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傻瓜》 用電影討論宗教信仰 | 編輯觀點 | 威利先生

主演《三個傻瓜》的阿米爾•罕(Aamir Khan),繼《幻影殺陣》(Dhoom:3) 後,又推出了一齣全新力作《來自星星的傻瓜》(PK)。《三個傻瓜》是用喜劇的方式,諷刺教育在乎成績和分數,對於知識的運用、獨立思考和創意等真正學生必須具備的能力,卻視為旁門左道。同樣的,《來自星星的傻瓜》也用喜劇的方式,諷刺印度對於迷信宗教的現象。

10942608_364936083690570_4507553578552389868_n

【外星人看的世界】
電影是描述一名外星人PK(有醉鬼、傻子的意思),意外地來到地球,但想回到自己的星球卻回不去。他到處尋找可以幫他的人,在印度聽說「上帝是萬能的」,所以他相信「上帝」一定可以幫助他回家。但是印度宗教派系複雜,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不同的「上帝」規矩都不同,逼得他只能信所有的「上帝」,最終卻徒勞無功。


f_12026757_1

透過「外星人」的角度去看社會議題,不能說是個新穎的想法,但卻是一個不錯的切入方式。「外星人」意味著一張白紙,沒有宗教、階級、職業的枷鎖,所以PK來到地球,就像是從第三者的角度看世界的的宗教信仰,更能夠看到宗教的種種矛盾。


【信仰變調】?
根據社會學家涂爾幹(Émile Durkheim)的見解,宗教具有維護和安定社會秩序的功能,電影中也用問答的方式,道出世人對於未來的「恐懼」和「希望」,因此信仰宗教就變成心靈上的一種慰藉。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等宗教,創立之初是要人們能有善良的心,藉著信仰來自我修身、淨化心靈,因此宗教才如學者所說的,有維護和安定社會秩序的功能。

safe_image

然而,宗教的樣貌似乎出現了變化。信仰變成了一種「要求」和「供奉」的形式,片中,PK用了一種造神的方式,賺到大量考生供奉的金錢和供品,這不就跟台灣每到考季,文昌祠就會爆滿的現象很相似嗎?現在,宗教的意涵已經被扭曲,「上帝」不再只是純粹的心靈寄託,而是人造出了來的,變成一種斂財或行不義之事的說詞,因此PK就說了「我相信創造我們的那個神,但不相信你所創造出來的那個神。」 

22

【又一部針砭時事的電影】
看《來自星星的傻瓜》完後,會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符合時事。除了寶萊塢式的歌舞外,更多的是對社會現象的質疑。不論是ISIS以伊斯蘭教義之名,在中東發起恐怖侵略,還是最近在國內鬧得沸沸揚揚的慈濟開發案,都讓我們看到宗教的內涵已經遭到扭曲,但許多人即使知道信仰已不再單純,仍沒有拒絕它的勇氣。

d933776

用電影探討擁有深厚宗教文化和歷史的印度,非常能夠發人省思,《來自星星的傻瓜》也成為了印度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寶萊塢電影,更是首部全球票房達到1億美元的印度電影,宗教的議題更讓阿米爾•罕確立「印度良心」的地位。喜歡寶萊塢電影、宗教議題或是阿米爾•罕的影迷們,絕對不能錯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