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同居》失戀急讓的偽家庭 | 編輯觀點 | 雨木

《臨時同居》(Temporary Family)2014
 
TF-000.jpg
 
【劇情簡介】
房屋地產仲介阿龍,為了滿足女友的婚嫁條件,努力在一年之內讓自己的身家翻倍。他決定集資炒房,夥同坐擁金山的婚變貴婦,想靠自己去體驗真實生活的富二代同事以及渴望賺錢的年輕女孩,非他親生而是他前妻的女兒,四人合力買下豪宅臨時同居,只待高價脫手達成各自的心願。
 
TF-001.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香港的故事,也是某種時下香港色彩的生活寫照,四個人看似一個家庭,也像一團傭兵,他們背後各自的心情故事不同,眼前的目標卻都與金錢有關,所以聚在一起臨時同居。但是,筆者猜測卓韻芝導演的才華,留給本片女主角婚變貴婦的人物較大的戲份空間,一路看下來,男主角阿龍的仲介業務嘴還有他的心情故事控制整個故事的節奏,而貴婦沙拉的故事包含金錢、青春、婚變、房子的回憶…等等,描寫都會落寞芳心明顯比其他人物更加細緻,換句話說,本片看逗趣就看張家輝,看感觸則看鄭秀文。
 
TF-002.jpg
 
另一方面,本片故事的背景比故事本身更吸引筆者:香港資本主義社會環境。就像阿龍對年輕同事說的一樣:「你想體驗生活?香港人的生活就是炒樓。」也許有人以為炒這個字總是需要大量資金,一般百姓怎麼可能炒樓,其實,炒就是買賣熱絡,香港地狹人稠,金融發達,相對於儲蓄累積資產,買房只因剛性需求…等等保守投資觀念,香港顯得「活潑」多了,但是追求有限資源,勢必少數歡樂多數愁,電影故事就發生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人們一樣需要賺錢工作養家餬口,甚至一樣需要「體驗生活」,買得起房子的人是什麼樣的婚姻,買不起房子的人談什麼樣的感情,沒意思嗎?故事人物忙翻天,因為臨時同居也認識金錢無法觸及的情感,但是他們並未因此改變相信金錢萬能的觀念,筆者認為相較充滿醒世語錄的故事,本片的現實有其可看性。
 
TF-003.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有情飲水飽,只給你飲水看你飽不飽。」阿龍的空姐女友對他「曉以大義」是一段好戲,隨後貴婦沙拉嘗試幫阿龍說兩句好話,但是空姐只注意貴婦那雙Christian Louboutin,你說她太現實、太胡思亂想嗎?不如說她害怕吧。當一個女人害怕的時候,錢是最好的鎮定劑,而阿龍什麼都有,就是錢不夠,這世道兒女情對筆者而言還稱不上拜金主義的悲劇,no, not even close!況且看到後頭,空姐替他們倆感應開門的小動作便可略知一二,她會盤算自己的未來,是個切合實際的人,這樣的人往往會把事情拆開來看。而阿龍認份認命,但要做到債多人不愁,並不容易啊!
 
TF-004.jpg
 
「…房子都是我的回憶,再高價我也不賣!」沙拉面對前夫也是一場好戲,當然,她在戲裡舉了許多令人害羞的例子證明房子的重要,人妻也許落寞,但是這種爭奪青春年華的保衛戰,害羞的困擾沒有在怕的,她的每一句話,重重打在筆者心中,貴婦沙拉面對銀行無債一身輕,其他方面呢?仍是不輕鬆啊!
 
TF-0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本片由張家輝領銜主演,他的「親哥哥」客串幫忙,宣稱三十幾條染色體吻合的兩人,「失散多年」以來還真是越看越有幾分相似。2015將上映的火爆動作電影有「倆兄弟」的對手戲,不妨期待!

《臨時同居》(Temporary Family)2014普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