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鬥爭,卻沒有贏家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 | 編輯觀點 | 翔空

「願機會對你永遠有利!」的《飢餓遊戲》,終於在大銀幕上畫上了句點。

 HG3 POST.jpg

 

每個人在這場抗爭中各有各的訴求,柯茵與史諾同樣是為了權力、為了自由與解放的人民、僅僅想要活下去就用盡全力的凱妮絲與不想再過著提心吊膽,不如奮力一搏的勝利者們,於是殊途同歸,由十三區帶頭,與都城鄉抗衡,人們為了不同的原因,卻通往同一個目的。

 

而這也應了史諾先前所言:「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一點點希望會鼓舞人,許多的希望卻會招致危險,一點星火無妨,只要別燎原就好。 」

 

可凱妮絲努力這麼久,這場戰爭犧牲了那麼多,最終卻發現自己不過是他人手中的一枚棋子──最初的願望明明很單純,單純的為了活下去,卻不知道在哪個環節出了錯,一切變了調,她成了燃起革命的火星,並漸漸的愈演愈烈,不論是革命之勢,還是擔綱Mockingjay的身份,都不再能由得自己。

 HG3 01.jpg

 

她無法再只是那個為了保護妹妹而自願頂替的凱妮絲.艾佛丁。而是人人認識的熟面孔、反抗軍的希望、人民精神的指標。

 

同樣的,許多純粹的願望一旦參雜了政治因素,都會失了最初的模樣。

 

所以就算成功推倒了壓迫人民的史諾政權,繼起的柯茵,一路步步為營、運籌帷幄,便是瞄準了史諾的統治的王權,甚至打著「正義」與「報復」、「平衡」的名號,想以都城的孩子們來舉辦一場全新的「飢餓遊戲」。傷痛永不止息。

 

雖然柯茵最終因錯估了凱妮絲的能耐而在離目標一步之遙從高處上墜落,可那些失去的事物與生命,卻仍是再也回不來。凱妮絲失去了小櫻,哪怕最初就是為了避免這樣的結局才有後來諸多種種,最終卻仍然在這波抗衡與政治角力中,失去了亟欲保護的妹妹。蓋爾也總是得問,是不是因為我、因為己方的炸彈才讓凱妮絲痛失家人?比德因為被劫持洗腦,在不清醒的時分還是得在腦中飛竄的影響搏鬥真假。

 

都城高壓統治的制度已被推翻,下一代有了新的、完全不同的未來。甚至有一日,在書上看到的時候會對這樣的過去、這樣的歷史感到不解與荒謬,可在這一來一往的鬥爭中,傷痕,只能以時間來弭平。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勝利者,有的只是千瘡百孔的倖存者。

 HG3 02.jpg

 

只願,「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的遊戲,終無再起之日。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