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救援》心存希望 | 編輯觀點 | 雨木

《伊斯坦堡救援》(The Water Diviner)2014

 

TWD-000.jpg

 

【劇情簡介】
一位父親從澳洲前往土耳其,尋找他們家因為參戰而下落不明的三個兒子。

 

TWD-002.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情感的故事,故事的主軸很單純:父親尋找失蹤的兒子們,尋找的過程當中,涉及的故事元素很多元,戰爭期間有關歷史的東西,家庭成員之間親情、三個兒子手足之情,男主角前往異國面對的文化差異,尋找的時候帶有冒險味道的旅途,當然,也有一點點愛情「萌」在故事裡,沒有打算把哪一個部分特別深化,所以故事像一本輕小說的內容,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對我而言,父親的職業放在這個故事裡,有點意思。
尋水人是作什麼的?望文生義就是找水源的人。這份職業具體的工作模式,片子開頭演了一小段讓大家明白,尋水人沒有任何科技儀器,手持兩根金屬探測棒,一邊探索環境,一邊觀察手裡的探測棒相斥相吸的變化,比起通靈者感應未來,尋水人的動作更多,姿態也更積極;比起警探搜查犯罪現場,尋水人似乎又顯得含蓄,很奇妙的職業能力,需要天份嗎?金屬棒、地磁以及人本身是個神秘的導體,加點物理知識的幫助,應該不難理解尋水人所做的事情,但是據說,早期是拿兩根樹枝執行相同的工作,樹枝!那恐怕就超過一般人可以想像的範圍了。

 

TWD-001.jpg

 

荒漠曠野中尋找地下水,雖然手持道具,心裡的感覺良好,就像球感狀況特別好的球員一樣,說到底這份工作還是很像在大海裡撈針,機率概率或然率什麼科學味道的東西都好,都不太挺這個行為會有什麼好結果,但是,有時候人的信念,似乎和科學亦敵亦友,尋水人就是有那麼幾次成功的經驗,讓他願意繼續下去,甚至隻身前往廢墟般的戰區,幾乎是感應的方式去尋找自己兒子的下落,既然誠心可以找到水源,誠意尋找親生的三位兒子,上天能不能給個面子?這之間的隱喻關聯,片子玩得還不錯。

 

TWD-005.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Hope's a necessity.(心存希望是一種必然),都說,摸著石頭過河,某種程度上還具備理性,至少還有石頭可以摸索。片子裡這句對白,男主角本著這個信念前來尋找失蹤的兒子,在一個完全感性的心理狀態下娓娓道來,它是一種內心話,其實不太好說,也不太好找到對象可以說,如果你有相似的經驗,不管是扮演說的人還是聽的人,你都是一個很勇敢的人。

 

TWD-004

 

男主角回到咖啡小館的那一段戲,除了呼應他們先前的「浪漫咖啡之心理測驗」,男主角所做的事情是很有效果的,怎麼說呢?他們久別重逢,男生在一定距離之外看見女生,他並沒有像個稽查人員一樣,衝進店內深怕沒人知道他回來了,而是選擇悄悄入座,讓女生自己意外發現男生回來找我,男主角做了很好的示範,驚嚇與驚喜之間的拿捏,對男孩子來說,是一門需要多多練習的學問。

 

TWD-003.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羅素克洛自導自演,感覺得出來他幾乎將以往與名導演合作的經驗,幾乎都揉合到這部電影裡,男演員到了年紀,總會想試試看父執輩的人物,需要較多的生活與演繹經驗,尤其是特別深情而且執著的父親角色,也許未來還有很大可能,欣賞他再次扮演一個為了家人而奮不顧身的爸爸。


《伊斯坦堡救援》(The Water Diviner)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