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用藥的那些事:10部ㄎㄧㄤ到不行的喜劇(上)】 | 編輯觀點 | 從吾

注意!
本文提及電影包含些微劇透。
以下為成人議題,未滿18歲者請自行斟酌,文字沒有任何鼓吹之意,請勿任意模仿、嘗試。
 
大麻合法化從去年開始在美國已是成定局的事了,多個州都已通過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甚至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而對娛樂圈而言,藥物使用,這不是公開的秘密,早就開誠曝公多年,甚至大麻根本對他們來說根本只是小兒科而已,所以不時有影劇人士的悲劇傳出。
 
以下大多是所謂的邪典電影(Cult Film),與一般主流電影不同,普遍成本小,影像敘事方式獨特,甚至帶有實驗性質,不講求合理性也不以討好觀眾為主要訴求,因此要電波對的到頻率才能享受這種B級電影的樂趣。
 
《賭城風情畫》(Fear and Loathing in Les Vegas)
 
fear-and-loathing-in-las-vegas-photo.jpg
 
主演:強尼戴普(Johnny Depp)、班尼西歐狄奧托羅(Benicio Del Toro) 
泰瑞吉利姆(Terry Gilliam)1998年改編自杭特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的小說,敘述1971年一位記者接受邀稿,到拉斯維加斯採訪摩托車大賽Mint 400,而這位記者主角帶著他的律師和一大箱的各式迷幻藥前往賭城,整趟"旅行"(Trip)之中,工作反而不再是重點了,而是一連串的瘋狂。
 
認為《醉後大丈夫》(Hangover)很ㄎㄧㄤ嗎?看過賭城風情畫後你也許會覺得那只是PG-13的程度,這兩個Junkies會讓你見識到何謂藥物影響人的行為能力,尤其是兩人以上同行後,如何讓智商成指數下降,有過用藥經驗的人會了解到這部片有多麼的寫實,所有的無厘頭舉動、各式幻覺,影片上那樣呈現都是一部分的事實,畢竟他是真實故事改編,也因此小說和電影都在這圈圈裡備受推崇。
 
杭特湯普森的報導被打了回票,但是他的寫作內容反而成了次文化的經典,他獨創了剛佐新聞學(Gonzo Journalism),一種夾雜著故事、第一人稱、個人觀點的新聞寫作方式,讓報導成為一種文學形式。在這部片裡,偶爾的深沉對白,反映出戰後與美國夢的空虛,那些曾經值得奮鬥的都只不過是場旅行(Trip),他們兩個並不是真的腦殘,殘的是他們所嘲弄的體制。
 
IMG_2070.JPG
陶比麥奎爾不小心搭錯便車,此外卡麥隆狄亞茲也演了一個小角色    
 
這是部小眾電影,特色鮮明,沒甚麼劇情內容,靠著是兩個演員近似真實的演出及導演用影像與聲音重建那個時代所撐起,若曾經目睹過人在嗨的時候是甚麼樣子,你會折服於這兩位演員,甚至懷疑起他們在拍攝的過程中是不是真的嗑了藥,但是若不能領略那些真實與潛沉的虛無,這部片就只是兩個無賴到處惹事生非而已。
 
《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
 
big_lebowski.jpg
 
主演: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史提夫布希米( Steve Buscemi )
 
柯恩兄弟(Joel Coen, Ethan Coen )1998年的作品,故事由主角Lebowski,the Dude,因為跟富豪同名同姓而遭到不明人士入侵家裡在地毯上撒尿而展開,讓他與他的兩個保齡球友:越戰退伍軍人Walter、害怕自己被人排除在外的Donald,捲入一樁關於綁架案,多方人馬包括富豪、富豪妻子、女兒和不明人士爭奪贖金的怪異事件之中。
 
biglebowski5742.jpg
 
藥在這部片裡不是主軸,但是許多虛幻、飄渺如夢的場景和the Dude那付無時無刻都像是在茫的樣子相當符合題旨,串起了一部生動的喜劇。故事乍聽之下是相當懸疑且刺激的,但關鍵就出在這部片幾乎是由一大群虛無主義者當綱演出,調性變得荒誕不羈卻又再自然不過,原本應該是攸關生死的事情、重要的大事都變得無比滑稽,但與傳統喜劇片不同的是其邏輯和人物刻畫較為嚴謹且立體又具獨特性,虛榮的富豪、前衛藝術家的富豪女兒、男人癖的富豪妻子等等,每個角色的性格交織出鮮明的笑果,對話既碎嘴又神經質、鬼打牆,充滿喜感,有時又神來一筆,冷不防的諷刺,讓你大笑。
 
柯恩兄弟出品必屬佳作,他們以身邊的朋友為靈感,創造出一個看似如戲但又像真實人生的荒誕情節,讓人大呼:這太扯了,就像片中常出現的一句台詞:What the Fxxk are you talking about?但是卻又不能否定其發生,甚至他會讓你不禁想是否像《冰血暴》(Fargo)那般,由真實事件改編,畢竟人生有時比電影還戲劇化。整部片毫無滯礙,一氣呵成,究竟贖金落到哪了,這個麥高芬(MacGuffin)成就了整部片的最大虛無中心,讓一切都成了再好笑不過的鬧劇。
 
《白爛劍客(Jay and Silent Bob Strike Back)
 
jayandsilentbob.jpg
主演:傑森穆斯(Jason Mewes)、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
 
導演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2001年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內容敘述兩個在紐澤西的藥頭,Jay、Silent Bob得知由自己作為藍本的漫畫要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搬上大螢幕,由於自己分文未得又在網路上被罵得狗血淋頭,一氣之下決定前往洛杉磯砸場,在這趟旅途上他們發生一連串白爛到不行的遭遇。
 
電影乍看之下是部低級到不行的B級片,雖然事實也是如此,全片髒話滿天飛,大開各種生殖器、性別、種族等議題的各式玩笑,但與此同時也狠狠諷刺了好萊塢的生態也痛削了一頓演出的各大牌明星、導演,連觀眾也不放過,讓演員跟隔著螢幕調侃觀眾,更大開自己過往拍過的電影玩笑,凱文史密斯創造了自己的世界觀,把以往拍過的電影場景、演員、情節互相串連,如《瘋狂店員》(Clerks)、《怒犯天條》(Dogma)、《愛上了癮》(Chasing Amy)等等,也擷取了大量賣座電影的元素,像《星際大戰》(Star Wars)、《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ET外星人》(ET)、《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等,用各種下流的方式調侃、羞辱電影,但又不似《驚聲尖笑》般直露。
 
jay-and-silent-bob-strike-back.jpg
班艾佛列克、麥特戴蒙等一干明星在片中客串,這個定格有極大深意,還請自行觀賞    
 
凱文史密斯在本片中充分的發揮了"玩"電影的本事,把電影解構重建,讓觀眾在低俗的笑點轟炸之餘,考驗對電影的熟悉度,若不諳其語彙,可能在看完後就只有:"我剛剛到底看了甚麼東西?"之感,即便了解,這感覺還是揮之不去,因為故事實在是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純粹為鬧而鬧。
 
《賴家宅男》(Grandma's Boy)
 
29983_front.jpg
 
主演:艾倫柯佛特(Allen Covert)、琳達卡德琳妮(Linda Cardellini)、彼得但丁(Peter Dante)、裘大衛摩爾(Joel David Moore)
 
這是部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體系下的喜劇電影,他也參與了一部分監製,戲中幾個笑點也是他提供的,也埋了幾個與好友的作品梗。內容相當的樣板,一個36歲的遊戲測試員Alex因為朋友把房租拿去嫖妓而被趕了出去,迫於無奈之下只好跟祖母及他兩個室友同住,同時在公司內由天才製作人但卻是個怪胎製作的遊戲發行在即,因此喜好靈修的老闆找來了新的女監製來管控這群測試員,就這樣Alex的生活突然變得不平靜起來。
 
電影是所謂的"宅男"(Nerd)電影,凡舉《潛龍諜影》(Metal Solid Gear)的海報、《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蘿拉人偶(因版權問題用芭比取代)、任天堂的遊戲設計師宮本茂、DDR熱舞機等等遊戲、Geek梗不勝枚舉,甚至電影中主角製作的遊戲也是實際遊戲的開發,連角色也是把現實遊戲的製作人當作模特兒,裡頭也有許多把"宅"的刻板印象當作笑點,並不停的開Geek最愛的《駭客任務》(Matrix)玩笑,完全是針對"宅"(Nerd)。在用藥方面則是簡單的刻畫,不過還是創造出一位非常ㄎㄧㄤ的藥頭角色,據說在拍片過程他拿真的大麻吸食,就結果來看還蠻有笑果的。
 
grandmas-boy.jpg
 
本片為頗為典型的美式喜劇,當然有些創新的笑點存在,也創造了幾個很有代表性的角色,像自認為機器人的遊戲製作人、千人斬的祖母室友等等,總體而言還是有些老套,雖然他在DVD發行後熱銷超過5千萬美金。
 
《搶救肯尼大作戰》(Half Baked)
 
half-baked.jpg
 
主演: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吉列爾莫迪亞斯(Guillermo Díaz)、吉姆布爾(Jim Breuer)、哈蘭威廉斯(Harland Williams)
 
這部電影從構想到拍攝發行只花了七個月,以主流片商(環球影業)來說相當快,同時也是個異類。故事內容是一群從小抽大麻到大的朋友,Thurgood、Scarface、Brian、Kenny在紐約討生活,在工作之餘沒事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呼草,某次當他們正在嗨而讓Kenny去採買時,Kenny不小心害死了騎警的馬,因而入獄,另外三個人則想要如何救他出來,他們決定鋌而走險,偷渡出Thurgood工作地方的藥用大麻出來賣,來湊足Kenny的保釋金,結果惹上了當地的藥頭,同時Thurgood又得應付他恨藥入骨的女友(諷刺的是她叫Mary Jane,大麻,Marijuana的暱稱),因而惹出一串荒繆的事件。
 
影片裡三個主角幾乎是處於無時無刻都在ㄎㄧㄤ的狀態,生活無聊?來一口就對了,遇到煩惱?來一口就對了,覺得憤怒?來一口就對了,總之每個鏡頭幾乎都看著他們手拿著捲菸紙,隨時隨地都在天上飛似的。當然身為藥頭遇到各種奇妙的人也是很正常的,除了大明星外,尚有各式各樣的人、老嘻皮、黑手、每天戒(借)草一次的朋友,這裡把每個形形色色的人的特質描繪得很生動很有喜感,口音梗、監獄梗也玩得不俗,連大麻算不算的上濫用藥物也幽了一默,整部片就是以大麻建構成的,自然而然就有許多腦袋不正常的橋段出現。
 
url.png
 
雖然是1998年的影片,但許多笑點與手法都有新意,拿了許多老配樂新用,如《驚魂記》(Psycho)、《大白鯊》(Jaws)、《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即便是美式笑點還是有其幽默的地方,片中的嗨到在天上飛的反應被後來許多相同類型的電影取用,雖然劇情不合乎情理,但,嘿,來一口就對了。
 
《豬頭漢堡包》(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
 
large_u22UFqbrj4tF8JucR2fX0Ts8qDh.jpg
 
主演:周約翰(John Cho)、凱爾潘(Kal Penn)
 
導演丹尼雷納(Danny Leiner)接受兩個編劇,Jon Hurwitz、Hayden Schlossberg邀約,在繼同樣ㄎㄧㄤ的但沒被列入此清單的電影,豬頭我的車咧(Dude, Where's My Car?)之後,又一佳作,劇情描述一個在投資銀行上班,懦弱又怕事的亞裔青年Harold,和一個天生就是醫生的料卻不想照父親安排當醫生的印度裔青年Kumar,兩人決定在周末開一場私人的大麻趴,在小小的旅程(Trip)之後,他們決定出門找電視廣告上的漢堡店,白色城堡,準備大吃一頓美式速食,沒想到喜愛大麻和正妹的Kumar與愛上同公寓女子Maria的Harold因為他們的行為和習性給他們帶來一場大大旅程。
 
53d94679a92859c669bf4101_neil-patrick-harris-harol 
尼爾派屈克哈里斯在片中客串演出自己   
 
電影很大的笑點來自文化與種族的刻板印象,藉著翻轉或加深來建構:如名校學生是群不長腦袋整天想著狂歡的屁孩、或亞洲人事事講求計畫與安排與怕事沉默寡言熱愛工作、南方鄉巴佬的狂信無知與殺人魔形象、美國警察粗魯喜愛暴力的執法行為等等。
 
當然身為美式喜劇片低級腥羶色還是少不了,不過影片有個中心主旨:講述美國夢的實現,尤其是在這些移民、第二代身上,其實是很沉重的議題,美國夢究竟實現沒,各種歧視與不公早就扭曲那最原始美夢,當然喜劇片最終讓惡人有惡報、好人得道,不過在實際的社會中呢?用嬉鬧、不正經的方式帶過,影片最後用了對這些移民的刻板印象結束,但是否對這些外來者來說,美國夢僅是可執行但沒有實現的那一天,抑或者只剩下漢堡、藥物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
 
與一般的美式喜劇相比,他對於多元文化和種族觀察較為深入,雖說仍少不了東方主義,但作為喜劇電影仍是綽綽有餘又不至於過俗。
 
《星期五》(Friday)
 
friday-movie-poster.jpg
 
主演:冰塊酷八(Ice Cube)、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
 
導演F‧蓋瑞葛雷(F. Gary Gray)將本片帶到他小時候在洛杉磯居住的街區拍攝,整部片就這樣一個場景,街區、及角色的房子,花了20天拍攝完畢,但靠著出色的劇本和演員拍攝出一部日常生活與心靈成長的故事。內容敘述主角Craig被解雇在家與好友兼藥頭兼大菸槍Smokey在星期五一整天無所事事的故事,雖說無所事事,但社區裡的各個人物,如Craig心儀的對象、社區的胖虎、俏人妻、角頭等等以及Smokey因為吸了太多大麻惹上的事件,讓他們在這個星期五即使坐在家門口也不得安寧。
 
一個沒有明顯故事主線的電影,影片就是看著一個從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抽大麻,ㄎㄧㄤ到不行的小混混和茫然無所適從的青年坐在家門口度過他們日常的一天,但是每個角色個性與特質非常鮮明,台詞瑣碎卻又無比逗趣,讓整部片即便沒故事沒場景,只靠演員照樣演足100分鐘,而且不像法國片一般平淡,總會巧妙的利用每個角色推進時間,營造笑點,而且本片最低限度的玩弄了美式笑點裡常用的腥羶色,多為點到即止,靠的還是演員與劇本的硬底子讓全片既好笑且在最後還成了心靈成長的教育片,令人聯想到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年少輕狂》(Dazed and Confused)。
 
20.jpg
 
身為黑人電影,又有冰塊酷八(Ice Cube)想當然爾OST便成了一個重點,幾個音樂用的相當巧妙,像是Rick James的Mary Jane、James Brown的Get Up (l Feel Like Being a Sex Machine),以及每次Deebo出場的配樂,搭配上場景,實在妙不可言。
 
《菠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
 
pineapple-express-poster-heads.jpg
 
主演: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賽斯羅根(Seth Rogen)、丹尼麥克布萊德(Danny McBride)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和賽斯羅根(Seth Rogen)這對哥倆好共同演出的用藥兄弟情誼片,賽斯羅根從2001年開始構想這個劇本,這也是首部談論用藥電影中獲得主流大眾青睞的作品,坐收全球票房1億美金。
 
故事劇情敘述塞斯羅根飾演的Dale是位送傳票給被起訴者的送信員,由於職業所需他常常喬裝潛入,而詹姆斯法蘭科飾演Saul則是個宅藥頭,總是嘟囔一些沒人想知道的冷知識,兩個人因為交易而搭上線,Saul讓Dale試他的獨家新貨"菠蘿快遞",而Dale再一次工作過程中不小心目睹幫派勾結警察參與謀殺的畫面,又不小心留下證據"菠蘿快遞"牽扯到Soul,兩人因都工作而被誤會捲入了兩大幫派的恩怨之中。
 
pineappleexpress03.png
 
影片強調故事與劇情的轉折,塞進一堆美式俚語和笑話,不過也有些相當機智的梗在裡頭,像是開門、砸手機、飛車追逐中那片擋風玻璃、被槍怎麼打都不會死的角色等。
 
當然既然是大麻相關的影片,一樣少不了茫的情節,Soul與其他片的藥頭不同,是個怪咖宅,比起其他渾身是喜感的演員來說,他則是像個溫和與世無爭又神經大條的無害綿羊,雖然整片同樣大麻不離手,但相較起來沒那樣瘋狂無厘頭。影片同時也強調兄弟間的情誼,許多笑點也來自於此,喜劇片就用喜劇片的方式結尾,一群人痛痛快快的火拼一翻,然後再吃個早餐,就像哥兒們狂歡過後總要這樣結尾。
 
比起許多靠著演員來撐起全片的嗑藥電影,菠蘿快遞的電影語彙算是較為主流商業,較多驚險刺激的動作場景,經過精心包裝,但是影片中演員也有相當多的即興演出,自然到讓人覺得是排練過後的,詹姆斯法蘭科還拿到了金球獎提名。
 
《誰與爭瘋》(Ali G Indahouse)
 
12b668a1ada1828ba795332f419d4ef7_500x735.jpg
 
主演: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如果你覺得美式喜劇都是些低級沒水準的庸俗笑點的話,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的《誰與爭瘋》(Ali G Indahouse)會讓你覺得美式喜劇看起來好像還蠻乖的,當然你可以說導演馬克麥勞德(Mark Mylod)原本就是英、美兩棲,但是這無損英國人要真低級起來是完全沒下限的事實。
 
故事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地方混混Ali G因為一次家鄉休閒中心將被拆除的抗爭行動而被極欲打倒現任首相與執政黨的國會議員盯上,想利用他來搞砸首相的聲望與支持率,沒想到卻歪打正著,一連串毫無邏輯可言的言論與政策讓Ali G成為英國政壇的新寵。
 
ALI-G-DIGITAL-SEXTANT.jpg
華生是你!?    
 
光看簡介就知道這影片有多酸,但這談不上是影片的重點,畢竟是無厘頭的搞笑,當然比不上影集《黑鏡》(Black Mirror)那種深入骨髓,在脊骨間直指心臟的精準諷刺,誰與爭瘋只想要胡鬧一場。Ali G是薩夏拜倫柯恩創造的虛構人物,是個由刻板印象中的白人歌手唱著饒舌、嘻哈、雷鬼、D&B音樂來模仿黑人文化、牙買加文化,最後就是個不三不四又低級下流,黃腔不停的丑角。從電影開頭到結束Ali G對女性的侮辱從來沒有停過,連英國女王也不放過,也讓自己另一個虛構角色芭樂特(Borat)登場,但平心而論,即使低級還是有很多梗滿好笑的。
 
關於用藥呢?若看到他如何阻止世界衝突就會了解為什麼會出現在名單裡。
 
《烏龍巡警》(Super Troopers)
 
ae7057b1101c2c4588a98126bb235afd_76826.jpeg
 
主演:傑錢德拉薩卡(Jay Chandrasekhar)、艾瑞克史托漢斯克(Erik Stolhanske)、史蒂夫雷姆(Steve Lemme)、凱文赫夫南(Kevin Heffernan)、保羅索特(Paul Soter) 
 
典型的小兵立大功,五人自編自導自演,預算1百20萬美金上映首周就獲得7百萬的成績,總票房達到2千3百萬美金,第二集在募資中,目前已超過可拍攝門檻,預計明年上映。
 
故事內容是一群公路警察如何在他們無聊的工作之中找出樂趣,他們一個比一個幽默,總有各式各異的鬼點子來嚇唬行車人和作弄自己的同事,在工作之餘用各種方式自娛娛人,但是遇到緊急事故也總是一派漫不經心的樣子,績效不彰以及與當地警察業務重疊讓他們的部門面臨遭到裁撤的可能,這時一樁高速公路的命案和一起不知道始末的走私大麻案件,讓兩個警局爭功,以往槓上的心結日趨加深,兩方為了爭奪預算各出手段。
 
難得在這份列表之中的極端清新的影片,甚至不大像是這列表內的影片,但是片頭一開始就提醒了你,此外影片內每個梗都相當聰穎,不落俗套,而且新鮮度十足,像是貓、測速槍、防彈杯的梗,即便碰觸到腥羶色與敏感議題也不會讓人覺得反感,反倒折服於他的創意。既然查到了一批大麻,這群懂得怎麼玩樂的巡警怎麼可能會放過這機會,雖然用藥過程只是短短的幾幕,但兩段嗑茫和喝醉的片段都讓本片足以排進清單之中,更不用提那每個看起來都在茫的生活型態了。
 
super-troopers-2001-sequel-fox-searchlight.jpg
 
在日舞影展上被福斯影業相中,讓他有機會在全美聯映,若這群人是自己的工作夥伴的話,上班應該會成為一件愉快的事。
 
 
 
 
 
遺珠
Go
 
94999011.jpg
 
1999年由創造出《神鬼認證》系列的導演道格李曼(Doug Liman)的作品,在名單外是因為偏離題旨,調性相較起他片太過正經,影片分成三段,類似《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的方式呈現,雖然不失幽默,也有嗑到ㄎㄧㄤ掉的鏡頭,同時也是關於用藥與藥頭的故事,但是較接近寫實類型的劇情片,因而列到清單之外,但仍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年少輕狂》(Dazed and Confused)
 
11164087_ori.jpg
 
1994年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電影,在用藥電影中一直以來是屬一屬二知名,故事敘述一群高中生在他們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天是如何度過的,影片完全沒有主線劇情,沒有結局,只是單純拍攝一大群男男女女狂歡、作樂、過日子、殺時間的經過,但很清晰的藉著影像與音樂抓住那個時代的氛圍,也留下幾個大牌的青澀樣子。
 
上述的Friday以及而後的青少年電影很大程度的被此片所影響,本片雖然也創造了很ㄎㄧㄤ的藥頭和青少年們,但是跟清單內的電影比起來實在清淡多了。若喜歡李察林克雷特那種不溫不火的敘事方式,那就不能錯過本片。
 
當然還有相當多未提到既好笑又富有才華機智的電影,上集選出10部關於藥物、ㄎㄧㄤ到不行的喜劇電影,不分排名;下集則是10部關於藥物沉重到不行的劇情電影,而後待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