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青春的成績單】 | 編輯觀點 | 宇玄

th

 

青春的成績單,不僅只是學科分數的登記,更充滿年少輕狂的想像,以及各種角色穿插在真實的風景,那是有時又痛,有時卻又懷念的經驗人生。在燃燒青春的剎那,包含了的相信愛情的純真、信守友情的承諾,無條件的好傻好天真,付出所能給予的全世界,深信著永恆的騙局。即使是隨口說說,也會熱淚盈眶的那份愚蠢的認真,對愛的瘋狂。

 

那個也許很多人都來不及參與的年代,隱喻了許多生命的共鳴。記得那種以為失去的、被放棄的人、事、物,竟從最神奇的際遇裡再次找回的悸動嗎?有過明明兩情相悅,卻在過了好幾年後才恍然大悟的失落嗎?失去過那可以為誰淚流滿面的權力嗎?遇過像全主任那種權威式的教育者,讓我們誤以為努力的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是不會得到掌聲的年紀嗎?如果再重來一次,我們選擇的自己可能不會不同,但也許,多了點感激與勇敢。 

 

六七年級生必看

 

在那個沒有手機也沒有網路的年代,聽說消失,是那麼容易的事。那現在呢?即便,通訊發達、科技日新月異,而「消失」,是不是只是變成一件「可選擇」的事情,並沒有比較困難?在那個威權教育的保守時代,屈辱是一件多麼稀鬆平常的事,如今,縱使開化先進,民主時代,但這片土地卻仍存有成千上萬個全主任、王老師……這些改變,不一定少了揪心,但是能夠確認的是,一樣刻骨銘心。 

 

A-1153.jpg

 

小的時候,我們哭著哭著就笑了,而是從哪一天開始,那顆一塵不染的真心不再閃閃發光?在庸碌的、講求效率的、科技的生活中,我們是不是真的忘了那每次舉起手,高喊對青春的嚮往、對未來的狂熱、對愛人的忠誠、對自己負責……於是,笑著笑著,就這麼哭了。90年代的數據機、電腦存檔用磁碟片,天真的相信著人魚頭與幽靈船的存在,除太宇和林真心的相遇、錯過,告白然後告別都意外成為你我生命裡的部分,連結著那份似曾相似的經歷。當幾十年後,蔡依林變成老藝人、周杰倫也過氣,韋禮安不再被年輕人追逐,《聽海》《十年》甚至五月天都變成老歌,我們再一次遇見初戀的「那個他」,我們還來得及回到遺憾之前,那個美好純真的少女、少男時代嗎?就算不行,能拾起內心的往昔,正視著眼前的人嗎?電影的片尾,留下的不只是太宇與真心的伏筆,更是無論年歲,我們共同擁有的每一份迥異人生裡頭的。 

 

王大陸

 

少女看《我的少女時代》驚覺原來每個時空背景下的那份純粹是不變的,所有的物換星移,都在同質異構的時空,遠遠留存下那某一份一樣的心情。就像那每個時代那人人羨慕忌妒的資優生、受矚目的校草與校花、讓人討厭的老師、大家崇拜的天王巨星,以及,那普遍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平凡少女和少男。而現在,這份當時不被重視的平凡,讓畫面多了生命、多了價值。原本不期待進電影院的一場的電影,卻在意外中需要這影像中的曾經,從靜心觀賞到幕幕感受,在電影視角得到的啟發是:我們不只要學會給很多事物一個機會,更重要的,得願意給自己。想成為怎樣子的人,別忘了只要你想要,就會朝那個方向走去,不僅是緣分使然,也是你的心,它有聲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