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樂《東京難民》我們都可能成為這場戰爭的罹難者…】 | 編輯觀點 | 天樂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4


20151013_1.jpg


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


改編自日本作家福澤徹三的作品「年輕人們」。(誠品現在擺了一堆啊,疊得滿滿的。)說著一位對人生沒什麼想法,跟著時代之勢隨波逐流,進了一間鳥學校姑且待著的大學生時枝修的故事。(真是熟悉的設定呢。)某天,因為翹課太兇再不出席就準備當光光回老家的他,心血來潮到了教室卻發現學生證突然失去效用。往學務處一查才知道,自己早由於不明原因未繳交學費已經被停學許久。一直以來供應他金錢的父親,也在完全沒聯絡之下負債跑路。


一夕間失去所有,也被趕出了宿舍。還沒回過神的修狼狽地叼著菸走在街上,(頗好奇怎麼落魄之人總還有錢抽菸喝酒?那玩意很貴不是?)連下一餐都不知道怎麼辦的他,只好暫時落腳在能夠過夜的網咖包廂,尋找著當天領取酬勞的臨時工作。他發過傳單和面紙,領著一個星期四萬兩千塊日元的薪水,但仍深深覺得錢不夠花到一個可憐。(大概台幣一萬零五百!算少嗎?)


20151013_2.jpg


修一氣之下跑去接受人體藥物試驗,總算在短時間裡賺到了一筆錢,卻被在街頭晃蕩的可愛少女瑠衣騙到牛郎店瞬間噱光。(男人啊~菸)也因此誤打誤撞進入了殘酷的夜之世界。(從今天開始給我做三個月的男妓來還債!)沒想到卻碰巧開發了修這方面的資質,很快地就捕獲了小護士北条茜寂寞的心。


就在茜越來越常光顧修,兩個人也順利地發生關係。工作似乎開始慢慢上軌道時,瑠衣卻欠了店裡一屁股的債搞失蹤,這使得另一位必須背黑鍋的牛郎順矢焦急不已。(那到底甘修屁事。)好人修不忍之餘跟茜借了錢,打算替順矢擋過這一關。但好死不死,這筆錢卻被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同事給偷走,那就算了還潛逃!


20151013_3.jpg


真不愧是黑道,三兩下就抓回了瑠衣。店裡的老闆命令修和順矢壓車將她賣了來還債,但順矢實在辦不到。他們偷偷把瑠衣給放了,兩人也下定決心逃離了新宿。經由順矢學長的介紹,來到一處極為偏僻的村鎮當起苦力。在單純倚靠勞動過著生活時,雖然辛苦,修的臉上卻出現了久違的笑容。


命運總是這樣,像湖面無法維持多久的平靜。老大又再次三兩下找到了他們,順矢為了求饒自願申請外派到中國走私販毒。(不知道有沒有外島加給。)修也急著開口說願意和順矢一起承擔,卻被老大揍了個半死。(這裡很有意思,老大能爬上今天這個地位真的不是白幹的!)遍體麟傷的修,在豪雨之中被丟到某座橋下。終於,連裡社會都放棄了他,成為了真真正正的難民。


20151013_4.jpg


沒看過原著,也不打算探討任何社會現況。面對未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只能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環境的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或許是決定。揹起「只能如此」的選項,然後抬頭挺胸面對明天。


人生可以戰敗,但絕對不能陣亡。


20151013_5.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