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什麼是光,什麼是黑 | 編輯觀點 | 雨木

《推拿》(Blind Massage)2014
 
BM-000.jpg
 
【劇情簡介】
幾位受過專業訓練的視障按摩師一同工作位於南京的「沙宗琪推拿中心」,為了生活為了錢,為了尊嚴為了情,他們努力活著。
 
BM-003.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情感的故事,改編自大陸名作家畢飛宇的同名小說,獨立製作的劇情長片。視障者與健全人活在相同的社會裡,縱使生理上的條件差異,透過《推拿》的情節所傳達的意識形態,宛如每個人眼淚的形狀不同,眼淚的理由卻相似。亦貼近描寫差異個體的共通點:人的自尊、人的虛榮。涵蓋人情世故的段子。情感層面對於愛情明顯著墨較深,製作群嘗試告訴大家,在推拿中心的工作環境裡,有著一群視障人士,活著、愛著、也痛著,內心的意念相較健全人,並無二致。
 
BM-005.jpg
 
《推拿》當中出現一定比例以上的主觀鏡頭與旁白解說,不僅嘗試增添臨場感,讓健全人透過畫面體會視障者的世界,也設法拉近距離感,讓視障者盡可能「聽懂」這部電影,拉近距離感。雙管齊下的手法,在類似題材的電影裡,相對少見且成功的。
 
BM-002.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東西太近,東西太多,健全人容易看不清楚,向來用心體會的視障者,這種時候比起健全人,更能看清。「在命運面前,其實盲人與健全人一樣都是迷信的,多多少少有一點迷信,他們相信命,因為命是看不見的,盲人也看不見,所以,盲人比健全人更了解什麼是命,對於盲人來講,看得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見的東西,才是存在。」這一串出現在《推拿》當中的長旁白,有其生活的哲學。生活中看不見卻依然存在的東西多如牛毛,愛情正是其一。
 
BM-004.jpg
 
《推拿》基本上三組人物關係內都有或多或少愛情的戲碼,有一段對白這麼說著:「對面走過來一個人,你撞上去,那就是愛情;對面開過來一輛車,你撞上去,那就是車禍。但是,車和車總是撞,人和人總是讓。」如何是撞,如何是讓,都是《推拿》生動精彩之處。
 
BM-001.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第五十一屆金馬獎,《推拿》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改編劇本…等六項肯定。導演婁燁身為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生涯作品幾乎皆以獨立製片方式呈現,相較於商業製作,此法較能直接傳達導演說故事的想法,其過去作品:《蘇州河》《春風沉醉的夜晚》都是典型的例子。
《推拿》(Blind Massage)2014限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