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點猜猜《哥吉拉大戰金剛》誰是最後贏家 | 編輯觀點 | 白帝

「傳奇影業」在2014年所推出的電影《Godzilla(哥吉拉)》,被該公司宣稱為是開啟「MonsterVerse(怪獸宇宙)」的第一步。在2017年完成了《Kong:Skull Island(金剛:骷髏島)》的鋪成後,終於在2021年讓這兩隻遠古巨獸碰頭了,也就是這部在上個月上映的《Godzilla vs. Kong(哥吉拉大戰金剛)》。這是「MonsterVerse」的第四部電影,至於是不是最後一部,目前仍沒有明確的消息。

重點一:什麼是爽片?

怪獸大戰這類型的電影一直以來都被人們定位為爽片,而「爽片」的定義,廣義來說泛指不太需要理解劇情、以動作為主、聲光效果強的電影。比如在2019年上映的前作《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一次釋出四隻怪獸互毆,完全就是爽片的經典呈現?一般來說,爽片的續集對於前傳的要求相對也不是這麼重要,畢竟主軸架構在聲光效果與特效上,劇情就算沒看過上一集,也不至於看不懂。而《Godzilla vs. Kong》就爽片角度來看表現得其實不差,但除此之外,也找不太到其他優點了......
gvk1.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沒片尾不用等了

打從「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漫威宇宙)」開啟了片尾片段的風氣後,越來越多電影跟風採用這種在片尾塞入後續精采畫面,用來吊觀眾胃口的行銷手段。前幾集怪獸電影也都有遵循著這個套路發展,不過這一集不知道為什麼,電影院待到最後卻什麼畫面都沒有。有人猜測這會不會是「MonsterVerse」的最終章?也有人覺得可能只是逆向操作,故意不放片尾。總之,如果電影播畢後急著上廁所的人,就請放心的離開吧!
gvk3.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邏輯真的不重要

前文提過,由於《Godzilla vs. Kong》是爽片的關係,在觀影時勢必要忽略某些邏輯性思考,不然你會看得極其痛苦。像是運送金剛的橋段、哥吉拉如何讓你快速離開地心,以及反派一些很粗糙的死法。只要在觀影後稍作思考,就會發現有數不完吐槽點可以噴。這也造成許多人給予負評的原因,以同樣規格的爽片來說,《Kong:Skull Island》的劇情相對來說要更精采些。
gvk4.png
(圖片擷取自:IMDb)

綜觀「MonsterVerse」發展至今,確實碰上了瓶頸。每個年代都有屬於當代的經典,情懷不是不能賣,是不能一直這樣賣下去。就像當初《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上映,確實成功勾起了美國上個世代的情懷,但光是情懷沒有結合創新,從後續兩部曲的票房每況愈下,也就足以證明其結果了。

其實《Godzilla vs. Kong》留下了非常多的伏筆,只要能善加運用,還是有機會拍出一部不僅止於爽片的續作,至於電影商有沒有這意願,這就不是我們這些觀眾可以左右的了。
gvk5.png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