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推薦【絕世英豪】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 | 電影介紹 | 飛毛腿

【劇情大剛】
善良的艾德蒙(吉姆卡維佐 飾)與貴族之子蒙帝戈(蓋皮爾斯 飾)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艾德蒙在事業與愛情都在兩得意的情形下,引起蒙帝戈妒嫉,蒙帝戈結合檢察長與船大副鄧嘉萊,設謀陷害艾德蒙入獄。被冠上叛國大罪的艾德蒙被關進了惡魔島監獄,開始了長達好幾年的黑牢生活。

篤信上帝的艾德蒙深信自己的汙名將會得到正義的平反,但在一年又一年的監禁下,艾德蒙開始不再相信上帝。一日艾德蒙在監獄中碰上想挖地道想逃離黑牢的老神父,兩人結成好友。學識豐富的老神父開始傳授艾德蒙許多知識與劍術,並一步步解開自己遭到陷害的背後真相,復仇的怒火充斥著艾德蒙的全身,自己對帝戈的恨已經高漲到了極點。

絕世英豪

一日老神父即將死去,老神父在死前告訴了艾德盟一個關於「基督山寶藏」的秘密,並將藏寶的地圖交予艾德蒙。神父死後,艾德蒙代替神父屍體被送出監獄並丟下大海,成功逃出惡魔島監獄的艾德蒙結識了海盜出身的忠僕傑柯波,並成功找到基督山寶藏,化身富可敵國的「基督山伯爵」。

一心只想復仇的艾德蒙開始了他經心怖局的復仇大戲,一步步引敵人步入他所設的陷阱。君子報仇十年不完,成功化身基督山伯爵的艾德蒙終於回到巴黎,先是設計抓補了當年害他的船大副,又用謀略使得當年陷害他的檢察官說出當年陷害他的主因。一腔復仇怒火的艾德蒙利用手上的財富使得原本是貴族的蒙帝戈破產,最後成功復仇殺死蒙帝戈。

原著小說:基督山恩仇記
作者:大仲馬

大仲馬以Jacques Peuchet所寫的論文集中的一個真實故事為素材。一位叫愛德蒙•唐泰斯的船員的故事:即將繼承下任船長的唐泰斯正在準備和心愛的姑娘結婚,但是四位妒忌他的朋友,謊稱指控他叛國。因此,他被監禁在伊夫島上的伊夫堡(電影中為惡魔島)監獄裡十四年,在他被關押期間,一位博學的神父教給他知識,並在臨死前將基督山島上的財寶遺贈給他。唐泰斯最終越獄成功,在海里被過往船隻救起,並且憑藉以前的航行知識贏得了船船長的信任。上陸之後他離開船去尋找神父所指的財寶,最終他拿到了那筆財產,並改名基督山伯爵,回到了巴黎。之後,他花了10年時間,對之前迫害他的朋友實施了成功的報復。

又有一說,大仲馬起初去各地旅行,在義大利沿海看到基督山島,覺得十分有趣。後來書商請他寫一部小說,他參考了1840年左右的社會離奇事件,發現上述的真人真事,於是將之與先前的基督山島結合,成為本小說的主軸。

絕世英豪 - 吉姆卡維佐
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
作品:
  • 送信到哥本哈根
  • 受難記
  • 黑洞頻率
  • 與魔鬼共騎
  • 紅色警戒
  • 魔鬼女大兵


其中又以「黑洞頻率」最常在第四台出現,並經常重播,吉姆已憂鬱的眼神吸引大家的注意,在黑洞頻率中飾演一位缺乏父愛,酗酒而失意的警察,其憂鬱的表情更是將這個角色詮釋的絲絲入扣。

絕世英豪 - 蓋皮爾斯
蓋皮爾斯
作品:
  • 記憶拼圖
  • 絕世英豪
  • 時光機器
  • 危機倒數
  • 王者之聲
  • 天外封鎖線
  • 普羅米修斯

蓋皮爾斯以2001年接演「記憶拼圖」一片特別引人注意,爾後接演「絕世英豪」、「時光機器」也演出不俗。但其眼神中透露出些許邪惡故許多角色均為負面的~例如絕世英豪便是一個例子。

【影評】絕世英豪

此片在網路上評價雖然不錯,但其劇情與原著「基督山恩仇記」似乎相去甚遠,但就未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來說確也足夠了。

艾德蒙在片初就要當上船公司的船長,並迎娶女友,在事業與愛情兩得意時卻引起好友蒙帝戈的妒嫉,並聯合其他三人陷害艾德蒙,使得艾德蒙被關入惡魔島監獄,展開十三年的牢獄生涯。每年的鞭打加強了觀眾對於艾德蒙所受的苦的感覺,拉高劇情張力。

絕世英豪

第二段開始~艾德蒙認識了挖地道想逃獄的老神父,並開始接教授學識與劍術,這段加強了觀眾對於艾德蒙復仇的精彩程度,因為在故事一開始就透露艾德蒙的劍術奇差無比。而老神父死前更透露出關於基都山島寶藏的重大秘密,這個劇情拉高觀眾的情緒,跟著劇情走越可以感受到艾德盟復仇的慾望。而十幾年黑牢的生活讓篤信上帝的艾德蒙對自己的信仰感到懷疑,從片中一開始~他篤信上帝會還他正義,到後來遇到神父,他不再相信上帝。

成功逃獄成功的艾德蒙認識了以海盜為生的船長並解救了原本將被處死的船員傑柯波,被解救後的傑柯波成為艾德蒙的忠心僕人,而艾德蒙找到基督山島上的寶藏時,傑柯波也未動私心與貪念。劇情來到基督山寶藏被艾德蒙找到後來到一段小高潮,由來已久金銀珠寶太多,甚至得用好幾十艘船才能運完。

劇中有段有趣的過程為,傑柯波載著滿車的金銀來到一處豪奢無比的豪宅前,向豪宅主人說明要買下這座豪宅時,豪宅主人更以你這小混混快滾出去來表現出對傑柯波的輕視,但當豪宅主人看到傑柯波滿車的金銀之後立刻交出地契與鑰匙,這是我認為還滿有趣的一小段。

絕世英豪

要報仇的艾德蒙設計救了蒙帝戈的兒子,並回到巴黎,當伯爵夫人(原艾德蒙的未婚妻)看到基都山伯爵時,表情更透露出這十幾年來從未忘記艾德蒙,但必須報仇的基督山伯爵根本不能承認他就是當年的艾德蒙。此時艾德蒙的復仇計劃來到關鍵,當年害他的四人一個個被補,最後來到蒙帝戈當然也不能放過,在一陣對決後,成功復仇。

復仇後的艾德蒙買下惡魔島,並許下心願,要將得到的財富用來幫助更多的人。

先不用著眼於與原著到底差了多大,但就故事的精彩度就已經相當高,精彩的復仇佈局,就已經讓觀眾看的大呼過影癮,智力與謀略更是加深了這部戲的深度,雖然後面的劍術對打顯的相當普通,我個人認為已經相當足夠了。值得一提的是最後艾德蒙與蒙帝戈的對決是在一片田野間,後方美麗的黃昏更是顯眼。

個人認為劇本相當精彩,鬥智比謀略,相當值得一看更是吉姆卡維佐的一部經典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