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天菜大廚》】 | 編輯觀點 | 宇玄

我做菜,是為了讓人們停止狼吞虎嚥。

亞當瓊斯在《天菜大廚》如是說。
 
 
天菜6-1.jpg
 

年菜裡的心心相印

 
亞當瓊斯〈布萊德利庫柏 飾〉在電影裡說過一句:「我做菜,是為了讓人們停止狼吞虎嚥。」一句簡單卻寓意深遠的話語迴盪在快結束的2015年,一個充滿宴席的幸福感將要來到身邊的時刻,從年夜菜,找到自己在活著的行程表裡,最美味與最難忍失去的味道,也時時提醒著我們,一句新年快樂,包含了多少愛與眼淚,堆砌出幸運的延續。不會做菜,也能找到記憶中或現實庸碌裡最愛的滋味;會做菜,一舉數得的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最動人的味蕾饗宴。
 
心與心相互照印,才能吃到世上最美好的食物。無論廚師與品菜者的關係,我們來到世界被賦予的角色總是重疊的過分,在每一道料理面前,當決定將筷子移往盤前,那就是心的試煉,愛的映照,在年末,從電影心動找到吃食的另一種感覺與思考。
 
天菜2.jpg
 

關於電影元素的匯集

 
這是一部兼具趣味、溫暖與勵志的電影,情節結合人生困境的體現與觸發,在幽默的結構下展現高度智慧,化險為夷的跌宕起伏,充分展現活著的不確定性。電影裡以一個脾氣火爆卻同時富有超好手藝的當紅大廚為軸線,從他成為備受矚目的餐飲新星,因為花天酒地、吸毒成癮以及不可一世,讓人生從巔峰墜谷。在經過一連串的挫折與感受到失去的痛,毅然一改往昔,決定重新找回夢想的熱忱,希望打造一間屬於自己團隊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然而一切是那麼的不容易,浪子想回頭,做錯的事卻仍重如泰山的存在,在成功當前再來一記當頭棒喝的背叛,卻只能概括承受那當年所留下來的懲罰,從這一大段迂迴的痛定思痛來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相待,還有信念的力量。
 
天菜7.jpg
 

當自己的大廚,端上屬於自己的料理 

 
生命是一段持續而累積的過程,該是我們的,最終還是會獲得,本不該屬於的,再堅持也不會來。只是無論宇宙的運行或命定的安排如何,記得,回到原來初衷時,帶走那無助的自己,把當時那個最自卑、沮喪的自己帶走,才能柳暗花明,就如亞當瓊斯痛苦的對心理師說:我沒拿到米其林三星……,心理師回答「但你還活著」。當自己的大廚,在新的一年,端上屬於自己的料理,感受它,愛它,未來為一份食材,由自己決定一道美味的工序,不假他人之手,才不會埋怨。
 
天菜8.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