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記》如同荻餅般甜而不膩 | 編輯觀點 | 懶貓

 

是枝裕和導演一向擅長處理有關社會關懷、人文的題材,同樣的在《海街日記》當中展現人性善意又光輝的一面。劇中的人物沒有任何偉大的抱負及背景,四姊妹只想在這個家裏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現代忙碌的社會當中,我們的位置往往不是自己所選擇所願意的,但在家庭裡,總是有那份為我們所保留的關愛。

 

 

《海街日記》的場景位於鎌倉,看過很多日劇、動漫的朋友都知道,這個臨海的城市絕對是各種浪漫情懷的萌生之地,不論多少孤男寡女在看到了此場景後絕對會幻想著自己在鎌倉來一場命運般的邂逅。是枝裕和當然也把鎌倉拍的如詩如畫一般,不論是山社神廟、街景隧道,穿梭於巷弄間的電車都在一步步地帶領觀眾親訪這個恬適淡雅的城市。

 

 

故事情節如同香港老片《四千金》一般,彩繪著四個性格迥異姊妹的生活,只是這次,少了父親卻多了關懷。對於觀眾來講,三個姊妹與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同住屋簷下每天一同用餐、釀梅酒,這樣的生活實在太過夢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各自為事業為家庭而各自奔走的日子總是會到來,但就在此刻,他們當下珍視著、靜靜地守護著這一層家庭的關係,即使爭吵、個性不合,但血緣上的關係依然緊緊來彼此結合。

 

 

《海街日記》裡經常出現喪禮的場合,這一些喪禮與每天的三餐不斷的交錯著,意味著人生也不過就是生老病死,假使我們用一輩子去恨那個拋下我們三姊妹的母親,生活就有可能因此而變得更快樂嗎?

 

三姊妹都有各自的情人,也有著各自情感上的問題,有些問題的處理確實是相當的複雜,是枝裕和導演的處理卻是簡單、清澈的帶過了,似乎不想用任何強烈口味的調料汙染這美麗的記憶。這也塑造了本片清新如詩般的小品風格。

 

《海街日記》的觀賞輕鬆自在,如同治癒心靈的一帖良藥,你不需要糾纏於人世間的愛恨情仇亦不需要英雄來拯救世界,只想靜靜的看著這片海欣賞著海邊著用荻餅堆疊出來的真摯情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