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男女》在雲端維持生活關係 | 編輯觀點 | 雨木

《雲端男女》(Men, Women & Children)2014
 
mwc-000.jpg
 
【劇情簡介】
網路時代,有一群高中生以及他們的父母為了過日子,為了在乎的對方,無論喜歡與否,都必須接觸行動通訊,用來維繫關係,溝通交流。
 
mwc-001.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時代的現象,筆者觀察本片生動描述當代現象,但故事性薄弱,成為一部難以定調的電影,也許電影市場反應冷淡的原因之一。不過,當代現象的生動描述,仍足以吸引關心時代現象的朋友們觀賞。
 
mwc-006.jpg
 
什麼是本片所描寫的當代現象?它是你我生活中溝通交流的一部分:行動通訊網路。
如此科技的通訊方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受到影響,以往父母親過濾未成年孩子的書信與電話以及來往的朋友,雲端時代則轉化成社交網路平台的控管,關心與管教的執行面變得複雜許多,至少,「大人們」得學會怎麼使用那些平台對吧?甚至也有可能不再只是當面與子女溝通,必須習慣使用那些平台來融入年輕一代的生活。
 
mwc-005.jpg
 
青少年同儕之間的交流連繫也因為科技輔助,不限於上學的時間與學校的空間,訊息快速的傳遞與擴散,影響了個人在團體生活中的感受與反應,青少年學習使用通訊軟體是很快速的,當然,心態上受到影響也是快速的,好比說流言蜚語,以訛傳訛,顧慮人家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擔心人家知道自已無法想像的版本,成長上的影響,必然有別於以往。
 
mwc-002.jpg
 
總的來說,行動網路通訊是現在進行式,對象涵蓋成年人與青少年。無論個體使用習慣為何?甚至拒絕使用,這個用來維繫關係溝通交流的模式就是一個當代的現象,筆者認為這一方面電影描述得十分生動。
 
mwc-004.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本片提供表象與深層兩個面向來看待行動通訊對當今人類生活的影響,表象部分便是故事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片中一位少年因為校園暴力事件接受輔導老師訪談時回答道:「I think if I disappeared tomorrow, the universe wouldn't really notice.(我認為如果我明天消失了,恐怕整個宇宙也不會注意到。)
少年的名字是Tim,他所心儀的女生在學校,就在他的身邊被其他同學挑釁攻擊,丟擲疑似柳橙的水果,他見狀立刻痛毆對方,而被學校輔導。為什麼打人,該不該打人不是電影故事想要探討的要點,或許說看倌們觀賞過本片自然明白Tim為什麼打人,自有論斷Tim該不該打人。
筆者嘗試以Tim的生活背景來觀察,暴力行為來自於Tim的生活缺乏存在感,他遭逢母親改嫁而進入單親家庭的生活模式,他也抗拒父親的期待:成為橄欖球校隊一員。此外,Tim在心智成熟度未臻健全的年紀,閱讀網路上批判人類價值觀的資訊並且產生認同感。同時,Tim遇見了心儀的女孩,開始承受兩性相處的刺激,好比說揣測發訊息石沉大海的原因而影響心情。Tim也走向多人連線遊戲的虛擬世界,增加攻略副本地城所建立的戰友關係,降低真實生活與朋友的互動關係。電影裡這樣的人物例子,也許你我生活之中要找出呼應,垂手可得,所以筆者認為本片的表象部分描述生動而且客觀真實。
 
mwc-003.jpg
 
深層的面向透過 Emma Thompson 沉穩的旁白,訴說 Carl Sagan(一位美國天體物理學者,也是科普類作家)的思想。這一層具備強烈的主觀批判性:人類何其渺小。
思想論述難分是非,只不過《雲端男女》是以電影的方式呈現,表象的劇情事件雖然生動,故事性稍嫌薄弱,也就是登場人物不存在一個主要的目的必須完成,假若對於主要現象的議題不太感興趣的觀眾,觀賞故事性薄弱的電影自然容易感到疲倦。
不幸的是,深層的思想也不像是深入淺出的醒世作用而已,語重心長批判與嗟嘆人類的自以為是,所以筆者認為本片傳達當代現象的企圖因此受限,換句話說,嘗試把故事說給大眾,卻因為說故事的方式限於小眾能體會。於此,筆者頗有感觸,若看倌們有朝一日角色對調,打算傳達某些「東西」給群眾,包裝手法真的值得再三思量。
 
mwc-004.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電影尾聲的文本,來自於Carl Sagan對於人類的觀察,也是筆者認為這部電影思想上的核心,附錄給有興趣的影友們細細玩味。
Pale Blue Dot by Carl Sagan
「That's home. That's us. On it everyone you love, everyone you know, everyone you ever heard of, every human being who ever was lived out their lives. Every young couple in love, every mother and father, hopeful child, every saint and sinner in the history of our species lived there on the mote of dust suspended in a sunbeam. How frequent their misunderstandings, how fervent their hatreds. Our imagined self-importance, the delusions that we have some privileged position in the Universe, are challenged by this point of pale light. Our planet is a lonely speck in the great enveloping cosmic dark. In all this vastness, there is no hint that help will come from elsewhere to save us from ourselves. Like it or not, for the moment, the Earth is where we make our stand. There is perhaps no better demonstration of the folly of human conceits than this distant image of our tiny world. It underscores our responsibility to deal more kindly with one another and to preserve and cherish the pale of blue dot, the only home we've ever known.」
 
mwc-007.jpg
 
《黯淡的藍點》卡爾‧薩根
那是家,是我們。每一位你所愛的,每一位你所認識的,每一位你所聽聞過的,每個人類過日子的地方都在那。每一對年輕愛侶,每位媽媽、爸爸、前途光明的孩子,每一位我們人類歷史上的聖賢與罪人都在那陽光下的塵埃中過日子。他們多麼容易產生誤解,多麼強烈的仇視。我們自以為的重要性,妄想自身在宇宙中擁有特殊的優越地位,被這黯淡的發光點挑戰著。我們的星球是個無盡黑暗中的寂寞小東西,在這無窮之中,沒有來自其他地方的提示,可以幫助我們解套,此刻,無論喜歡如此與否,地球就是我們立足所在,或許沒有比這張遠距離反觀我們渺小世界的圖片,更為貼切秀出人類自負的蠢樣。它強調了我們和其他人打交道的時候,必須更為和善的責任,以及珍惜我們唯一知道的家園:這個黯淡的藍點。
《雲端男女》(Men, Women & Children)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