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意外,人生是黑白的《意外製造公司》 | 編輯觀點 | ALPHARD

 The Surprise poster 04.jpg

 

人生總有意外…公司自有安排

 

這部電影的小標頗為討喜,一句話能清楚的帶出整部電影的主題,卻又能保持一定的神秘感,不單單勾起人的好奇心,念起來也朗朗上口,算是開宗明義的將這部電影的主軸破題給觀眾明暸。

 

儘管是開宗明義,但仍保持著相當的神秘。就已經知道的劇情大綱來看:一個古怪富豪簽下生命中止合約以結束自已的生命,然而卻在挑選棺材時遇上另一個簽下同樣合約的女子,兩人墜入愛河,並決定違反合約繼續活下去,然而命運卻不成全這對鴛鴦,一連串的麻煩也接踵而至。

 

Surprise 10.jpg

 

原來最大的意外,還是愛情

 

對於未知,每個人都會抱持著懷疑和戒慎恐惧的心情,但由於男主角的背景設定,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期待。期待的不是真正意外可能發生的瞬間,而是在等待的過程中,旁人的眼光和他自身的想法一相交錯之下,是不是會起一些特別的化學效應?而這點也很佩服男主角在行為和語氣上的表現,像是從與世隔絕到漸漸回復生氣,在許多細微的小地方能感受到他的改變。

 

生命的議題或許會帶來爭議,但關於愛情卻是無庸至疑。這是一部帶有著微妙奇幻色彩的電影,世界上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一間公司?我們不得而知。但對於從一開始面對一切了無生趣,到後來決心違反合約也要投入愛情的心境卻是清楚明白。前半故事的舖陳讓這一切顯得合情合理(儘管公司存在的設定仍是個謎),原本以為對於一切都不再掀起感情波瀾的男主角,在走出心中象牙塔的過程裡開始找自己對生命的熱情。

 

Surprise 01.jpg

 

人生走到最後,能夠有人陪伴似乎是大多數人的願望

 

電影雖然是以愛情為主要的軸線,但其實關於家庭的敘述也不遑多讓。男主角與家族,女主角與家人們,一直到這錯綜複雜的敘事線交疊在一起之後所入的結局,仍然圍繞在「陪伴」上。雖然已經有些國家將安樂死合法,讓人對於能不能(或該不該)決定自己離開的方式似乎有更多的討論與包容,但在電影中所呈現的卻是那一分「萬一」的可能,如果生命的大轉彎是在盡頭時才來臨,是要無悔接受還是勇敢反抗?

 

Surprise 07.jpg

 

有時一碗熱湯,勝過千言萬語

 

這算是一部黑色喜劇,但並不會讓人有被冒犯或是不舒服的感受,反而能一直專注的到電影的最後。電影的各種展開中,導演似乎仍然透露出正向面對人生的態度,因此不論自己是悲觀、樂觀的處理人生大小事,這部電影都能為平凡的生活中注入一絲充實(戲虐?)的氣息(笑)。

 

你準備好踏上旅程了嗎?

歡迎加入「意外製造公司」。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