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先生》回歸原著作品的筆觸,真實人生的虛實轉換 | 編輯觀點 | 樂哥

2016年之初,相信熱愛偵探、推理、懸疑都引頸期盼英國電視劇創發出來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但似乎很少人知道著作的作者-柯南道爾,較為所知的應該是《名偵探柯南》的故事創發而延伸的系列劇情。
 

來自貝克街221號B

 
回歸福爾摩斯系列,當2009推出的《福爾摩斯》全新顛覆能文能武的電影掀起全球一波風潮,乘勝追擊於2011推出《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英國BBC推出《新世紀福爾摩斯》回歸原著本體的貝克街221號B 創發故事,不過為此為大家推薦的是,既沒有如小勞勃道尼&裘德洛那華麗的武打動作與挑起澎湃內心的激昂,也沒有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與馬丁費里曼鬥嘴鬥智鬥心的緊湊情節,而是扎扎實實回顧故事的本體,游走於為人所知的故事的真實與虛構交織,認真地講述,福爾摩斯這個人,真實活在柯南道爾執筆的世界,而非故事裡華生筆觸下神化的夏洛克。
 
《福爾摩斯先生》年輕族群熱愛的陣容卡司,也沒有沒有誘人心懸的推理模式,反倒用了三條故事的軸線,告訴觀眾即便在怎麼聰慧,人生的盲點,往往在於太過於直接與悔恨中掙扎,理性與感性中轉換過程中失去了真相。
 
01.jpg
 
由英國資深演員-伊恩麥克連,過去較為人所知的為《X戰警》系列與《魔戒》系列,詮釋了人將終老的最後,還能挽救些甚麼?成為了電影中最值得期待的焦點,故事三個軸線裡,以一宗懸案以及退休平靜生活中,沒有華生的陪伴下,僅剩回鄉的女管家、蜂園,以及好奇小助手-小羅傑(米洛帕克 飾)來將整個故事穿針引線相扣起年邁身體異狀與記憶退化的福爾摩斯。
 
06.jpg
 

神探不食人間煙火?

 
故事其一,一名壯年男子凱勒先生要求調查妻子-安的過程中,最後雖是圓滿解決,讓福爾摩斯第一次認識自己,也促使他引退的原因;故事其二,年事已高的福爾摩斯受日本紳士-梅崎先生邀請到日本尋找「山椒」,希望透過山椒維持它年邁漸退化的記憶力,也讓觀眾看到廣島被投擲原子彈後的慘景與諷刺,足以理解戰爭的慘酷來自於自稱資本、民主國家的爭權爭地爭益的反思;
 
05.jpg
 
故事其三,返回家鄉的福爾摩斯與管家太太-慕洛與本故事中最佳男配角小男孩-羅傑的忘年之交互動關係,堆疊出三個故事軸線的高潮!
 
04.jpg
 
整個故事開宗明義訴說著是一部以「心靈層面」為訴求的電影,倘若要看高潮迭起的辦案、查案過程的閱聽眾會些許失望,但三個故事的軸線絕對讓觀眾看滿的是比推理的過程還要有趣,相信執筆的編劇撰寫對白時,顛覆課本印象來泯滅我們對福爾摩斯的概念,幽默風趣與童趣稚氣問答相間,情節充滿了學識性,猶如故事開端點出胡蜂與蜜蜂的差別,便是整部電影中穿針引線的重要介質,看似緩慢步調的轉折,卻不失人性的感動,卻反而讓福爾摩斯更認識了自己,活到了93歲的自己,真正要面對的是自己沒有「同理心」這件事!
 
02.jpg
 
故事情節中,福爾摩斯與受委調查妻子-安 的相遇,一句不段貫穿電影的字句:「死亡離我們並不遠,它就在牆的另一邊;反而是在牆的這一邊的我們是如此的」 到最後,反思瞭解到,一個豐功偉業、聲名遠播的事業成功者,不管年少多麼輕狂、知名,年邁之時,才領悟到「正視」自己,原來比解惑來的重要,反諷人生往往在經歷各種生活瑣事永遠不願正視的問題,到頭來,如照妖鏡般的面對自己的「孤單」、「寂寞」,極具省思自我常以理性角度看待人事物的感情層面,是否太過理性!
 
既便沒有《福爾摩斯》與《新世紀福爾摩斯》那般的情節緊湊的故事,可能看完了只覺得過癮,但說不出甚麼特殊之意。
 
11.jpg
 

「別傻了!我沒那麼神。」

 
在看《福爾摩斯先生》不免聯想起1975年的《飛越杜鵑窩》中,看似微聚社會秩序的精神病院,卻是一場外觀死寂的瘋狂,而內心孕育的是悲天憫人的生命力;猶如《發條桔子》那般道德論喪過後,看似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性淪喪,最終面臨人道主義時的自我道德選擇權與困境。
 
多數探討人性與道德的電影中,《福爾摩斯先生》絕非首部,卻是讓人跟著故事軸線來探究自我解剖的真相,屬福爾摩斯系列經典之作!
 
最後,來敘述對於福爾摩斯的映像,皆由華生執筆豐富想像力編撰出的造神感官,當羅傑一一為觀眾詢問與解答時,其實觀眾就是羅傑,而伊恩麥克連正傳遞了福爾摩斯的內心話,對觀眾說著,別傻了!我沒那麼神!不難看出編劇為電影創造的羅傑一角,為整部電影不可或缺的最佳配角,稚氣可愛的面孔卻字字成人語調喚醒著福爾摩斯忘卻的過去如同裘德洛與小勞勃道尼那般的互補,而故事中,羅傑取代了華生的位置,亦師亦友的陪伴福爾摩斯併小事務大道理的概念環環相扣著三條軸線牽引,層層剝離出真實的現象!
 
電影中一場真實殘酷的情節,羅傑卻道出母親學識低劣的斥責,讓觀眾思索,有時實話如針般的傷人,人生是需要謊言來調劑生活,但這謊言須是善意的,而非離經叛道的世俗謊言!
 
13.jpg
 
猶如以胡蜂與蜜蜂的針來語帶雙關,留下來的「針」可以拔除癒合,而看不見的「針」往往是難以癒合的傷口!
 
07.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