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幽暗旅途中的微光──《我想念我自己》】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請不要認為我在受苦,我並不痛苦,而是在努力,奮力掙扎著連結過去的我。我告訴自己:『活在當下。』這真的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stillalice_20march14_615
 
劇情大綱:
 
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愛麗絲(茱莉安摩爾 飾),事業有成並擁有深愛她的丈夫與子女;完美的生活在她演講及跑步的「當機」狀態後逐漸失序。愛麗絲的記憶力及語言能力日益退化,經過縝密地檢查確認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而且,這是家族性遺傳……
 
stillalice_2april14_whilden_D0210
 
「我寧願自己得到的是癌症,而非阿茲海默症。」
 
相信看過本片的人,都會對愛麗絲向老公所說的這段話印象極深──她寧可自己得到的是癌症,因為對抗癌症的人往往被視為生命鬥士,但阿茲海默症患者卻得因各種失功能而感到尷尬、羞愧;這時的她可能還不知道,更糟的是之後自己連對生命的掌控權也將失去。
 
stillalice_18march14_kallerus_54
 
當不可逆病徵加劇,
只能拚命阻擋熟悉的自己隨著時間崩潰流逝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確診後,令愛麗絲痛苦的有二,一是曾引以為傲的聰明智慧、擅長的一切都漸漸遺失,攔也攔不住,身為高知識份子的優異,竟反倒令她因此衰退得更快;二為此病竟是家族性遺傳,她邊寫書邊帶大的三個令她驕傲的寶貝子女,都有患病的危機。
尤其第二點,對所有為人父母者都是巨大的痛苦;基因性疾病無預警地爆發,生命的美好無法獲得讚頌,反倒可能為家庭下一代帶來另一場悲劇。
沒有人做錯什麼,卻得有人受苦,這在罕見疾病中常是既無奈又不得不接受的命運。愛麗絲只能不斷地向子女道歉,無盡的「sorry」令人心碎。
 
片中最殘酷的,筆者覺得是當愛麗絲意外看到早先預錄起來,想安排全然失能的自己去服下安眠藥了結這一切的影片,卻荒謬地必須在實施的過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播放,甚至直接帶著電腦邊走邊看,方能順利找到安眠藥;下一刻,因受驚而散落的藥片,儼然象徵著她對自己生命的掌控權已嘩啦啦碎成一地。
 
stillalice_2april14_whilden_D0021
 
在地獄中,學習失去的藝術
 
愛麗絲在患病後失去了原本的教職,生活頓失重心的她把握住一個患者聚會場合,回歸自己的專業──演講。
她引用了女詩人Elizabeth Bishop的詩句:「失去的藝術並不難掌握,有太多事物原本就會消失,這種失去並不意味著災難。」演講過程中,拾起掉落的講稿後她仍保有幽自己一默的詼諧,演講內容非常棒,激勵人心,也讓她在講台上找回一點自信。
 
當生命中一切積累都被剝奪了,優秀且專業的自己片片散落,他人的看法改變了,更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但她看見自己還擁有深愛的人、想完成的事情,她說:「請不要認為我在受苦,我並不痛苦,我在努力掙扎,掙扎著繼續維持過去的我。我告訴自己,活在當下,這真的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
 
stillalice_4march14_whilden-177
 
太複雜的過程無法理解,仍能辨識最單純的「愛」
 
阿茲海默症分為較罕見的家族性以及一般常見的偶發性,可能症狀有:記憶力喪失/語言出現障礙/判斷力異常/物品錯置/人格特質改變/無法操作熟悉的事物/時空定向力失準/無法抽象思考/情緒及行為改變/對事物喪失興趣
一旦發現、確診,就是不可逆的退化與逐漸加速的失去。
 
愛麗絲擁有足夠的病識感,這使她初期就敏感地察覺自己和過去不再相同了,便求助於醫療;深愛著她的家人也沒有因此放棄她,輪流照看著愛麗絲,讓她仍盡可能地保有原來的生活,致力對抗病症。
片尾時,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為愛麗絲朗讀故事,此時的愛麗絲已然退化到連短期記憶都無法保有了,對方才的故事渾然無所知,但卻還能夠從女兒朗讀時的神情判斷出故事意涵──「愛」。這樣的安排,令人深受感動。
 
近年來,全球失智症患者大幅增加,許多人無法早早察覺,導致可能已經走失或出現嚴重問題時才被發現患病。認識阿茲海默症的病徵,我們都可以更關心身邊的人,盡可能相待一如往昔,讓他們剩餘的日子即便像是蝴蝶般短暫,仍能活得美好,在微光中翩飛。
 
stillalice_20march14_696
 
其他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之相關電影:
 
1. 《長路將盡》Iris
2. 《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
3. 《記得我愛你》Beautiful Memories
4. 《昨日的記憶》When Yesterday Comes
5. 《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