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目光是我的遠方《因為愛你》 | 編輯觀點 | ALPHARD

carol poster.jpg

 

特別的女孩,就像從天而降

 

就像許多言情小說般的設定,當高富帥遇上窮苦美,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不可收拾的淒美(?)愛情就此展開。但在不同的時代,同性之間的愛戀是否也能像小說故事般的水到渠成?《因為愛你》是改編自28歲的犯罪小說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第二部小說〈鹽的代價〉,內容描寫住在紐約市的兩個女人,特芮絲柏李維與卡蘿亞里之間,讓人意想不到的吸引力與愛戀。

 

故事發生在1950年代,一個仍充滿著同性戀岐視的年代,一個百貨公司的櫃姐特芮絲(魯妮瑪拉 飾)意外邂逅成熟又充滿魅力的上流社會貴婦卡蘿(凱特布蘭琪 飾),兩人年齡、背景天差地別卻一見鍾情,一場公路旅行,更將感情與慾望燃燒到最高點…。雖然兩人慾望的點燃的確是電影中的高潮,但更為人著迷的,是兩位女主角間眼神訊息的傳遞。

 

「你是個特別的女孩,從天而降」,這句類似的台詞,在電影中出現兩次,但兩人的互動和交流卻早已不同。一開始邂逅以「特別的女孩」開場,但隨著劇情的進展則轉換成「妳是天使,從天而降」,台詞的設計是明顯而直接的,困難的則是兩人由曖味到愛情之間眼神的變化,那是曾經在愛情中深刻交往的兩人才能心領神會的符號。

 

CA1_1296.jpg

 

為了愛,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道德條款」是電影中一道無形的緊箍咒,也是劇情中壓得卡蘿難以喘息的最後一根稻草。愛情的出現沒有辦法預料,但不論何時何地發生,各自都有著必須面臨的考驗。《因為愛你》之中的感情在50年代是不被予許的,更何況當時的卡蘿仍是個有夫之婦,為了女兒的監護權與先生訴訟中,來自於親情、結髮之情、社會價值觀的壓力,這條愛情的路,實在漫長。

 

電影中時不時的會以霧面的鏡頭呈現視野,或許是行進間的車窗,或許是天空下起了雨或雪,在視線不清的畫面與帶有著各種思緒的目光,變成《因為愛你》中最強而有力的描述。電影中的敘事一開始帶有著倒敘手法,從回顧開始便出現如此迷矇的視線,或許愛情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人生裡永遠難以捉摸的賭注。

 

「有些事可能沒有反應,但一切都存在」,劇中的特芮絲喜好攝影,卻總自覺拍不清人物的畫面,電影裡的她總是迷惘,像是對未來不抱期望,或許也是這樣的心境呈現在相片裡,一直到劇情發展到了中後段,特芮絲整理著自己的作品集時,真正留下的是那些「存在」的瞬間。

 

CA2_9239.jpg

 

整個城市都歸我一人

 

這是一部以愛為名的電影,講述著愛人的苦和從中得到的甘甜,更進一步的,《因為愛你》也是講著關於「歸屬感」的電影。因為女兒,儘管與先生不睦,卻仍把這間房子當作家;儘管有著穩定的住所,但因無法接受太多的「被決定」而毅然決然踏上公路旅程,那台搭載著兩人的驕車也能稱之為家。家的定義在電影中似乎並不這麼刻板,兩位女主角也都只是在追逐著屬於自己的一小塊地方。

 

或許是為了呼應時代背景,也或許是精心的安排,電影裡使用了大量的爵士樂,其中包含一代爵士名伶-Billie Holiday的作品,Billie Holiday演唱的曲目也大多哀淒動人,猶如她的人生一生愁苦,也不停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歸屬,以她的音樂點綴劇情似乎使用的洽到好處。

 

愛情裡的苦澀香甜,如人飲水,各有不同。但每個追求愛的人們,都是希冀著這份歸屬。有你的地方才是家,所以...你也想家了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