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高手不接招:演過霍金,還有什麼不能演!】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演員最大的挑戰不見得是要去摸索多偉大或者多渺小這種境界,反而是必須要去摸索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真正體驗的那種個人式世界。所以曾有這種說法:「能演瞎子,還有什麼不能演?」你可能覺得扮演肢體障礙、扮演視障聽障啞人、扮演智能障礙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有的演員卻專門挑戰不可思議的角色任務:演一個天才,卻同時也具備肢體障礙、表情困難,而且還不能說話!是什麼角色這麼「頂級」呢?那就是天才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Steven Hawking啦!霍金罹患肌萎縮性脊椎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2014)

 

 

 

年輕演員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以《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一角一舉打敗其他資深演員奪得奧斯卡影帝殊榮。
這部電影確實因為主角而出色。艾迪瑞德曼不僅扮相與霍金本人相似,而且影片三分之二的場面都是以扭曲不自然的肢體進行演出,當要詮釋霍金癱瘓之後,艾迪瑞德曼甚至只能夠以眼神及表情來做表演,而他自然不造作的表現,讓人真實感受到霍金的靈魂在那個軀體中燃燒著!


在這部電影中觀眾能夠深刻感受到女主角~ 珍恩(由費莉絲蒂瓊絲Felicity Jones飾演)全心全意的付出。雖然許多人都說珍恩之所以能夠這樣對待霍金,全都是因為信仰的關係,然而觀眾在影片中也能得知霍金崇拜的只有科學,絕不是宗教,然而他卻是因為有這個虔心信仰的妻子才成就了他偉大的成就,也才能對抗難纏的漸凍症。

 


現實生活的霍金據說是詼諧幽默又頑皮的,他大學時期個性十分活躍,朋友很多,艾迪瑞德曼掌握了這種元素,將內在調皮幽默的特質完全呈現在螢幕之上,即使他根本就不能自由行動、自由說話!
《愛的萬物論》劇情細膩,對於霍金與珍恩之間的深厚羈絆詮釋甚佳,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片,艾迪瑞德曼的眼睛引領每一個注視影片的觀眾進入他深不可測的思想之中。


本片囊括許多獎項,最大的的獎項就是艾迪瑞德曼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和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主角的三金摘下,女主角也同時於三項獎項獲得提名,原創配樂及最佳電影也獲提名。

 

 

還有誰演過這個獎座吸引機的角色呢?
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另一個戲精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也曾經演過霍金!

 

《霍金》(Hawking)(2004)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演出的《霍金》(Hawking)是英國BBC 2004年的電視電影,片頭就先以字幕告訴觀眾:「這是一個追尋時間起源的故事」,在劇情編排上比較著重在霍金罹病前以及逐漸罹病的過程,所以直到影片結束,他的漸凍症還未使得他全身癱瘓。


班奈狄克的演技發揮在於要演出一個前途大好卻湊然蒙上陰影的青年,他不但一方面要克服身體的崩壞,也就是所謂「控制身體的腦內神經元正逐漸壞死」,另一方面其它的腦內神經卻又極度的活躍,他努力要證明自己的想法。他勇敢駁斥專家學者的理論,然後重新自己構思,最終,連他的指導教授夏瑪都懾服,對霍金的父親說:「你兒子打開了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我們大家都認為是封閉的。他讓愛因斯坦的理論更美妙了!」

 


班奈狄克的霍金不只是肢體需要表現出緩慢僵硬與不靈活,就連說話(講對白)都讓人感受到他做許多事情越來越吃力,越來越力不從心,而他的扮相倒還不至於零亂,甚至因為那副眼鏡而有一種清純的學生味道,看著這樣的霍金逐漸邁入癱瘓,真心叫人不忍。
不過這個版本的霍金更能讓人感受到他頑強對抗病痛的心志,還有他不屈不撓企望鑽研宇宙定理的學術精神,那是一種窮透真理的信念,他在片尾所說的:「我們雖然渺小,但卻能思考無比巨大的事」。也許正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堅強的與漸凍症共存。


本電視影片作品獲許多大獎提名,並獲2005 British Academy Television Award最佳戲劇影片,班奈狄克也以此片獲得了Golden Nymph年度最佳男演員獎。

 

 

你是「時間簡史」的書迷嗎?霍金的傳奇是否給你震憾呢?兩個版本的霍金,一個表現他的情感及內在世界,一個傳神再現出漸凍天才的腳步。
高手就是高手,兩種版本,一樣滿足!

 

艾迪瑞德曼挑戰過邊唱邊演的《悲慘世界》,繼《愛的萬物論》之後,在《丹麥女孩》中更是以女角演出。看來,演過一堆天才角色的班奈狄克應該要改演傻瓜才叫做突破了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