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想騎單車了】 | 編輯觀點 | 雨木

《破風》(To the Fore)2015

 

TTF-003.jpg

 

【電影】
這是一部運動電影,描述單車選手奮鬥的故事,電影特別聚焦在職業單車隊的破風手和衝線手,耐力持久的隊員負責破風,掩護爆發力強大的隊員執行衝線,因不同的地理環境而變化戰術,使得單車競賽的橋段很刺激,看得過癮。

 

TTF-008.jpg

 

TTF-007.jpg

 

過癮的地方不只如此,這部片有許多巡弋式空拍景,尤其台灣的公路賽事,雖然近看選手們可能已經累翻,但是空拍山區或濱海的大遠景,單車在大自然中前進,畫面很美很和諧,也許是場景就在台灣,看了特別想去那些地方輕旅行騎單車,就算沒辦法像劇中人可以把單車騎到時速八十,慢慢騎吹吹自然風也是蠻棒的。

 

TTF-005.jpg

 

TTF-006.jpg

 

話說回來,劇中人無法如此輕鬆度假,他們是PRO,共同爭取團隊的榮譽,超越自我的極限。職業單車手有宿命般遭遇,和其他的職業運動員相同,曾經並肩的隊友,一轉眼各披戰袍成為敵手;小組成員當中有人是亮眼的運動明星,有人則是稱職的苦工型選手,狂的時候咆嘯摔東西、急的時候不擇手段只為求勝,有幾年良性競爭,也有一段時間惡性循環,怎麼樣在職業運動生涯裡不只技術進步,而且心態逐漸穩定成熟,也就是簡單的一句話,卻要花很多很多年,遇過好多好多事情才可能體會的一句話──不要忘記最初的感覺。打趣的說,電影一定要安排劇中人忘記這份初衷,劇情起伏才有可看性。

 

TTF-004.jpg

 

TTF-001.jpg

 

劇情確實是圍繞劇中人的運動生涯,並且一度迷失了初衷。故事不複雜,四位男女主角、三位是PRO、破風和衝線兩項任務,以及一段情誼,但是,運動電影的拍攝難度高,技術條件複雜,有山有海有沙漠還有城市賽,大量的外景和反覆拍攝騎單車的特技鏡頭,種種考驗著演員和製作群拍攝電影的熱誠,想到這一點本來覺得這部片的「還不錯看」,升了一級變成「蠻好看的」。

 

TTF-002.jpg

 

TTF-009.gif

 

【聯想】
《破風》是兩輪世界的運動電影,聯想台語的關係,初看片名的「破」、「風」加上腳踏車,總覺得某些強度與速度出不來,可是三位PRO英姿挺拔、氣勢非凡,站在書法頗有勁道的破風二字旁邊,難道是專修車輪破風?觀影前違和感…當然,這只是語言上胡思亂想的小玩笑,看了電影方才知道破風手對於單車隊的貢獻非凡,違和的幻想也就不違和了。

 

TTF-000.jpg

 

天份型和苦練型的運動員在這部電影裡有對手戲,選手本身的衝動狂妄或是低潮時的徬徨,他們一路奮鬥的起伏都有描寫,特別喜愛這類題材的讀者,如果覺得《破風》讓人意猶未盡,真實事件改編的賽車電影《決戰終點線》會是一個蠻好的選擇。


 

《破風》(To the Fore)2015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