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點到為止的視覺饗宴 | 電影介紹 | Chiyu

本片長達 122 分鐘,簡單劇情敘述是一艘從英格蘭出發的捕鯨船,過程中遭受嚴重的攻擊,而造成傷害的竟是一頭被視為「保護者」的巨大白鯨,不只一次對捕鯨人發動攻擊,而捕鯨人的退路又是什麼呢?
 
movie_014069_162855.jpg
 
怎麼認為是點到為止,以現有好萊塢的製作水準來說,《白鯨傳奇》的畫面處理度、影像張力是可預期範圍內,沒有更多,但敗也在此、成也在此!畢竟從頭到尾畫面都放在白鯨和驚濤駭浪的凶險情況,那等於是讓消費者花錢去看好萊塢的電影製作技術。
 
movie_014069_113117.jpg
 
《白鯨傳奇》在視覺上確實提供觀影者刺激,不論在面對颶風、第一次捕鯨,尤其與傳說中的白鯨正面衝突,巨大鯨尾破開海面,畫面可說是氣勢萬鈞,逼真的場面顯示白鯨的巨大力量與人類的微小視野,畫面的震撼力恐怕只能進入電影院才能感受。但僅限於此,如果說前半段只是為了抓住消費者目光,很值得慶祝的是電影本身做到了,後半段開始收回畫面的精彩度,反而著重在角色的內心糾結。
 
movie_014069_159506.jpg
 
為了不讓視覺成為這部電影主軸,導演在影片加入情感元素,對象不只有人,還有那頭巨大白鯨,當捕鯨人開始獵殺鯨魚群,身為「保護者」角色的巨大白鯨,面對族群遭到殺害,憤而攻向捕鯨人的主船隻,直至崩散瓦解,而捕鯨人乘坐僅剩的小船漂流大海時,巨大白鯨再次現身,但這次少了敵意,導演刻意將畫面拉近到白鯨眼中,與男主角歐文眼神交流,那一瞬間,巨鯨眼睛流露出了「平和」之氣,使得歐文丟不下手中長矛,他知道它不會再傷害他們了,將電影增添人性。
 
movie_014069_162858.jpg
 
此外,如果說《神鬼獵人》中李奧納多為戲犧牲生吃牛肝是大突破,《白鯨傳奇》中演員也不遑多讓,捕鯨人漂流到無人島上,基於生理需求下生吃鳥蛋、魚肉,導演雖然將畫面刻意淡化,蜻蜓點水帶過,更遑論在海上漂流後期,淪落到毫無僅存糧食的地步,必須殘食已經死亡的同伴,只是字幕上帶過,某種定義上來看,「生存」僅是唯一反應。
 
總結,《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是一部循序漸進、不慍不火的電影,在視覺、劇情做出一個平衡點,但兩者皆屬點到為止,相較之下,可惜了劇情不能夠延伸琢磨,畢竟電影的後半段讓出主導權給了角色,卻沒有太多的深度,讓畫面在電影上成為吸引觀影者的目標。
 
movie_014069_113116.jpg 
 
Chiyu 有話要說:雷神真的非常適合扮演古代人,從《雷神索爾》、《公主與狩獵者》到現在的《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的 19 世紀捕鯨人,在裝扮上毫無違和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