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巴洛克藝術的小籠包 | 編輯觀點 | 雨木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
 
TGBH-001.jpg
 
【劇情簡介】
30年代,位於東歐的祖布羅卡共和國境內,有一座布達佩斯大飯店,高雅人士流連的桂殿蘭宮,卻是離奇死亡的老貴婦,初來乍到的嫩門僮,讓其中的傳奇故事,像是終章,又似序曲。
 
TGBH-005.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傳奇的故事,由美國導演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自編自導的電影作品。以第一次世界大戰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作襯,虛構的國家與飯店作主,門房與門僮之間的患難情誼作軸,由於登場人物眾多,各個性格鮮明有別,使得《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逗趣橫生,卻是故事時代跨度大,隱約嗟嘆歲月,得以平衡喜感與文藝,實為全方位的電影作品。
 
TGBH-002.jpg
 
且讓我們想像,本片眾多人物如點,彼此關係牽連成事件般的線,幾樁事件隨著時光描繪出歲月情懷的一面,加上導演特有的電影美學,給予觀眾對於整個故事上的想像空間,製作群嘗試兼顧題材內涵的裡子與視覺藝術的面子,企圖心特別強烈。
 
TGBH-004.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the end of beginning has begun.」這句言簡意賅的對白表現出飯店門房的經驗老道,見微知著,也像是電影裡面一連串故事的玄妙楔子。
 
TGBH-006.jpg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像是巴洛克藝術的商業小籠包,外皮到內餡,層次變化精巧細緻,有別於形式主義上的雕琢,尚須細嚼慢嚥,仔細品嚐。另一方面,兼顧商業性,若狼吞虎嚥一整籠,也可因逗趣的喜劇元素感到飽足。
 
TGBH-003.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截至撰文時間,本片於國外各大媒體 2014 年度風雲作品,名列前茅,亦獲得國際電影獎項肯定,且多項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是否能錦上添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