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快樂為何命運不會給你答案,自行探索吧! | 編輯觀點 | Maerd

《美麗時光》_張作驥 2002

 
1258522984622.jpg
 
是不是有這麼一些時候,我們會望著天上的鳥、水裡的魚、路上的狗,心中浮出一絲絲羨慕,我想那部分就是對自由的一種「渴望」;什麼時候會感到快樂?什麼叫做快樂?快樂到底是什麼?劇中小偉(范植偉 飾)的客家話旁白開場,帶點無奈,面對生命也面對人生。
 
4afe26e5aa5ea.jpg
 
故事是兩位個性完全不同的表兄弟小偉和阿傑(高盟傑 飾)開始,小偉個性憂鬱沉穩,就像他的開場白一樣,因為認為命運常常開他完笑,開始負面悲觀的人生觀,阿傑較為火爆衝動,常幻想且熱愛魔術,滿腦子的發財夢;兩人生長在各種語言交錯的大家庭,像是眷村一樣的社區巷弄,就是兩人的遊樂場,在雨中沖刷掉日常的煩惱,在排水溝旁聊著對未來的憧憬。
 
4bda8d6fd24c6.jpg
 
19歲的年輕人,如何才能賺大錢,路有很多,他們選擇最險惡的一條,兩人在酒店當泊車小弟,進而成為酒店的討債份子,因為這樣的身分得到一把配槍,便加速面臨人生盡頭的到來;這把權力的象徵讓一心想闖出名堂的阿傑得意不已,卻在一次討債的過程誤殺黑社會老大,而後逃亡、追殺,再也回不去那個單純的時光。
 
49faf25df1ecb.jpg
 
人生有多少身不由己,你就是無法選擇,你就是綁手綁腳,不是你不夠努力,你的期待總是落空,而是命運一而再、再而三的追弄你,這就是小偉內心的想法,媽媽病逝,曾經遠離家門去追尋真愛的姊姊小敏(吳雨致 飾)也罹癌返家,好像只有那散發藍光的水族箱才是一片淨土,多麼希望可以幻化成自在的魚群,不用再受到命運的束縛,也許對這麼實際的小偉來說,這是他最奢侈的幻想。
 
4afe1d6a34ec3.jpg
 
亡命的最後關頭,面對阿傑的死、也來不及見到姊姊最後一面,不願再被命運操弄,小偉就這樣拿著磚頭往黑社會老大的頭上敲了下去,那是最後一段黑暗的時光;如果時間能倒退,你會想回到什麼時候?每個人記憶中總有段最美麗的時光,對小偉來說是在雨中漫舞的單純?對阿傑來說是大秀魔術時的快樂?對小敏來說是跟男友出走的幸福?因為悲觀而抹煞夢想,因為囂張而擦槍走火,因為病痛而無法相愛,美麗時光中有個完結的時刻,生,離,死,別,但不是每個終點都如此沉重。
 
20151116-王萬睿-醉生夢死_p3.jpg
 
張作驥導點的電影總在寫實中帶點浪漫,也可說是在黑暗中帶點光亮,《美麗時光》還帶著些許奇異幻想,小偉最後逃亡的過程回到阿傑遇害的地點,卻看到阿杰死而復生似的在那等他,雖然兩人終究走投無路的跳入海裡,但在這片蔚藍的海裡,阿傑拔出背上的刀,突然好像一切傷痛都痊癒,兩人逃離現實,就像魚一樣在大海裡悠遊,我們不得而知這是真是假,但只知道他們回到那段美麗時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