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柴沙發計畫:宅男首選《真實魔鬼遊戲2015》、魚干女必看《墊底辣妹》! | 主題特搜 | 月下凌冰

春節假期可能要在低溫及雨聲中度過,身為一到放假就只想頹廢的上班族是否已有一系列的廢柴計劃呢?如果想要看新鮮又特別的影片,又不想被奧斯卡金球獎和好萊塢巨星洗腦的話,清新自然的日本電影就是沙發族的口袋名單了。不過日本電影也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它可能不在意賣不賣座這類的焦點,它比較在意的是傳達某一種意念,或是表現一種頭上綁了必勝布條的意志力~ 有時清新自然不足以完全表現這點時,就用一種詭異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這裏有兩部日本電影供宅男及魚干女在春節時刻賴在沙發上徹底頹廢幻想!

 

真實魔鬼遊戲2015

 

 

 

 

由特琳德爾玲奈、荻田麻里子和真野惠理菜三位年輕女演員擔當大主角,影片以一種驚悚片的方式開場。大量的肢體截斷以及血液噴濺,觀眾和女主角一樣陷入完全不明所以的逃命之中,效果確實十分恐怖。但當劇情逐漸進入核心,觀眾發現故事好像不光是逃命而已,主角的身份開始變化,對白也開始抓不到問題所在。這時你只想問:「到底為什麼一直在殺人啊?」
其實這是導演刻意的手法。

 

 

至於為什麼說這是一部宅男首選,那也是導演精心安排。影片不僅找來當紅的美少女偶像演出,而且穿著校服,長相及舉止都清純得不得了,日本超短制服裙子不時地飛舞,白色的內褲大剌剌地秀在螢幕正中央。最厲害的是這樣的視覺之中再融合血腥暴力,不斷地砍呀殺呀,還有武打招式及過關概念,女主角們邊虛弱邊抵抗格鬥逃跑的場景都是宅男平時最愛的元素,讓人聯想到暴力電玩。


沒錯,就是暴力電玩。


電影開頭讓人以為是恐怖片,但越看到後來也就越不像了。要以不劇透的方式描述這部電影很不容易,因為它的主要重點很不容易說,說了就等於透露了,所以只用「視覺暴力電玩影片」來形容它最為合適。


撇開視覺上接受的大量刺激,宅男最想掌握的就是女人。因此導演的安排就是影片清一色全是女性,感覺在這個電玩之中所有的女人都被一一抓放在遊戲之中的某個位置,她負責執行你想要她去做的暴力行為。直到最後劇情中才出現男人~一出現則全部是男人~ 女人則變成娃娃似的擺設品。

 

 

這樣的安排就是要突顯出電影的遊戲之中與遊戲之外,據說影片還有另一個主題是女權。一個剛剛有自覺的少女想要擺脫被男人物化的過程,她需要經過什麼樣的努力及勇氣呢?在影片中它告訴你的答案就是思想上的反抗以及肢體的暴力反抗。

 

唯有魔鬼佈置的世界才會如此血淋淋,當然,這個世界一定可以唯美及理性一點。

 


 

 

墊底辣妹

 

 

 

若是身為乖寶寶資優女學生,誰不曾想要徹底當一次嗆辣妹?染一頭金色的頭髮,不介意老師學校的限制,戴上無數耳環,畫著濃妝眼影,踩著高跟鞋上學,再把校服裙子反折一截,用天真卻不羈的表情走在路上。


日本後段班的校園現象大致是如此,辣妹就是像原宿辣妹那樣有一種奇特的風格。其實原宿的辣妹她們所在意的只是風格而已。堅持這樣的風格在世界上生存著,在如今的東京街頭也逐漸稀少了。媒體上偶有報導,她們懷抱這種辣妹的理想孤單的努力著。


這確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是校園的辣妹另有一種生活方式,別看她們外表是那麼敢於突顯,內在卻可能單純到令你想要拉她一把。
墊底辣妹的故事主要是說一個後段班程度差到不行的高二女學生,如何在補習班老師的調教之下,短短時間之內就脫胎換骨考進了慶應大學。

 

 

考進慶應大學或許是本片的一個高尚目標,但實際上值得我們思考的焦點是否該放在辣妹如何改變人生的志向而開始認為讀書是有用的事。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而這個故事也已出版成暢銷書籍,台灣譯作「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主角的名字叫彩加,老師是坪田老師。這本書譯文流暢,文字簡單迷人,相信有保留了原文日文的魅力,讀的時候你可能會被單純的彩加給逗得哈哈大笑,也覺得坪田老師充滿了教學力及幽默感,而更加讓你佩服的會是彩加的媽媽,書中對她的描寫非常多而且深刻。它是一本小說,也可以是一本另類的親子教養書。


電影版本基本上也朝著書中的成功要素去經營,選角還可以,不過主角彩加的味道和書本有一點點不同。書中的彩加是表情略有一點冷淡,但講話直率單純的個性。而電影版的主角由演過小海女的有村架純飾演,詮釋上表情太甜了一點,為了表演出單純的模樣顯得很盡力,但似乎還是和書本上的感覺不太雷同。其實拍攝書本圖片的模特兒石川瀨也因為這樣而星運大開,這實在也很有意思!

 

 

坪田老師和彩加的媽媽在詮釋上也與原著給人的感覺不是太像,但是各有各的亮點。電影中,坪田老師多了幾分喜感,但原著想要表達的其實是比較介於幽默和莊重之間。電影中師生的互動另有一番自然的感覺,可是似乎比較無法領略到老師的睿智。如果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應該不會有太多質疑,會覺得是一部相當輕鬆的勵志片。

 

 

在短短的時間之內成績大躍進是故事最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影像說故事時會融合進太多的東西,可能導演也想表達太多:彩加家人之間的個性矛盾與衝突、彩加本人的辛苦、同學與周遭人一開始給予她的冷淡及譏笑……全部幻化為一個簡單的直線型故事。


無論有沒有看過電影,這個故事其實值得推薦它的原著紙本閱讀。因為經由影像的簡化,你無法感受到所謂的「勵志」該是什麼樣的氣息?「把不可能變可能」中間,究竟外人的助力與自己的意志力哪一個比較大?做為師長及父母,你該如何啟發一個全世界都已經放棄、但卻天真到想要摘下天上星星的孩子,然後告訴他:「你可以!」?攀登高峰為什麼好?好在哪裏?


窩在家中的魚干女們藉由這個故事,或許也能深刻思考:想要做些什麼耀眼的事的那種動力究竟是從何而來?墊底辣妹可以翻身,她翻身的條件是什麼?

 

看完影片放完年假,廢柴一起來翻身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