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的醜陋與神聖--《王牌大律師之賤得好吃驚》第二季特別篇 | 電影評鑑 | 貝絲琪

熱門日劇《王牌大律師》無論在台灣或日本皆廣受好評,2012年的第一季播畢後追加了特別篇《賤招百出》,隔年播出第二季,在2014年重新播出後也追加了特別篇,緯來日本台名之為《王牌大律師之賤得好吃驚》,從標題就讓這部日劇的喜劇性一覽無遺。

王牌大律師2

Legal High SP2
第二季 特別篇《王牌大律師之賤得好吃驚》
片長:約110分

王牌大律師sp
特別篇中的主要角色-院長女兒、女婿(醫生)、黛律師、古美門律師、九條律師、沙也加

--文內有劇透,請斟酌觀覽--

王牌大律師古美門研介 竟因手術住院了!

愛錢又怕死的大律師(堺雅人 飾)因為動手術而住院,黛律師(新垣結衣 飾)來探望他時,他還自怨自艾地上演了一齣《最後一片落葉》──當最後一片葉子落下,就是他的死期……沒想到小黛毫不留情地拿掃把直接把葉子打下來,氣得古美門直跳腳!
在東都綜合醫院住院期間,古美門披上白袍cosplay醫生一償所願,黛也穿上了護士服,活脫像在演《白色巨塔》,實際上是為了參與協助趕走上門要脅院方、索取巨額賠款的詐欺律師九條和馬(大森南朋 飾);原本以為只需這樣輕鬆的趕走對方就了事,然而這位被大家看輕的九條律師,因為受到委託人中原沙也加(吉瀨美智子 飾)的信任及出於對她的同情,決定與古美門力抗到底。

LH2
(第二季劇照)

一顆理應沉入池底的小石子 意外激盪出巨塔內的風暴

這回訴訟議題環繞在「醫療訴訟」,根源於一起罹患罕見疾病的壯年男子使用新藥後不治身亡;未亡人沙也加堅持是醫療疏失要求賠償、院方堅持是副作用之一而斷然拒絕,沙也加不得以之下找上專事恫嚇的小律師出面恐嚇院方,卻踢到古美門這塊鐵板。
古美門擁有驚人的無敗紀錄,在他看來,九條僅僅是個本事不足以打大官司的「野狗律師」;沒想到,小律師的能耐遠遠超出預期,揭露黑暗面的游擊暗黑打法,院長荒唐的私德與白色巨塔的陰影不斷被曝光,情勢丕變。王牌律師有忍者蘭丸(田口淳之介 飾)為後盾,以相同手段揭出九條律師與告訴人的種種隱私,整起訟事越打越不堪,從醫療專業打至醜聞頻現的社會輿論,可謂兩敗俱傷。
眼看在死者為大,醫師確實過度不關心病人等等的爭訟中,院長甚至被拔去職位,無敗律師的戰績究竟能否保持下去?死敵三木事務所從中作梗是否能成功?

LH

醫術乃仁術v.s.醫術乃科學 醫者須找出平衡點

《王牌大律師》絕對是堺雅人的經典作品之一,髮型誇張好笑,人物性格毫不掩飾人性缺點:見錢眼開、自私自利、貪戀美色,卻與新垣結衣的憨直角色形成強烈對比而令爆笑指數大增。在系列中,黛律師常能從萬能管家服部意有所指的話語裡得到暗示,再重新找尋線索以獲得新的突破口,讓古美門力挽狂瀾;本片不脫此規則,古美門最後舉出的醫療數據帶來劇情的大轉折。
或許因醫療疏失關乎人命,使本片顯得較為沉重,爆笑程度不若前作,但如果能耐著性子看完前半部,後半段各個角色的發揮將讓議題更凸顯且引人深思──醫術乃仁術v.s.醫術乃科學,許多事件並不能以非黑即白的虛假二分法看待;顧及人性化與求取醫學進步的雙贏局面,是醫者應看重的事。
看似尋常的醫療案件,卻在兩位風格迥異的律師手上打出一番新局面,過程中的鋪墊乃至最終辯論皆有其意義,比起無厘頭式的搞笑輕鬆內容,筆者認為本片反倒具有引導觀眾深入思索的更深層價值。

legalhigh2
第二季中的主要角色,話題性十足的「雙贏」先生羽生及飾殺人犯的小雪,都未在特別篇出現。
王牌大律師
《王牌大律師》的片頭可以連貫成這幅有趣的動作分解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