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巫行動:大滅絕》獵人與獵物,編劇與觀影者】 | 編輯觀點 | 赤兔

黏了鬍子、留了頭髮,拿起長劍,穿起中古歐式戰鎧,還是唐老大

喜歡馮迪索的觀眾朋友注意了!在當時上檔的電影之中,獨樹一格的電影《獵巫行動:大滅絕》,因為有玩命關頭系列的口碑,相信這部是觀眾所期待的「爽片」之一。

 

1445419226-965262352_n

 

智慧女野人搖身一變魔性女巫

除了馮.迪索所飾演的寇特,另外,女主角克蘿伊(蘿絲.萊斯莉 飾)是一個能夠遊走她人夢境能力的「夢行者」女巫,說到蘿絲.萊斯莉或許有些讀者對這個名字有點陌生,她就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那位勇敢又不乏智慧的女野人耶哥蕊特,相信許多人應該會恍然大悟,啊~原來她就是蘿絲.萊斯莉。

 

甚至脫口而出她在飾演耶哥蕊特時最常說的那句「You Know Nothing, Jon Snow.」。但在《獵巫行動:大滅絕》裡的表現嘛……可能是因為唐老大,噢!不!是「寇特」的魅力太大,導致於演出時過於緊張,感覺蘿絲的演技以及聲音表情都略顯生澀。

 

電影鋪陳的重要性,設定不要凌駕劇情

《獵巫行動:大滅絕》的劇情,一直都環繞在「觀眾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奇妙氛圍,劇情進展中,不斷地介紹關於各種魔法的設定、鋪梗,讓觀眾稍稍有一點逛魔法書局的感覺,一開始會覺得新奇,但是久了會讓觀眾陷入一個麻痺狀態,心裡會開始有「好啦!我知道了啦,快點讓唐老大去打女巫。」的聲音出現。

 

畢竟電影時間有限,它不像電視劇能夠慢慢地介紹「設定」,電影中的道具如果太多,且要一一介紹的話,很容易分散觀眾的注意力,觀眾便無法體會「人在情境中」的觀影感受。

 

港式電影的即視感,說說相似的地方

這部獵巫行動,讓小編想起了2001年謝霆鋒所演的《異靈靈異》,同樣扮演著孤獨的獵人,同樣維護著兩個世界的秩序。人物設定上也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孤獨」。

 

人物形象也大致相同,他們都穿著「黑大衣」,好像怕路人認不出來的樣子,走路會有固定幾個Slow Motion鏡頭。這類型的主角,往往朋友不多,而且好像犯了「天煞孤星」似的……主角的舊夥伴一定會出事(本片是杜蘭36 V.S李燦森),接著一定有一個新夥伴加入(本片是杜蘭37 V.S馮德倫)。

 

劇情的架構上,主角都會遇到厲害的反派,讓自己失去了某種能力,或者得到了某種能力,而不管是得到能力(馮迪索失去永生能力)或失去能力(謝霆鋒死去變成靈魂),都會成了最後打BOSS的一大隱憂,這種鋪陳的好處就是試圖讓觀眾糾結:哎呀!主角會不會掛掉啊?

 

1317091996-3363267403_n

 

 

 

【以下有嚴重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簡單俐落的開場,豐富有趣的世界觀

故事背景發生在八百年前,聖教會討伐瘟疫樹,馮迪索所飾演的女巫獵人寇特,帶領著隊員找到女巫皇后並且進行激烈纏鬥。戰鬥過程中,寇特利用火焰劍順利殺死了女巫皇后,而女巫皇后死前在寇特身上施放了永生詛咒,寇特成了不死永生的女巫獵人。

 

這部電影的開場,其實可以算是俐落。電影開始的十分鐘之內,寇特便帶領隊員處在一個危險的境地,接著與女巫發生一連串戰鬥,成功製造了一波衝突。在十五分鐘之內,為觀眾介紹了寇特的背景以及電影中的世界觀,寇特活了八百年為了聖教會服務,維護了這個現代世界與女巫世界的「秩序」。

 

1445419224-2593080591_n

 

法律規則永遠處於被動的

那女巫與人類並存世界的規則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就是……「女巫不准對人類使用魔法,否則寇特就會讓你永遠放不出魔法。」其實算是蠻有趣的設定,寇特相當於女巫世界的法律執行者,而這個法律是什麼呢?跟我們現實生活的法律是相似的,「它永遠處於被動狀態。」

 

不是女巫犯罪就會被寇特抓走,被寇特關在籠子裡,反而,寇特比較像是被關在籠子裡背負著使命的野獸,籠子裡面就是女巫的禁區,籠子外面則是自由的世界。女巫有自己生活的空間,只要不對人類使用魔法,寇特不會主動去消滅女巫。寇特就等於女巫與人類和平相處的界線,而這個使命,寇特維持了八百年。

 

設定與劇情上的衝突

「你將永遠孤獨地行走在這個世界」,這是女巫皇后死前對寇特說的話,這句話背後所探討的議題就是「長生不老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活了八百年的寇特經歷了杜蘭三十七代的生老病死,照理說……應該是要過得很悽苦,承受人類最孤苦寂寞的痛苦,我想這才是女巫皇后的本意。

 

但是寇特的生活卻一點也不悽苦,相反還活得相當自在,不單享受著長生不死的生活,開著超跑,還把了空姐。隨便六百年前的生活用品都拿到現代都是了不起的古董。這一切,讓小編都有點搞不明白了,這到底是女巫的詛咒?還是女神的祝福?

 

1445419223-1788530742_n

 

飛快的故事發展,措手不及的觀眾

我們都知道男女主角是來談戀愛的,但是兩人的互動鋪陳太短,也可以說成曖昧期不夠長,所以當他們突然愛上彼此的時候,觀眾是有點措手不及的。

 

杜蘭37的背叛更是莫名其妙,劇中最後說杜蘭37為了擁有魔法,所以背叛寇特,投靠女巫皇后,這邊轉得很硬,為什麼說硬呢?終究還是鋪陳的問題,如果編劇最後要使用這類型的大逆轉,必須在前面的劇情中逐步埋下伏筆,讓觀眾有線索可推敲。編劇常有的誤區是怕提前破梗而不敢埋下伏筆,但其實讓觀眾自己推理伏筆,是能帶給觀眾成就感的,而這個「成就感」對於觀影感受也相當重要。

 

1445419225-4174109448_n

 

設定太多介紹不完,無法完全呈現

每個女巫有不同能力聽起來很厲害,但片中出現的能力,只看得出來有入侵夢境跟變換外貌,從頭到尾把女巫皇后講得很強似的,表現卻比第二BOSS「貝萊爾」弱,因為貝萊爾傷害的人還比女巫皇后多。

 

最後一戰,武戲太過敷衍

簡單的描述劇中情況,寇特快速輕易的被她打倒,過不久又突然站起來,像沒事般的反擊,女巫皇后最後看見寇特起身,感覺快發飆,開始伸展觸角,好像要開大絕,進入詠唱時間。

 

這時觀眾心中應該正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帥氣的特效、會進行怎樣精彩的殊死戰時,寇特的劍就這樣「咻~」遠距離飛射過去,女巫皇后正面迎敵,身旁還有一堆觸角伸來伸去,都沒把劍擋下來,最後正中要害,倒地不起……掛了!?女巫皇后就這樣死了!?編劇到底知不知道詠唱時間是不能打斷的!?

 

場次與場次之間的連結感

《獵巫行動:大滅絕》值得讚賞的優點就是,導演Breck Eisner在這部片的鏡頭與轉場方面都處理不錯,看得出來導演希望用鏡頭加強場次跟場次之間的聯繫感,與自己2010年的作品《屍心瘋》一樣,有許多血腥的畫面,雖然本篇說了許多劇情上的疏漏之處,但是每個人的觀影感受都不同,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好好去感受一下這部《獵巫行動:大滅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