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一夕間,我們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 編輯觀點 | 陸坡

01.jpg
 
人可以活多長久?曾經有研究顯示人的三分之一時間都在於睡眠,而隨著科學進步、醫藥發達與保健知識普及,從十九世紀平均壽命約為五十歲到今以成了七十多歲以上。而目前美國最新醫學指出可能人類平均的壽命可以到達一百多歲以上。人活的越來越長,回憶跟過往也隨著約拉約遠,但心是否也因此越來越遠。當陪妳年記過了半百的另一半,偶然間又跳脫進回憶裡,但那段記憶卻沒有妳的存在,是太殘酷還是後悔沒來得及參與其中。
 
03.jpg
 

七年之癢,四十五年會痛

 
改編自詩人大衛.康斯坦丁的短篇小說《另一個國家》。電影《45年》將原作中老夫老妻的生活起居和心境變化表現的維妙維肖。電影《45年》探討的不是年輕男女情事,而是婚後老夫老妻感情議題。誰說白頭偕老的夫妻兩人的感情世界裡沒有問題?他們同樣遭遇到許多無解與錯愕之事,得相互克服自己的難關心結。本片沒有一般商業電影中喧嘩誇飾的故事劇情,而是如燒開水般,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逐漸燒開滾燙。
 

電影大綱

 
《45年》故事是敘述凱特與傑夫這對已經結婚四十五年的夫妻,準備開心慶祝他們的結婚四十五週年。但就在紀念日的前夕一周,丈夫突然收到一封國外捎來的信。信中的內容寫到傑夫前女友爬山意外,如今她的屍體被尋獲在冬天河床冷凍在冰層內。夫妻兩人都對這突如其來的事情感到震驚,且感到不安。但凱特慢慢發現傑夫開始沉溺在過去與前女友的回憶之中,而自己也越陷越深在那她不曾參與的記憶裡,不斷的嫉妒與焦慮丈夫的過往。
 
02.jpg
 

我們始終猜不透彼此

 
電影中表面上看來一切平和的老夫妻,但卻因為一封信而透露出日常和諧之下,那失常的幕後。就算住在一塊,朝夕相處,卻敵不過過去的回憶和心中的不諧和感。電影中可以看見,凱特與傑夫彼此間雖還保持夫妻之間的日常生活,但卻也越來越成了彼此生活裡的局外人。當感情發酵,越是親密卻換來越來越多對另一半的不信任和猜測,明明知道不該跟過去回憶計較感情,但卻按耐不住忌妒與猜忌。演員透過強大的演技,掩飾出男女在白髮蒼蒼後,依舊變化多端的婚姻,彼此對白細膩之處,觸及人心。
 

妳的感情裡放得下另一個人嗎?

 
忌妒與包容,過去和現在,這是《45年》電影中凱特這位妻子的寫照。對丈夫年輕時擁有過的女人感到妒忌,但在許多年後,當丈夫重新回憶起自己與這位女人的往事後,自己真的可以放開心胸去接受這段不曾參與的往事嗎?害怕丈夫遠行,深怕丈夫最愛的人不是自己。《45年》講述的不止是藏在四十五年下的矛盾,更是一種信任與不信任感的拔河。而最後是否可以放得下?女人心,可能連女人自己也無法得出定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