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愛的國王》男人壞不壞,女人愛不愛?】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法國才女導演麥雯的作品,描述一個事業成功的女律師湯妮在夜店邂逅帥氣多情的男主角喬治歐,走向自我毀滅與療癒的過程。同樣是愛情故事,好萊塢拍的可能就是你我都預期的芭樂片,而本片卻選擇從女主角發生滑雪意外傷到膝蓋作為故事的開端,看她如何一邊辛苦地復建,同時回顧與男主角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
 

愛情的盲目,渣男缺點的醒目

 
從男主角一開始介紹自己的職業是讓人快樂感覺很正常,怎知他根本給不起女主角所要的生活。他可以一下跟女主角編織懷孕生子的美夢,安慰女主角在上一段婚姻失敗的痛,一下子他們就立刻結婚,然而接二連三的偷情、有個會自殺的前女友、無法解決的財務問題,甚至是藥癮和酒癮,每一個問題都會讓你我搖頭。男主角的自圓其說有多麼荒唐可笑,連旁人都看不下去,可是女主角還是很愛他,再度印證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道理。
 
我心深愛的國王電影劇照
 

感情如何剎車?

 
一般人很難想像膝蓋受傷的苦,導演拍出女主角連洗澡穿褲子都需要人幫忙的那種無助,失去尊嚴的羞愧感。電影中的治療師說膝蓋是往後退的關節,原本該平行的滑雪的腳怎可能像女主角說的在空中失控打結,這很明顯就是女主角的自傷行為。如果電影只是演女主角滑雪死掉大家如何追憶她的過去,罵男主角給她的種種傷害,這部片也沒有可看之處。聰明的導演選了演技精湛的艾曼紐貝考演出愛情初期的甜蜜,中期的崩潰與痛,到後期的療癒與修復,她讓觀眾一起跟她為這段愛情痛徹心扉,學習如何從盲目前進到慢慢後退。
 

感情是一種手段?

 
一個有自信的男人該為女人的成功感到開心,可是男主角並沒有。男主角所謂時尚圈的朋友雖帶給他五光十色的生活,可是揮之不去的財務問題,物質濫用與依賴都只能讓他向下沈淪。當女主角接到大案子,男主角反而嫉妒甚至不屑;當女主角有的新伴侶,男主角還想用舊情和親情威脅女主角、精神折磨她,巴不得她永遠得不到幸福。看到這裡不禁讓人困惑:感情走到最後只是一種折磨到對方的手段嗎?
 
這部片讓人又哭又笑,現實生活中或多或少遇過糟糕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不見得像男主角集缺點於一身,可多少都有些戒不掉的毛病,我們能像女主角一樣經歷情感傷害又重新站起來嗎?又或者其實這個故事終究沒完沒了,像片尾女主角看男主角的眼神一樣,好像還相信壞男人改過向善的可能性,有重修舊好的可能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