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孩子》讓想家的孩子哭慘了】 | 編輯觀點 | Mickey

c1
 
※榮獲第17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想家,是每個在外打拼的異鄉遊子都會發生的事,但你是否記得多久沒回家?
再度回家的時候你還能認得出你的家鄉嗎?
 
c2.jpg
 
電影感動人心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太陽的孩子》,先後獲得了台北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與隸屬台北電影節的「社會公義獎」,更獲得許多影評大力讚賞。內容在描述一個原住民媽媽,長期在外工作,因為孩子思念母親,在祖父病倒時,她的小孩居然希望祖父不要好起來,這樣媽媽才能一直留在身邊。因為心疼孩子,也發覺爸爸真的老了,她決定回家工作,卻發現家園已被觀光產業所侵襲,於是她決心恢復家園,卻被族人質疑,女兒還受欺負,面對種種挫折與考驗,她以溫柔並堅定的行動讓孩子知道: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自己守候!祖靈留下來的東西不能被搶走!內容涵蓋了對家人、對家園的無限的愛,僅靠一位母親與女兒最真摯的情感,牽動了族人的心,以愛之名找回屬於生命的根源,相信關心土地、關心偏鄉、關心農業的人看了都會有所感觸,裡面還帶入了太陽花學運期間的片段與身為一個在外地打拼的人與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的無奈,結合了非常多議題,很值得深思。
 
c3.jpg
 
關於偏鄉
片中小女孩的處境,相信是所有住在非城市地區的小孩都可能經歷的,家裡沒有大人,剩下爺爺奶奶,或是家裡雖然有大人,但都出去工作了,因此小孩必須自己打發無聊的時間,偏偏居住地交通不便,也沒有圖書館等育樂場所,就更別說娛樂設施了,因此只能發呆度日,幸運一點的,也許會被家長帶在身邊工作,提早體驗社會,或是被社經地位稍高的同儕家長或學校老師帶在身邊教導一些事情,但也有許多人,是只能在家盯著電視看、或整天無所事事,不知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幸好片中小女孩因體育優秀而及早找到了出路。這些孩子的處境,需要看電影的我們更多關注,但也因應時代進步與青年覺醒,已有不少人在此領域努力。
 
議題來自生活
本片拍攝為雙編導,絕大部分陣容都是由原住民擔任演員,尤其小孩更是採用素人,展現了導演的用心。鄭有傑導演向來關心社會,在歷來的作品中無處不展現他對人性與土地的關懷,讓他成為了各大獎項的常客,在本片中更是揮灑的淋漓盡致,既有土地正義、也有偏鄉人才外流、傳統失傳、隔代生活、新聞工作者的素養、財團利益等眾多活生生發生在臺灣每個角落的現象;勒嘎‧舒米導演則本身就有一半原住民血統,此片便是在講他家鄉的故事,而女主角Panay的雛型也是來自她母親舒米‧如泥,舒米導演本身也為她母親的作為拍了一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
 
 
電影主題曲獲得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舒米恩魯碧 
 
 
 
預告片
 
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