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婚姻與工作的兩難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電影描述女主角茱兒憑著智慧與勇氣一手創立時尚成衣網站,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的情況,直到聘雇七十歲的班當實習生,才一層層卸下武裝的強勢外表,挽救發展迅速卻錯誤百出的事業和瀕臨破裂的婚姻。

 

intern001

 

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

 

一個已經退休的老人跟一群年輕人工作會擦出怎樣的火花?電影裡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班人老心不老,退休後仍抱持熱情的心四處旅行、學語言、做運動以充實生活。在電話簿公司工作四十年的他和時尚產業格格不入,為了應徵實習生不得不學習自行拍攝自我介紹,和孫子請教何謂USB,被錄取後遲遲沒被茱兒指派工作仍很努力觀察同事的需求,不管是幫同事追女助理,還是提早到公司整理老闆看不順眼的雜物堆都沒怨言。後來總算靠著多年的工作經驗瞭解老闆的習慣與需要,甚至在老闆面臨公司即將聘僱執行長管理公司時給她最堅強的精神支持與鼓勵。七十歲還可以成為工作夥伴的人氣王除了憑著多年的工作經歷,重要的是有顆溫暖的心,願意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敏銳觀察周圍的動態,必要時阻止老闆遭遇危險。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愈多愈多人開始關注老人議題,除了聯想到疾病和死亡,是不是也可以像電影一樣推廣「健康老人」的概念,同時照顧他們的身心靈狀態呢?

 

intern003

 

另一半外遇=事業有成的報應?

 

一般大眾常認為職場女強人的婚姻難以維繫,尤其是常在報章雜誌曝光的女性政治人物、女藝人和女性企業家。當她們另一半外遇時是不是會有種觀念:「要是我放棄事業成就,專心在家相夫教子,我的婚姻就不會有問題?」然而男女雙方決定結婚的當下不就是接受對方原來的模樣嗎?放棄工作就能挽回失敗的婚姻、找回當初愛的感覺嗎?婚姻是互相的,即使電影裡的茱兒選擇放棄事業成就家庭,她和丈夫仍有可能不快樂,因為最後只會變成一種犧牲競賽,互相埋怨與指責誰放棄的多,這樣的婚姻只會向下墮落無法往上提升。

 

intern005

 

多元的可能性

 

年屆七十的班可以工作與愛情兼得,茱兒的老公也可以接受妻子的工作成就,專心在家當個優秀的全職奶爸,觀眾從電影裡看見人生的另一種可能,跳脫傳統的年齡和性別框架,想想如何在快速變遷的時代活出生命的寬廣。

 

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