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壁花男孩》到《丹麥女孩》,你選擇怎麼去愛? | 電影介紹 | 雷胖獸

page.jpg

 

最近上映的強檔大戲《丹麥女孩》,總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到《壁花男孩》,雖然《壁花男孩》故事主軸在於童年的性侵,但在片中最讓人揪心的一幕,莫過於不能出櫃的同性戀情,相較於丹麥女孩中,人們對於莉莉的歧視,即使這個世界高掛彩虹旗,提倡人權平等,還是對同性有許多不諒解、歧視、甚至是厭惡。

 

因為艾迪瑞德曼,所以相信莉莉的存在


艾迪瑞德曼在《愛的萬物論》中才開始獨挑大梁,飾演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史蒂芬霍金,必須在一天之內演譯出漸凍人三種不同的症狀階段,在2015年的奧斯卡獎終於拿下影帝的殊榮,確實證明了艾迪瑞德曼的努力開花結果。在《丹麥女孩》中,白色洋裝批在埃恩納身上時,眼裡的悸動與衣物的撫摸,勾勒出對女人的依戀,不是情慾中的愛戀而是置身其中的渴望,鏡頭中用埃恩納的視角觀看洋裝,藉由細細觀賞衣服每個細節表達出想穿上他的慾望,此時的莉莉呼之欲出。艾迪瑞德曼在這次飾演《丹麥女孩》中的莉莉,不僅讓他的戲路另多蹊徑,也為單一角色的詮釋深度也更上一層樓。

 

 

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艾莉西亞維坎德


飾演埃恩納的太太葛雷塔一角的艾莉西亞維坎德,是產生莉莉的催化劑,不影響影響事實的結果,卻加快過程的改變,對於葛雷塔來說,是一種成全還是破碎?事發一開始的不甘,到後來想要丈夫回歸以前的聲嘶力竭,是一種不堪,而在後半段的劇情發展中,是一種更完整的愛,或許愛的真理意在於成全,從一開始的玩笑話、揶揄、到震驚後的憤怒,轉變為難過與不堪,最後昇華至成全與無私的愛,鏡頭多次特寫艾莉西亞維坎德的表情,情緒張力一表無疑,在每個情緒間的轉變中複雜的酸楚,留給觀眾細細品嘗,不僅相信莉莉的存在,更能感同身受身為葛雷塔的心情,一如埃恩納所言「我何德何能能配得起你這樣的愛。」

 

 

捍衛或逃避,你選擇怎麼去愛


在《壁花男孩》中,派翠克與球隊明星布萊恩相戀,在片中沒有多加著墨派翠克是否變性,而即便是相愛的戀人,布萊恩也不願面對這段感情,檯面上一樣與其他球隊的弟兄們欺負個性陰柔的派翠克,嘲笑他功課不好,是沒辦法被認同的怪咖,私底下關上門約會卻又是誓言至死不渝的愛人,而當球隊弟兄們在布萊恩面前羞辱派翠克是個同性戀時,句句諷刺的言語是一把針,兩人還得假裝形同陌路,痛得穿腸破肚,面對這種情況,發生在19世紀《丹麥女孩》的故事中,所有人質疑埃恩納的心理狀況不正常,導致活在莉莉的幻覺時,唯一相信他的人竟然是埃恩納的老婆葛雷塔。面臨世界的唾棄,你的愛是隨著那些叫罵聲銷聲匿跡,還是給予更多的勇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