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記》華語動畫大邁進 | 電影介紹 | Steven

《捉妖記》是由曾參與製作過動畫片《史瑞克》的華人動畫導演許誠毅所執導,一部由真人場景與動畫所混合的3D電影,並且為2015年上映的中國大陸影史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影片製作仰賴了大量的3D動畫及合成特效,而與此電影合作的特效動畫公司也是與好萊塢有著密切合作關係曾經製作過《環太平洋》、《變形金剛》等商界鉅片的中國特效公司Base FX。

 

0.jpeg

 

捉妖記的設計形象參考於中國古代經典《山海經》中的「宅妖」,故事從妖界權位紛爭中妖王被殺,身懷六甲的妖后趁亂逃出做為故事的開端,敘述了永寧村保長宋天蔭碰見了妖與二錢天師霍小嵐之後發生的故事,本部影片由於是動畫導演出身的許誠毅所指導,理所當然裡頭的表演神韻、肢體表演都非常的動畫風,十分的誇張有趣,連劇情的設定方面,包括歌舞、歌舞排場、劇情架構和動畫角色的外徵設定上也都擁有濃濃的歐美動畫風格,說他是真人版的冰雪奇緣加獅子王也不為過,只是關於劇情的主線上,就並非完全放在妖的身上,也並非放在妖與人的界線和情感的議題上,而是放在男主角這個角色的成長蛻變上。

 

我們可以從影片中看見,男主角宋天蔭從一開始的志願做縫紉、煮菜的居家男人到有了意外有了身孕生下了小妖王胡巴後,開始有了變化,他開始去思考當年那個他認為拋家棄子的父親為何當初要那樣做,並且在影片的最後他接下了父親當年留給他的一枚銅錢成為了天師,並且以想要更多的了解、找尋父親為目標而準備前往下一段旅程。

 

20150712-陳芊憓-捉妖記_p1.jpg

 

關於整部片的表演形態,可以說是完完全全走向類動畫類型,這就如同提姆波頓般,在執導真人電影時,通常也會將動畫人物的才會有的誇張肢體動作帶入演員的表演中,其實並不會不妥,反倒是如同《瘋狂理髮師》這類型的影片一樣,給人另一種張狂的過癮,而這類型的影片通常也會加入唱跳的橋段,但這類橋段的處理方式要是在型態表演的轉換上處理得不好就會令人顯得非常突兀和無趣,在《捉妖記》裡羅剛抓了兩夫妻在火堆前唱跳的那段就是處理得不好的例子,音樂並無特色,而羅剛的部分更是和小妖們毫無互動,只是自顧自地唱著小妖們唱的歌,十分浪費這奢華的設定,要是能增加雙方的互動和趣味性,而不是只是讓小妖們在他身邊繞來繞去,這段將會是裡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

 

6D0A3020 ∏±±æ.jpg

 

支線的薄弱,整部片幾乎都在非常直線的線性敘述,只有在大老闆那?還算的上是支線,但這個部分也只有在一開始稍微提了一下,爾後就一直到了最後小妖王被賣到他的餐廳後才又出現這塊的敘述,此種敘事模式既無法讓人感覺到一方的被壓迫,又無法彰顯大老闆的歹意,讓這個應該是最後大魔王的角色,在最後完全無法讓觀眾心裡奮起要對抗他的意念,反倒更像是一個希望他快點走開的丑角角色,這點在劇情的敘事上是令人感到非常可惜的,要是能穿插更多時間平行的對剪,應該更能引領觀眾在最後決戰的那一刻燃起同仇敵慨的熱血。

 

Img416900531.jpg

 

《捉妖記》這部電影,在技術上來講可以說是華語電影非常大的躍進,但在故事劇情的鋪陳、敘事這塊卻是十分的不及格,再加上差強人意的歌舞橋段,實在無法讓人給予這部影片較高的評價。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