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精選電影《血色孤語》濾鏡人生】 | 電影介紹 | 呂玲

開頭的粉色系浴缸工廠,到傑瑞首次出現時僵硬到不行的假笑,不協調感開啓了這片黑色幽默故事的序曲。

 

血色002

 

傑瑞的濾鏡人生

 

傑瑞的自我意識濾鏡,讓整片的色調都很飽滿,看起來都非常有戀愛感,畫面甚至出現蝴蝶或是將他喜愛的人幻想成天使。精神分裂的他,因為自行停藥才能聽見自己養的貓狗與他的對話,但簡單來說,一貓一狗的組合,不過就是他心中的魔鬼與天使,也是更讓自己的所有行為合理化的一種自我安慰。

 

血色003

 

毛小孩同居

 

從小因為傑瑞的媽媽為精神病而死,劇情中或許傑瑞也遺傳了精神病,加上親手殺死了媽媽,對同年埋下極大的陰影。導致只要是人或動物,在垂死邊緣,傑瑞會覺得將他們殺死,是一種救他們的方式讓他們解脫。從一開始不小心殺害他喜愛的女同事,回家後對貓狗懺悔,貓實在是太魔鬼的說出傑瑞內心的感受,而善良的狗卻無法安撫傑瑞內心的渴望。

 

p2227923121

 

當傑瑞遇上傑瑞

 

鑄下一次大錯的傑瑞,或許是內心被釋放,殺害女同事分屍後,將頭顱保存在冰箱,並且出現了他的第三種人格,女同事的頭顱。第三個分裂出現後,內心的糾結變得更是嚴重,雖然中間有自我反省了一下,吃了一次精神科的藥,但他的濾鏡世界就此消失,貓狗也再也無法跟他對話,讓他十分惶恐。但一夜之後,藥效退了,濾鏡世界又此恢復。他分裂出來的人格,不斷的慫恿他再去多殺人,雖然他好像百般不願意,但卻又製造了很多看似不小心的機會,殺害了其他人,漸漸演變出第四、第五個人格。

 

AL.020915.voices1

 

片中從角色們的一些對話,不難辯出導演或許加入了一些宗教題材,如果以導演的背景,題材內容或許與舊約聖經有關連。當傑瑞提到四大天使中,最後一個大天使是誰時,從他口中說出了路西法,或許導演想將傑瑞的角色設定為墜落天使。從他跟心理醫生的一些對話中,也不難聽出他對於愛或生命有一些狂妄的想法,最後他也有著像被丟進火湖的結局。

 

黑色幽默

 

血色孤語是伊朗導演馬嘉莎塔碧的作品,由萊恩雷諾斯演出男主角傑瑞,無論電影拍攝手法及風格,還有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都跟導演及男主角以往的作品非常不同。在電影畫面中,色調或是長鏡頭的運用,都讓人想到一些韓國導演的拍攝手法。男主角在片中增胖,表現出一種看起來毫無殺傷力,有點娘娘的樣子,也跟他以往的英雄角色有天嚷之別,完整跳脫他的戲路。整片雖是一部黑色幽默風格的電影,但又有點瘋狂、憂鬱,結局帶點歌舞片喜劇感,是部十分適合出現在聖誕節時觀賞的片,這種荒誕風格的片子,絕對有別於一般聖誕節的喜劇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