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底下的女人》打掃你的房,躲在你的床】 | 電影介紹 | 呂玲

一開場女主角琳恩在述說著自己從小的時候就發現,人生是一個巨大謊言。用自白的方式,跟心理醫生對話,反省跟內審自我,似乎也表明著雖然她有精神疾病,但有好轉正常的跡象。琳恩回到了家,看到了媽媽留給她的字條後,簡單的打了電話回家給媽媽,但在對話之中,可以瞭解到,媽媽與琳恩互相不了解對方的所產生的疏離感。

 

琳恩的生活除了工作以外,沒有其他重心,沒有休閒娛樂、沒有朋友、也沒有休息。生活上唯一的刺激,就是在打掃玩房客的房間後,閱讀房客的書、試用房客的物品、換上男房客大號的襯衫、穿上女房客高級的內衣,在四下無人的房間裡,假裝自己是別人,拋開自我身分與責任,尋找另一種極窺探與無限的想像,成為她生活中的一份挑戰邊緣的樂趣

 

床底下001

 

直到有次房客不小心回來,她只好躲進床下後,成為了這份窺探陌生神祕樂園的開端。經歷幾次的刺激窺探,琳恩都會將她所看到的筆記並且用色鉛筆塗色劃分。到有天,她在清潔大廳樓梯時,被一位金短髮女子吸引,金髮女子與一名男子相約見面,琳恩正好聽到他們的房號,實在太好奇的她,直衝他們的房間,躲進床下。

 

1429361906-1711134988_n

 

男子洗完澡出來後,這名女子穿著極高的高跟鞋,一腳踩住男子的赤腳,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男子發出爽快到不行的聲音,讓我們跟琳恩一起躲在床底下,有非常的多遐想。這名女子留下了名片,當男子去洗澡時,琳恩從床底爬出來,抄了名片上的電話。這名金髮女子叫奇亞拉,琳恩做足了準備,不管是心理建設,或是整理家裡還車了新的床單,都可以感覺的出來這件事情對琳恩的重要性,期待尋找一種內心的解放。琳恩打了電話,約奇亞拉在隔週的週末見面。

 

床底下003

 

經過了一次的解放,可以感覺出琳恩其實對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有多好奇跟渴望,卻又十分的疏離。但可能基於某種原因,她一直無法正常的跨出與人社交的第一步。奇亞拉的服務費用實在太昂貴了,對於只是在做清潔工作的琳恩來說是一大負擔,琳恩漸漸上癮與奇亞拉之間的關係,她只好變賣電腦、或偷房客的錢,來滿足這份關係。最後琳恩希望她出全額的費用請奇亞拉與她一起去度假,與奇亞拉直接約定在車站,但最後奇亞拉始終沒有出現。

 

床底下004

 

琳恩沒有獨自去度假,選擇回到了遠方探望媽媽,因為媽媽與琳恩彼此互相的不瞭解,在媽媽與琳恩閒話家常後,琳恩試圖靠近媽媽做些親近的舉動,但媽媽卻是一時無法反應的十分驚嚇。晚上當媽媽入睡時,琳恩也躲進了媽媽的床下,這或許是她最能貼近媽媽的一刻。最後琳恩在媽媽耳邊說:「你知道打掃最棒的是什麼嗎?就是一定會再變髒。」非常耐人尋味的讓人回過頭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所有關係

 

畫面上無論是室內或是室外,在色彩上都是簡潔的大面積色塊處理,也呈現出超現實的畫面,這些色塊的分布,有時候就像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輕重對等比例。然而也可以感受到琳恩的孤獨感在奇亞拉出現後,不斷的大肆蔓延出來。光從琳恩與奇亞拉兩人的對話、相處、互動上,就足以去反思我們自己內心的孤單感,還有與身邊每一個人的情感關係建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