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樂《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 編輯觀點 | 天樂


類型: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2015.06.26


20150812_1.jpg


你快樂嗎?我很快…嗯…這個…欸…


這是一部改編自法文小說的作品。艾克托是一位心理醫師,擁有了可以算是生活必須以上的物質水準。一直以來與女友克萊雅過著簡潔俐落、井然有序的日子。但是漸漸的,他感覺不太對勁。依照村上春樹的講法就是,自我本身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逐漸產生歪斜。艾克托發現自己似乎失去了讓病患快樂的超能力。


深深覺得「我已經沒有特異功能了,還留在這裡惹人嫌嗎。」的他,終於下定決心遠離這座城市,進行一趟不預設歸途的長距離旅行。艾克托將這個想法說出口,然後克萊雅就崩潰了,因為這代表她的戲份也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不過我想應該不是這個原因,最後克萊雅還是很支持艾克托,幫他整理好了行李,還在他耳邊說:「去好好享受吧,你得到我的允許了。」(耶!)


20150812_2.jpg


電影用一種札記的手法來詮釋艾托克的旅程,稍嫌像一本枯燥的勵志書,不大容易引起什麼興趣。他首先認識了一位商場富豪,見識了高度資本主義底下金錢至上的愉悅。又在Pub邂逅了神祕的東方美女,才剛似乎領悟了心靈上的齊人之福(或者不只),想再更深入時才驚覺對方原來是特殊工作者。Broken heart之下,他在筆記中寫下了「有時候快樂,是別知道事情的全貌」。然後黯然地前往西藏出家。(誤!)


每次談論到關於快樂之類的話題,總不免要到西藏走走。轉轉經輪,在隨風雀躍的五色經幡下沐浴著湛藍天際。究竟幸福與大自然的單純簡單擁有怎樣力度的連結?可能真的要親自踏上那片土地才能感受。總之艾克托在那取走了一些東西,解,或未解的,一些什麼。包括「逃避不愉快並不會讓人快樂」。


20150812_3.jpg


故事到了下半段,艾克托開始收尾的懷舊之旅。如果說前面的部分是接受嶄新的衝擊,從這邊開始就是像檢討般的審視。他來到非洲找上以前的老朋友。在異地的陌生酒館裡與一位大毒梟起了衝突。莫名其妙參加新朋友的家族聚會,接著莫名其妙被莫名其妙的組織給綁架。(抱歉,這一段實在太莫名奇妙了。好勉強,整個投入的感覺突然間被抽開。)在一點一滴流逝的生命中重新體會到生命根本性的富足。


旅程慢慢接近終點,艾克托拜訪了自己的前女友。帶著過往的延長。但對方即將是三個孩子的媽!這點讓艾克托有些震撼,卻在硬是要提起從前時被前女友狠狠削了一頓。「往日情懷已不是它原本的模樣。」回憶之所以為回憶,就是它可以盡情懷念,但無法擁有任何期待。


20150812_4.jpg


艾克托跟著崇拜的學者來到一間大學,在情緒分析儀的偵測下把自己的人生重新整理了一遍。他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答案呢?沒錯,艾克托的確發現了自己不論快樂悲傷都是來自於戲份不多的女友克萊雅,也痛哭流涕地對她放聲告白。然後呢?電影以他們的婚禮做為完結。我想,在那之後應該有著更多值得思考的東西。


就像艾克托所領悟的。「我們都有義務感到快樂。」不論以何種方式。Cheers!


20150812_5.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