莫名到有些多餘;但相對來說,女主角一肩扛起家計,在老公這種狀態下也沒過分逼迫要求,只專注在自己能做好的工作,不禁佩服又有點同情。人終究只能靠自己啊!

Miss & Mrs. Cops7.jpg

《82年生的金智英》就充分感受到韓國的性別角色框架仍堅不可摧,本片更凸顯出其對於性暴力的輕忽,若非涉及吸毒重罪,光是受害少女的一條命因性愛影片而殞滅,年輕的生命與被葬送的青春根本不被看見……更悲哀的是,這樣的劇情荒謬卻不可笑,正是無比沉重的現實。再加上網路霸凌的普及、迅速傳播與匿名觀看的洪水,摧毀一個人只在指掌之間,不禁感嘆網路世界躲在螢幕後彷彿事不關己的可怕。《霹靂嬌鋒》作為娛樂電影已算及格,但若想用詼諧幽默喚醒對女權的重視,力道稍嫌不足,願這些議題都能被持續關注,弱勢終能昂首闊步。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