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沒有情人|我們都寂寞】 | 編輯觀點 | Jamie

her002.jpg

 

一部以溫柔嗓音呢喃寂寞的電影。



即將面臨離婚的西奧多,在偶然間接觸到最新科技的人工智慧系統OS1,OS1化身成莎曼珊,她擁有迷人的嗓音,慧黠的幽默感,同時又溫柔體貼。西奧多很快地發現,他們之間竟是如此的心靈相通;這段「人機」友誼,逐漸演變成一段令世人難以理解的愛情故事。而隨著莎曼珊難以啟齒的秘密揭露,這段看似荒誕的愛情卻又有了合理的解釋。

 

tumblr_mxaif7wXH41qjaa1to1_1280.jpg

 

西奧多是一名替人寫信傳情的作家,他擁有得天獨厚的天賦,心思之細膩,似乎只消看一眼客戶的相片,就能描繪出他們生命中的每一顆星。替人傳遞感情,這是份多麼浪漫的職業,然而西奧多並不快樂。「那只是別人的信而已」,面對同事的稱讚,眼神沒有喜悅,倒也沒有明顯的失落,就只是淡淡地說著。對他而言,無論信紙上訴說的愛有多深刻,讀信的那一方不是他的愛人,那份感情不屬於他。他只是「幫人寫信」而已。西奧多的工作,讓他更加意識到自己的寂寞。

 

西奧多傳遞別人的感情,卻壓抑自己的情緒。面對婚姻生活的變調,他感到無力。在腦中,他一遍又一遍回放妻子對他的指控歷歷,對自己失望自責的同時,卻又在心中生出千萬個反駁妻子的理由。儘管已和妻子長期分居,他卻遲遲不肯簽下離婚協議書。「我享受已婚的感覺」。他為自己辯駁,矛盾而哀傷。最終,隨著莎曼珊的離開,再度經歷一段逝去的愛後,西奧多學會放手,與妻子和解,也與自己和解:

 

Dear Catherine,
親愛的凱薩琳,

I've been sitting here thinking about all the things I wanted to apologize to you for. All the pain we caused each other. Everything I put on you. Everything I needed you to be or needed you to say. I'm sorry for that.
我一直坐在這,想著所有該向妳道歉的事。關於我們給對方造成的傷害;那些我加諸在妳身上的痛苦,一味要求妳成為我想像中的人,逼迫妳說我想聽的話。我很抱歉。

I'll always love you 'cause we grew up together and you helped make me who I am. I just wanted you to know there will be a piece of you in me always, and I'm grateful for that.
我會永遠愛著你,不只是因為我們一同長大,更因為妳成就了現在的我。我只希望妳知道,妳永遠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對此我很感激。

Whatever someone you become, and 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 I'm sending you love. You're my friend to the end.
無論妳今後成為如何的人,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妳都擁有我給妳的愛與祝福。妳是我永遠的朋友。

Love, Theodore.
愛妳的 西奧多。

 

her.jpg

 

儘管加入了科幻元素,但西奧多和莎曼珊之間,卻像是一段平凡無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愛情故事。你敢說你不會愛上電腦軟體嗎?

 

f_10379317_1.jpg

 

《雲端情人》有如一部溫柔的警世電影,告誡著世人寂寞可能招致的毀滅。有趣的是,當西奧多的主管初次得知他的戀愛對象是電腦時,完全不以為意,依舊若無其事地邀約莎曼珊加入聚會。難道這是未來世界的常態?

 

yun-duan-qing-ren-her-4.jpg

 

20140205120532763276.jpg

 

不管是西奧多陷入熱戀時,又或是在莎曼珊離開後,電影中多次出現西奧多和他自己的倒影。也許,這就是人類最真實的面貌,最終我們要面對的,永遠還是自己,而我們都寂寞。

 

【經典台詞回顧】

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
過去,只是我們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I think anybody who falls in love is afreak. It'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acceptable insanity.
我想每個談戀愛的人都是瘋子。那是一件瘋狂的事情,就像是一種被社會所認可的精神錯亂。

The heart is not like a box that getsfilled up.It expands in size for more new love.
人的心不像紙箱一樣,會逐漸被填滿;
如果你的愛更多,心的容量也會因此增大,好承接滿溢的愛。

We are only here briefly.And while I'm hereI want to allow myself joy.
我們的生命那麼短暫,稍縱即逝,所以我決定要讓自己快樂。

 


 

不得不提的是史嘉莉喬韓森精湛的演技。什麼?你說你都沒看到她?整部電影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她依然拿下了羅馬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創下空前紀錄。(相形之下,奧斯卡比較死腦筋講究,當她被提名競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大會以她未在電影中現「身」為由除名)。史嘉莉喬韓森沙啞的聲線中帶有一絲慵懶,既性感又感性,演活了莎曼珊這個腳色。儘管電影中從未出現她的臉,但她的笑聲、呼吸聲、耳語呢喃卻依舊牽動著觀眾的心,迷幻醉人的聲音比真實的情人更加鮮活。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